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召开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理论研讨会丨不负时代和人民,铸就中国文艺新辉煌

发布时间: 2022-05-23

中国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理论研讨会现场

中国文联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理论研讨会

不负时代和人民铸就中国文艺新辉煌

中国艺术报记者 马李文博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了,我有多少话要讲啊。14岁时,我第一次看到油印本的《讲话》。《讲话》是指引我们为人民服务的灯塔,指引着我跨越了好几个时代。今年8月我就94岁了,我要继续跟着《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无止境地奔跑!”5月22日,中国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深情的发言,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中国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理论研讨会现场

作为中国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此次理论研讨会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承办。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出席线下研讨会。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田华、仲呈祥、董学文、王一川等艺术家、理论评论家代表共50多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董耀鹏主持会议。

以“党领导的中国文艺发展道路”为主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北京大学教授董学文,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安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路侃,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次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国旗,中央党校教授范玉刚等艺术家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文联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理论研讨会,深情重温《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80年波澜壮阔的文艺实践充分证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时代化的奠基之作和经典文献,开辟了党领导中国文艺发展的根本方向和广阔道路,它的基本精神颠扑不破,历久弥新,永放光芒。召开理论研讨会,重温《讲话》精神,能够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走党领导的中国文艺发展道路,积极投身文化强国建设,为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屹作主旨讲话。李屹说,召开理论研讨会是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讲话》的深邃思想和宝贵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党领导百年文艺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及当代价值,更加主动更加科学地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李屹指出,《讲话》第一次全面、系统、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发展的政策主张,从根本上阐明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性质、功能和作用等原则性根本性问题,奠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的基石,是毛泽东文艺思想宝库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上划时代的经典文献,至今仍然绽放着无穷的思想光芒和真理力量。《讲话》充满了科学性,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讲话》充满了人民性,充分彰显了唯物史观的理论穿透力;《讲话》充满了实践性,开辟了中国文艺发展的新天地;《讲话》充满了开放性,指引着社会主义文艺实践不断丰富发展。我们要深情回望历史,科学深刻认识《讲话》的经典价值和卓越贡献。

李屹强调,我们要把握时代方位,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文艺发展道路的重大判断和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既在思想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基本原则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地结合新时代文艺实践进行了一系列原创性发展,树立起当代中国文艺发展道路上又一座熠熠生辉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总结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经验,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内在规律,深刻阐明了我国文艺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鲜明特质,把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认识提升到全新的高度、拓展到崭新的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为我们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发展道路锚定了光明航向。李屹指出,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文艺发展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保文艺思想守正创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确保文艺人民立场不动摇;必须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确保为时代放歌不走调;必须礼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确保文艺创作固本开新、源远流长;必须汇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磅礴伟力,确保文艺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李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用“两个优势”对文联组织的本质特征、地位作用和根本任务等作出了新概括,明确要求“发挥文联、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指导文学家、艺术家提高专业水平”。“两个优势”的重要论述,饱含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联组织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厚望,既与我们党对文联组织的定位、要求一脉相承,又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战略高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地为文联组织“干什么、怎么干”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明确要求,通过持续有力加强理论武装、聚焦聚力“做人的工作”、用心用情推动文艺创作、合力推进文艺行风建设、有效创新文联工作体系等有效举措,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文艺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两个优势”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赶考之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继承和弘扬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铸就中国文艺新辉煌!

董耀鹏在主持时要求,要结合文联协会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此次理论研讨会精神,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动员和激励广大文联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心系国家事,肩扛人民责,锐意进取、团结奋斗,以一流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