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讲座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5-20

会议现场

5月19日,省文联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讲座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省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代表、文艺“两新”组织代表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会议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主持。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省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主任、副教授王旺祥授课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省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主任、副教授王旺祥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辅导。王教授从意识形态工作的概念、内涵、外延、当下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及实践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讲授,为全省文联系统树牢意识形态底线红线思维,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引。

会议现场

王正茂在总结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所具有的政治属性和政治标准,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政治鉴别能力,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切实维护好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他就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出要求,一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的有力举措,省文联机关各处室、文艺家协会、直属事业单位、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以及文艺“两新”组织的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带头狠抓意识形态工作,为近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要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职责,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协调,将意识形态工作同文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和本专业的关系,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王正茂最后强调,全省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意识形态的文化功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文:机关党委  图:组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