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举办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题辅导讲座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2-26

会议现场

根据党中央要求和省委安排,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月25日,甘肃省文联举办省文联系统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题辅导讲座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扩大)会议。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青山出席。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

王登渤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希望通过此次主题讲座,文联系统及广大的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干部都能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思考全省文联系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潜力优势和我省文艺工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功能定位。

省委宣讲团专家兰州交通大学蔡中宏教授现场授课辅导

当天上午,会议邀请省委宣讲团专家、兰州交通大学蔡中宏教授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授课辅导。蔡教授立足战略高度和时代高度,着眼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从五个方面深刻解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我省文艺界全面、完整、准确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很好的借鉴和启迪意义。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青山带头作交流发言

下午,大会采取集中交流研讨的方式,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新发展理念,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马青山带头作了大会交流发言。马青山表示,完整、准确、全面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益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艺术家代表作交流发言

省书协副主席张万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王骁勇、省评协专职副主席于涛、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省公安文联常务副主席王晓康、新艺联执委会副主席韩建、甘肃省油画学会副会长杨耀北都分别结合文艺和文联工作实际,从书法、美术、影视创作创新多个角度、多个层面谈了学习新发展理念的心得体会。发言代表一致认为,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搞创作,在创作创新上下功夫,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深入挖掘甘肃丰厚的文化资源,将其延续并发展创新,彰显出更为持久的生命力。

会议现场

最后,王登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要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甘肃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二是要走文艺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三是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四是要聚焦职能职责,准确识变机遇和挑战,努力适应发展新环境,不断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在兰各协会主席团成员、产(行)业文联、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文艺两新”组织的代表以及省文联全体党员、干部10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文:机关党委 图:组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