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两新”|守护和创新 裕固特色村寨的传承之路

发布时间: 2022-12-27

【组织概况】

裕固特色村寨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隆畅河畔,在幽林深处和溪流环绕中。村寨是在2012年第一份关于“裕固族非遗传承基地”策划书基础上,由创始人柯璀玲和她的团队历时十年酝酿建设而成。 

村寨由肃南县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39万元建成,总面积约3.8万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是一栋极具民族特色的三层楼体,一楼是裕固族传统民族餐饮接待和研学授课;二楼是裕固族地区首家私家文博——裕固民俗博物馆;三楼是会议中心和传承人交流区。 

 

【成就荣誉】

自2016年开业至今,裕固特色村寨以非遗传承、研学接待、民族餐饮、歌舞演艺、文博展馆、游牧帐篷等形式为载体,坚持挖掘、传承、发展、弘扬非遗文化的初心,为充分展示体验本土民族传统衣、食、住、行、歌、舞、文、体综合性非物质文化提供了重要平台。 

一是坚持“走出去宣传”。裕固特色村寨年接待游客3.4万人次,年接待媒体10余家,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甘肃卫视等官媒报道宣传,其中人民日报融媒中心主创的《56个民族同唱一首歌》、央视主创的《味道》和《非遗经典纪录》《我的家乡菜·张掖篇》等栏目均在全国展播,《中国日报·海外版》《读者》等主流刊物以裕固特色村寨为切入点,整版报道宣传裕固族传统手工艺文化以及艺人。省内外摄制组以及各大院校摄制组以裕固族服饰、刺绣、饮食等传习为主题拍摄纪录片多部,其中《天边的彩虹》等影片,在推广裕固族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坐下来传承”。面向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香港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河西学院、肃南一中、肃南职教中心等院校开展的长期研学接待计划持续进行;每年还接待土耳其、匈牙利、新疆、内蒙、青海等少数民族学者多次,配合主办“首届裕固族服饰研讨会”,邀请裕固学、回鹘学专家前来交流探讨,为裕固族民族文化传承的未来走向指明方向。 

三是坚持“以文养文”。企业以服装制作、文化旅游和餐饮服务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又以肃南县各民族的非遗技能传习、服装复原、文创研发、音画传媒作为主要投资目标,形成了良性的“以文化·养文化”的循环体系,并坚持多年。 

为了更好对外宣传展示裕固族独特的民族文化,柯璀玲代表甘肃、代表裕固族先后出访中国香港、台湾及韩国等地,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公司在裕固族民族文化展示、开发中获得80多项各类国家、省、市、县级荣誉奖项,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设计的标识图案32项;拥有唯一的国家级裕固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1人,市级裕固族皮雕代表性传承人1人,市级裕固族服饰非遗传承人2人,各种民族文化技能人才12人,培养吸纳大专以上学历人才8名。 


裕固族特色村寨先后被主管部门核准授予“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裕固族服饰传承基地”、金张掖创新先锋、肃南县劳动技能示范基地,被张掖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评为“张掖市旅游特色街区”,被张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批为“张掖市少数民族技能出彩工程实训点”、“陇原巧手创业创新培训基地”等荣誉称号。 


【团队成员】
柯璀玲,女,裕固族,裕固族服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创办了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裕固族特色村寨、裕固族民俗博物馆;自费举办非遗培训班、创业技能培训班,年培训学员50-80人;非遗技能授徒4名,其中省级传承人1名、县级传承人3名。代表甘肃省和代表裕固族,在国内外进行交流访问,特邀讲学,展示裕固族非遗文化;挖掘裕固族传统纹饰图案121幅,其中申请外观设计专利30项,有效保护了民族文化的纯粹性。企业直接带动就业人数53人,各类培训班间接带动就业700多人次。 

2016年获甘肃省五一巾帼奖、张掖市“三八红旗手”、“赢在金张掖”三等奖、张掖市手工编织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金张掖能工巧匠”;2017年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张掖市文明家庭”、“张掖市市管拔尖人才”;2018年获“全国五好家庭”、“改革开放40年40人”;2019年获“张掖首届百名优秀人才”;2020年“柯璀玲家庭”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甘肃省文联新艺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