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在武威市、金昌市开展“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2

5月31日——6月1日,省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团赴武威市、金昌市开展宣讲活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新长,甘肃演艺集团创作策划部副部长、国家一级演员张虹作主题宣讲。

宣讲活动现场

宣讲前,会场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论述和要求的视频短片。与会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讲话精神和要求。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作主题宣讲 

王正茂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联系甘肃新时期文艺工作实际,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宣讲报告。王正茂首先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将重温《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王正茂还从文艺工作的定位和方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衡量文艺作品的标准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等四个方面,对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辅导讲座。并针对文艺界的乱象,强调要明确批评标准,加强评论力度,发挥好文艺评论的批评引导作用,引领文艺创作健康发展。王正茂指出,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弘扬正风正气正能量,坚决抵制违法失德的不良风气,营造崇德尚艺的浓厚氛围,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省书协常务副主席陈新长作主题宣讲
陈新长以《重启“敦煌书法”之门——寻找当代书法的图谱》为题作宣讲。从“敦煌书法”的历史和范围、“敦煌书法”呈现五体书法全貌、“敦煌书法”是时代审美的影响、“敦煌书法”是艺术语言的氧吧等四个方面,对“敦煌书法”进行了学理上的讲解。并倡导我省书法创研要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结合,深度挖掘甘肃古代书法资源并赋予时代的表达,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研出更多优秀作品和高质量理论成果,大力推动甘肃书法强省建设。
甘肃演艺集团创作策划部副部长张虹作主题宣讲
张虹作了题为《激活传统,融入时代——艺术家以朴素的心理传承技艺》的宣讲。张虹通过对当代中国戏剧创作和甘肃戏剧创作的回顾、世界戏剧三大表演体系的特点分析和戏剧演员所具备的素养,来讲解如何激活传统并融入时代的创作方法和路径。张虹提出,我省广大戏剧工作者要以朴素的心理,祛浮躁,深入生活,关照现实,在传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用心用力用情创作出能反映现实的优秀剧目,为时代画像、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宣讲活动现场
武威市、金昌市文艺工作者260多人在现场聆听了宣讲。

 

供稿: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