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甘肃省视协: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23-03-26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视协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电视界和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引导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在推动甘肃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合影
 
剧目创作佳作频出

创作方面,电视剧类型更加丰富,各类题材纪录片不断涌现,精品力作频出。主旋律题材的电视连续剧《陇原英雄传》,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荣获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全面展现河西走廊历史文化变迁的纪录片《河西走廊》,2015年10月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第一批优秀国产纪录片,并获得第八届敦煌文艺奖优秀成果奖;纪录片《只一天唱得过瘾》《青天妙音在我心》入围2015年丝绸银幕亚洲美国电影节;《敦煌画派》《兰州空战》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2016年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兰州空战》同时获得2016年5月第十二届“反法西斯共同胜利”国际电影节纪录片特别奖;《重生》入选“理想照耀中国”红旗飘飘全纪录主题纪录片系列片经典作品、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纪录片、2016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理论文献片”、第六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音乐音响奖;《母亲、母亲》荣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作品类奖;大型纪录片《兰州匠人》在“第十二届中国旅游电视周暨中国大运河文化国际电视周旅游电视节目推选活动”中荣获好作品奖;《世界遗产玉门关》获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短片好作品奖、2016中国威海国际微电影盛典金贝壳奖;《敦煌伎乐天》获2017年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录片奖;《决战兰州》获第24届中国纪录片十佳十优系列片十佳作品、“TV地标(2018)”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成果优秀纪录片、2018年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年度最具影响力纪录片、第九届敦煌文艺奖等诸多荣誉;《鲁土司衙门》荣获“2018·亚洲旅游影视艺术周”优秀旅游纪录片奖;《罗代奎的雕塑人生》在“记录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节目展评展播活动”中荣获好作品奖;《西北花儿王朱仲禄》荣获第23届全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长片好作品奖。《大戏台》栏目入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年第二季国家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2019年9月,影视剧本《首席律师》在“中国优秀政法题材原创剧本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原创剧本奖;电视剧评论《电视剧〈淬火成钢〉的史诗品格》2017年9月获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啄木鸟”杯优秀作品奖;2020年5月,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重走来时路》《河西走廊之嘉峪关》《沙海传奇》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所推荐的2019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
 
纪录片《河西走廊》剧照
 
同年9月,《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获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国产纪录片推优项目优秀长片奖,同时又荣获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纪录片提名奖,2020年12月荣获第26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优作品奖,2021年中国旅游电视周优秀节目评选中获最佳专题奖。2021年选拔推荐选手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暨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省视协获得优秀组织奖,我省选手在比赛中获得优选新秀奖。协会组织作品参加2021年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评审活动,共9部作品获奖:《扶贫第一线》获对农电视栏目类优秀栏目奖,《民生之本》《高原夏菜种植技术》《敦煌李广杏》《产业强镇补短板苹果产业焕新机》获“乡村振兴”专题节目类好作品奖,《百合花开》《大忙人》《平山湖供销社》分获短视频类最佳作品奖、优秀作品奖、好作品奖,《明月何曾是两乡》《草原上的牧驼人》获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对农专题节目类优秀作品奖。协会推荐的作品《岳云生:黄土捏出陇原情》《敦煌,千年不散的宴席》《敦煌李广杏》获好专题奖,《黄河兰州》获优秀宣传片奖,《魅力酒泉》《我在和政等你》获好宣传片奖,音乐电影《干了这杯酒》获最佳短视频奖,《小康中国·千城早餐·敦煌合汁》获优秀短视频奖,《遥远的地方—尼欠村》获好短视频奖,杨安获最佳主持人奖。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中,协会推荐的作品《到全世界找敦煌》《大忙人》获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心刺》《致敬,身边的榜样》获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奖。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协会参与制作的12集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第二季)已制作完成,于2022年初在湖南卫视播出。省视协副主席李东珅担任总制片人、总导演,《中国》(第一季)2020年12月播出后,获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的充分肯定,并获评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同时该片还被欧洲时报等多家国际主流媒体报道。
 
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剧照
 
由省视协着力推荐的乡村振兴纪录片《花开河州》获得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长片类好作品奖。反映西路军浴血奋战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40集电视连续剧《英雄的旗帜》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斜项目扶持,2022年上半年开始拍摄,2023年拟上映。王登渤同志参与撰稿的《梦幻凉州》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2022年第二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纪录片《岳麓书院》《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换了人间》入围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中国(第一季)》获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电视纪录片奖”和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纪录片奖”;省视协副主席秦川担任总导演的2集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获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特别奖。4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获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其本人获第十二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特别贡献奖”。这是该奖设立12年来,甘肃本土导演第一次获此荣誉。还有《果卓高原》、《扁都口》《交响丝路》《静静的湿地》《塬上的小学》《甘肃扶贫进行时》《放羊的画家》《西茂的婚礼》《明月何曾是两乡》等部分作品先后荣获敦煌文艺奖等省内的各类奖项。
 
纪录片《花开河州》剧照
 
纪录片《敦煌  千年不散的宴席》剧照
 
电视连续剧《英雄的旗帜》剧照
 
电视文艺精彩纷呈
 
电视栏目和电视文艺方面,精彩纷呈,百花齐放。电视栏目《大国文化》以高端睿智、积极进取的风貌,被认为“深度开掘传统文化资源,追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与魂”;电视栏目《大戏台》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23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
 
第三届甘肃省电视金鹰奖颁奖仪式
 
基层电视台制作水平不断提高,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市县电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三门峡杯”首届全国市县形象电视宣传片推选颁奖典礼上,榆中县电视台、金塔县电视台成为该委员会全国理事单位;宣传片《神舟升起的地方——金塔》和《印象华亭》分别获得全国市县形象电视宣传片优秀奖、好作品奖。这些获奖作品对宣传我省风景名胜、展示风土人情、树立旅游形象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文艺业务骨干研修班合影
 
行业发展蓬勃向上
 
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配合中国视协组织电视艺术家到会宁开展“中国梦会师情”慰问演出活动,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长征精神;配合中国视协组织各电视台参加“全国卫视看宁夏”“全国卫视看贵州”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以及“全国百家媒体聚焦新疆克拉玛依活动”等采访采风活动;参与组织第四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节的举办,为宣传推介本土优秀作品、促进交流互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与中国视协联合,在天水、陇南、张掖、嘉峪关等地举办“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
积极拓展服务职能,在以往举办的电视从业人员培训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电视艺术工作者和电视艺术爱好者的各类技能培训。同时,加强与中国视协的联系,分别在张掖、山丹、民勤、敦煌等地,先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少数民族(西部)地区电视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班”“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文艺业务骨干研修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基层电视艺术工作者业务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把优质的培训资源引入到基层,让基层的文艺工作者能够接触到最前沿的信息技术,开拓视野,提高认知理念,提升创作格局。通过专题讲座、授课辅导、作品点评和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强化电视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提高了电视工作者的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艺术修养,为今后的创作实践储备新能量、产生新动力,也为甘肃电视艺术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19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基层电视艺术工作者业务培训(甘肃)合影
 
“影视小屋”稳步推进
 
省视协根据省文联深化改革提出的“省市县文联上下联动贯通,着力打造品牌建设”的要求,在中国视协的帮助指导下,2015年9月至今,甘肃共创建八所“影视小屋”,分别在甘南合作藏族中学、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职教中心、陇南卫生职业学校、山丹育才中学、民勤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定西中医药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崇信县木林乡木林中学、临夏回民中学。
“影视小屋”自创建以来,省视协多次开展“影视小屋”艺术大课堂活动及相关培训。在学习培训期间,安排同学们进入电视台,进行实地观摩、感受,为提升同学们的创作能力、艺术感觉创造条件,“影视小屋”后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2016年,甘南“影视小屋”同学们创作的作品《牛粪的秘密》在第五届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评选中获得三等奖;首届恒风杯“影视小屋”作品评选中,肃南“影视小屋”作品《爸爸妈妈不在的日子》获得三等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全国“影视小屋”作品评选中甘肃分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对甘肃“影视小屋”推荐上报的《牛粪的秘密》等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进行重点讲评。获奖的卓玛措同学还作为夏令营的学生代表观摩央视新闻联播的播出过程,与央视著名主播人康辉、海霞近距离交流,其他同学还分批参加央视“星光大道”的节目录制。
 
甘肃视协“影视小屋”获中国视协表彰
 
2017年5月,在全国“影视小屋”大课堂夏令营活动中,我省上报的7部作品有4部获奖。2019年5月5日—10日,全国“影视小屋”工作经验交流会暨第二届全国“影视小屋”优秀微视频(微电影)表彰活动中,甘肃视协“影视小屋”上报的8部作品有3部获奖,甘南《游牧之家》获一等奖,肃南《牵手》获三等奖,陇南《我们在路上》获优秀奖。会议中,在全国创建的34所“影视小屋”中,中国视协选取来自甘肃、北京、四川“影视小屋”学校代表分别就各自学校“影视小屋”的创建经验进行分享交流发言,陇南“影视小屋”老师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赞许。
“影视小屋”受到创建地区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并被省文联评为2016年度重点工作、亮点工程,由于活动组织得力,多次获得中国视协优秀组织奖,甘肃视协“影视小屋”创作成效显著。
 
电视评论日趋活跃
 
电视文艺评论的针对性不断加强、学术质量不断提高。《析论西部题材电视剧的审美价值》《西部电视剧艺术的文化使命》《影视批评的责任担当》等一大批理论著述在分析电视艺术发展形势、潮流,反思、批评创作中的不良倾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纪录片《河西走廊》播出后,《<河西走廊>的艺术创新》《大时空下的人生写意》《史诗镜像与大片格局》《窗口·平台·教科书》等评论,对该片的艺术成就进行了全面分析。黄怀璞撰写的《析论西部题材电视剧的审美价值》、焦锐与姚元合作撰写的评论《当代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华丽转身》,在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中均获二等奖。日趋活跃的理论研究,为我省电视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供稿: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