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文联第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07



3月6日,张掖市文联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尚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吉龙代表市文联二届主席团作了题为《担负文化使命 彰显时代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文艺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市文联二届八次全委会全体委员,不是委员的六县区文联、行业文联、市属各文艺家协会及有关文艺单位负责人和市文联机关干部共4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文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文联六届二次全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以及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张掖市文联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尚友俊对2023年全市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文艺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正确方向,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潜心创作,服务人民,全景展现张掖大地日新月异的壮美画卷,倾情书写张掖儿女拼搏进取的奋斗诗篇。同时,创作推出了一批反映张掖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文艺作品。此外,一些全国性文艺活动在我市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张掖文艺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厚植张掖文化底蕴作出了积极贡献。
尚友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十周年。全市各级文艺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更加强烈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以“艺术里的张掖”为规划重点,积极投身文化强市建设,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利的文化条件。
 
 
尚友俊强调:做好今年的文联文艺工作,一要高举思想旗帜,切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文艺事业的全面领导。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所蕴含的中国气派、时代特色、理论逻辑和实践品格,深刻领悟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把“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贯穿文艺创作、文艺服务和文艺实践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全市文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勇攀文艺高峰,以高品质文艺供给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升文艺作品创作质效,力争推出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反映时代气象、深受人民喜爱的精品力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工作制度和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走进乡镇村社、厂矿企业、田间地头体验生活、挖掘题材,从群众的喜怒哀乐、生活的酸甜苦辣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创作出一批“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优秀作品,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规划实施张掖文艺高峰攀登工程,健全完善文艺创作引导扶持机制,统筹抓好历史文化题材、红色革命题材、重大现实题材创作生产,扶持打造一批文学、影视、剧目等优秀作品。三要抓好自身建设,切实增强文联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市、县区两级文联要深刻认识文艺界人民团体的特殊重要性,准确把握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不断提升各项工作质量水平,奋力开创全市文艺工作文艺事业新局面。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道德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弘扬新风正气,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
 
 
王吉龙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市文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全面落实省文联六届一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精心组织开展精品文艺创作、主题性展览、文化惠民活动、文艺志愿服务、基层文艺人才队伍培养等各项工作,为服务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吉龙指出,2024年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文艺新篇章的重要一年。扎实做好今年的文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意义。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讴歌新时代主题文艺实践。三要聚焦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努力攀登新时代张掖文艺新高峰。四要紧扣核心任务要求,培育壮大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五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六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推动文联组织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张掖市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卸免和增补了市文联二届九次全委会委员、常委;临泽县文联、民乐县文联、市作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影视协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供稿:张掖市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