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艺界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0-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在全省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引发持续热议。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协主席叶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无疑,这是对我们文学创作者提出的希望与要求,更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文学必须置身于现场,文学必须积极发声,文学必须以饱满的原创力,去讲述可信、可亲、可敬的中国故事,讲述甘肃故事。甘肃省作协常务副主席滕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继建党百年庆祝大会首次提出这一思想后,在全党的代表大会上,再次明确提出并将其纳入“中国式现代化”之中。对于广大文学工作者而言,“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个重大课题,关乎民心相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关乎构建当代中国人的情感精神坐标,是形成当代文学话语体系和精神维度的重要使命所在。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飞天》主编阎强国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坚定文化自信,努力选精品、培人才、办名刊,攀登文学高峰,书写人民史诗,为社会奉献优质精神文化产品。

网络作家、甘肃省作协副主席云宏说,文如高山,我将奋力攀登,文如渊海,我将扬帆横渡,希望在未来的五年中,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网络作家、甘肃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刘金龙表示,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把中国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和网络文学的生态模式,让更多外国读者看到,让他们更好的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网络作家屈琪表示,要把火热的生活、伟大的实践,通过文学作品呈现出来,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赶考路上继续奋进。

甘肃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团长郎永春表示,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核心任务,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创作出更多讴歌党和国家、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左丽表示,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契机,引导全省舞蹈创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团结和引领全省舞蹈艺术工作者,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跳出时代舞步。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金淑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千钧、催人奋进,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常年扎根基层的文艺工作者,要用好敦煌文化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推动敦煌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又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甘肃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认为,二十大报告有很多新思想,也提供了很多新方法,仅从文化发展的角度来讲,意味着开启了文化发展与传播的新时代。未来五年,我国将在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方面有新举措,它将深刻地影响中国和世界。同时,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内传播也必将成为一个很大的路径,因为对外传播是以对内传播为基础,没有好的对内传播,将无法展开对外传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创新也要更新换代。绝不能复古,但创新点又在哪里,将是今后几年国内文化界的最大课题。甘肃省电影家协会理事燕兵表示,在诸多文艺门类中,电影因其具有事业和产业的双重属性而显得较为特殊。从事业角度来说,电影在思想宣传领域发挥了宣传政策、引领方向、鼓舞人民、坚定信念的重要作用。从产业角度看,电影是我国文化产业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文化消费的主流类型。让优质的电影产品占领市场,从而占领精神高地。让电影市场繁荣发展,从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达有更坚实的依托。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画院院长王万成表示,全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以敦煌为点,以丝路为线,以特色文化大省建设为面,进一步深入挖掘和阐释“一带一路”文化内涵和黄河文化精神,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让一幅幅精品力作成为一张张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名片,为更好地展示与弘扬丝路精神、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一步交流互鉴、加深友谊奉献力量。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骁勇表示,要认真组织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省美术工作者始终坚守文艺为人民的初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精品力作,培育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美术家和规模宏大的美术创作人才队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美术作品彰显新时代中国人民的豪迈精神风貌。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玉芳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人民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履行教书育人职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使命,切实担负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甘肃省杂技家协会主席、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副团长张学义表示,作为一名甘肃杂技工作者,将竭尽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精神,坚持干字当头、实干为先,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肩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丝绸之路故事、甘肃故事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杂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甘肃省杂技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宋婉娣表示,聆听和学习了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省杂协将带领广大杂技艺术家和杂技工作者潜心创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到人民中去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手段,引领杂技、魔术创新发展,共同为开创甘肃杂技更加辉煌的未来作出贡献。甘肃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话剧院副院长许蕊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文艺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将始终牢记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传播、抒写真善美,创作出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用优秀的杂技作品鼓舞人、启迪人,用向上向善向美的优秀杂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