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工程 文艺培训 “名家名师话美育”网络公共课即将开讲啦

发布时间: 2022-05-19

5月21日,在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由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实施的“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名家名师话美育”网络公共课即将开讲。今年的课程由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或副主席,以各艺术门类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主题,通过网络直播形式面向大众,重点针对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讲授美育系列公开课。去年,该系列课程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课程播放量达3500万次,线上受益学员达200余万名,充分发挥了榜样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有效提升了乡村地区艺术教师和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名家名师话美育”网络公共课将持续至7月2日,每周六和周日上午10点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进行直播,央视频、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百度app、百度百家号、百度知道、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搜狐视频、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平台上线播出。 

“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项目是由中央文明办三局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实施。项目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参与校园美育,促进学校、家庭与社会互动互联,探寻以美育人、美美与共的社会美育新途径。自2018年开始,已在90个基层县开展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培训, 600多位文艺志愿者参与,线下培训学员15000余人次,线上受益学员40余万人次,直接受益学生200万人次。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圆梦工程”项目,是中国文联文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创新举措,已经成为文艺志愿者助力乡村美育的生动实践和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人才的重要举措。2021年,“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项目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一、讲座时间

5月21日起至7月2日 

二、课程表  

1

5月21日上午10:00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勇《红船故事—戏剧中的党史》

2

5月22日上午10:00 

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胡智锋《2021年中国现象级电影的观察和思考》

3

5月28日上午10:00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乐动新时代 音画新征程》

4

5月29日上午10:00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种玉杰《鼓曲演员应具备的基本功、能力与舞台表演》

5

6月4日上午10:00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舞蹈之美: 动作与情感交响,身体与灵魂共舞》

6

6月5日上午10:00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乔晓光《用中国剪纸讲世界的故事》

7

6月11日上午10:00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百年历程摄影在场》

8

6月12日上午10:00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叶培贵《书法 ·美育》

9

6月18日上午10:00 

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杂技艺术的力与美》

10 

6月19日上午10:00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胡正荣《媒体融合和全媒体传播体系》

11 

6月25日上午10:00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周海宏《美、美育----美育的功能和实质》

12 

6月26日上午10:00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为祖国山河立传一一山水画艺术的传统与创新》

13 

7月2日上午10:00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何加林《以艺育美》

三、直播入口 
课程直播请于5月21日上午10点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APP
推荐频道或实播中国频道
百度搜索#圆梦工程文艺培训#
新浪微博话题#圆梦工程文艺培训#
四、大咖寄语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对“圆梦工程”学员及学生寄语

濮存昕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 

每一个孩子在茁壮成长的时候都瞪大眼睛看着这个世界,认识这个世界,戏剧就是认识这个世界的一道道门,一扇扇窗口,希望孩子们喜欢戏剧、喜欢朗读、喜欢表达自己。播种梦想,点燃希望,让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

张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奔涌的奋斗浪潮中用梦想激荡起求索创新的滔滔波澜。

韩新安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青春动听的旋律,同频共振,奏响时代强音。

马锋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挥动梦想的画笔,为时代增色添彩。

图片

姜昆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

你可曾怀揣着梦想仰望星空,却为前路迷茫而踌躇不前,别怕,我们陪您在一起!图片 

冯双白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梦想本不会发光,发光的是踮起脚尖逐梦的你,即使没有聚光灯也依然熠熠生辉。图片 

潘鲁生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经典的文艺作品,从人民中来;最好的回馈,到人民中去。图片 

李舸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

镜头里定格的每一瞬间都值得珍惜,梦想的故事每一帧都令人感动。 

孙晓云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方圆曲直,偃仰相宜,毛笔于纸间行云流水,梦想于天地间俯仰纵横,淋漓酣畅。

边发吉 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范宗钗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同向同行,以艺通心。同心共筑的中国梦,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

徐粤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扬起梦想的风帆,向着希望的方向,再苦再累,行而不辍,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冯巩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

在阳光下放飞梦想,在美育中收获成长,圆梦路上,文艺志愿服务与您携手前行!

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邀请你“艺起来学习 共圆中国梦”


源:中国文艺志愿者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