甘肃省文联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2-28

 

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甘肃省文联是由省级文学艺术家协会、市(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省级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甘肃省文联由中共甘肃省委领导,省委宣传部代管。其主要职责是:

(一)甘肃省文联对各团体会员、文艺工作者和新的文艺组织、新的文艺群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通过组织学习、深入生活、文艺创作、文艺评奖、文艺理论和评论、联络新文艺群体、服务基层、人才培养、会员管理、公共服务和权益保护等项工作,充分发挥对文艺工作者的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

(二)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为所属协会及市(州)文联、企业(行业)文联等团体会员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团结全省文学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反映和听取文艺界的情况和意见。

(三)组织召开甘肃省文联和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全委会、理事会、主席团会议以及全省文联系统的工作会议。

(四)组织团体会员的文艺创作和评论、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和调研工作。组织召开全省文联系统的学术研讨会议。

(五)负责甘肃省文联系统全省性文艺奖项的评奖工作;负责我省向中国文联的全国性文艺奖项评奖推荐工作。

(六)主管文联系统省一级文艺报纸、刊物。负责对有关的文化艺术社团进行监督管理。

(七)加强同中国文联、全国兄弟省份文联的联系;组织我省与国内国际间的文化和学术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民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八)积极推进文艺志愿者组织和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壮大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惠民活动。

(九)创新完善网上工作平台,在会员服务、工作交流、网络文艺、信息发布、舆情引导等方面发挥“网上文联”作用。

(十)加强文艺界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维护团体会员和文学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的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

(十一)承担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有关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内设5个处室: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组联处、文艺指导和维权处。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2个: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甘肃省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

(三)直属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3个:飞天文学月刊编辑部、甘肃省文学院、甘肃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19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19年预算收入2599.02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18年预算减少287.66万元,下降9.9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收入减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7.3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1.64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19年支出预算2599.02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比2018年预算减少287.66万元,下降9.9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支出减少。包括: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85.88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252.52万元,下降10.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支出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9.04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16.82万元,下降6.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离休人员减少。

3.卫生健康支出89.75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16.26万元,下降15.3%。

4.住房保障支出84.35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28万元,增长4.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37.38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基本支出1537.38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76万元,增长0.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增资政策。

(二)项目支出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1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包括:

保障运转经费1个,主要是:文艺交流、采风、展览及创作经费。

五、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

(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6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6.26万元,下降70.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压缩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78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2.78万元,增长13.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省文联下基层活动增加,公务用车需求相应增加。

(四)培训费184.4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五)会议费120.49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29.51万元,下降19.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精简会议。

(六)机关运行经费697.1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25.5万元,增长4.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省文联下基层活动和外出参会、培训、交流、创作次数增加,差旅费预算增加。

六、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2019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19年预算,无非税收入。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2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2313.35万元。其中:办公用房6983.38平方米,价值1623.04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9辆,价值266万元。

(五)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2019年预算中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主要是:文艺交流、采风、展览及创作经费。涉及省级财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00万元。选择1个二级预算单位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范围(飞天文学月刊编辑部)。

七、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财政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鼓励文学、艺术创作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用于离退休人员方面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指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省文联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2019年文艺交流、采风、展览及创作经费绩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