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韵美文的字里行间风华五载——记甘肃省朗诵协会成立五周年

发布时间: 2022-12-15

【题记】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白驹过隙,日月如梭。今天,是甘肃省朗诵协会成立五周年,也是甘肃省朗诵协会风华五载的特殊纪念日,让我们循着时间的轨迹,一同回望。自2017年甘肃省朗诵专业委员会成立,到2020年正式升级为甘肃省朗诵协会,至今已悄然走过了五年。五年栉风沐雨,五年春华秋实,甘肃省朗诵协会在朗协主席团的坚强带领下,在甘肃朗协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路相扶美好,砥砺前行,开创并圆满完成了各项活动任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站在甘肃朗协成立五周年的时间当口,让我们打开时光卷轴,回望这五年的铿锵足迹。


第一篇章 发展历程“星火燎原处  聚为一团火” 

2017年11月,在甘肃省文联的正确指导和甘肃省电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以传承传统文化、普及朗诵艺术为宗旨,成立了甘肃省电影家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至此,朗诵爱好者有了自己的家。 

甘肃朗专秉承协会宗旨,在不断开展朗诵艺术推广、有声语言教学、助力脱贫攻坚公益诵读和教学活动中积极奉献,很好的促进了全省朗诵事业的发展,也成为全省推广朗诵艺术发展的热点和亮点。 

随着甘肃朗专知名度的提高,也为了甘肃朗专更好更快发展,在甘肃省电影家协会建议、省文联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甘肃省民政厅民间社会组织管理局的耐心指导和具体帮助下,2020年12月15日甘肃省朗诵协会成立了。 

甘肃省朗诵协会的成立在促进全省朗诵艺术的普及与发展,加强全省与国内外朗诵艺术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朗诵艺术走向大众等方面具有深刻的意义。成立甘肃省朗诵协会,是甘肃几代语言艺术工作者和朗诵爱好者的期盼和梦想,朗诵协会的成立将继续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奉献高尚精神食粮;提升大众文化品位,推进社会文明进步”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星火燎原处,聚为一团火”。今天,仅仅五年时间,甘肃省朗诵协会会员已由起初的49人,发展壮大到500多人,每一位会员高度的凝聚在甘肃朗协的大家庭里,时刻聚集在甘肃朗协周围,像一团火发出炽热的光芒,每一位会员以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有声语言业务水平,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甘肃朗协散发闪亮的光,因为我们每一位会员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甘肃朗协人”。 


第二篇章 扶贫汇演推普宣传,根植美好爱洒陇原 

五年来,甘肃朗协先后参与了中国文联2018年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计划——东乡县、天祝县培训项目;携手省妇联深入临夏、走进静宁开展“小手拉大手 讲好普通话”活动; 

携手甘肃广播电视总台经济广播走进和政县新营乡举办“和政县新营学区庆祝六一文艺汇演暨推普脱贫成果展示”活动;

参加了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定西市委主办的“甘肃省百姓文化广场惠民演出走进定西暨精神扶贫文艺演出”

甘肃朗协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扶贫理念,情洒陇原大地,爱在蓝天公益,你我携手,根植美好。



第三篇章 搭建平台凝合力,创新载体促发展 

五年来,甘肃朗协积极为广大会员搭建平台,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以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和甘肃朗协特色品牌活动,积极推进在活动中提升水平,在培训中提高业务的各项工作,创建了甘肃朗协在有声语言艺术领域多个特色亮点,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7年11月“诗诵经典 歌咏陇原”文艺志愿进校园诗歌朗诵会暨甘肃省电影家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8年5月“月光照耀甘肃省”叶舟诗歌丝路行朗诵会开启 

2018年6月叶舟诗歌朗诵会《月光照耀甘肃省—叶舟诗歌丝路行大型朗诵会》 

2018年9月“铁马冰河•丝路诗篇”大型朗诵会 

2018年11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暨甘肃省电影家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周年”进兰州大学专场演出” 

2018年11月甘肃朗诵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周年大会《甘肃朗专一周岁,生日快乐!“声无止境”会员大联欢》 

2019年11月“ 相亲相爱一家人”热烈庆祝甘肃省电影家协会朗诵委员会成立两周年庆典

2020年12月“诗咏我心 与你同行”庆祝甘肃省朗诵协会成立暨“文艺志愿进校园”走进兰州大学大型朗诵会 

在第94个“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的“信仰之光”红色诗歌朗诵会等活动 

甘肃朗协特色品牌活动:自2018年以来,联合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相关频率频道举办“春的祝福”大型新春诗会,截至目前已推出五季;《诗与歌》播出近两百期,“相扶相协、根植美好”、“以诗为桨 乘风破浪”、“迎端午”“庆七一”、“喜迎国庆•欢度中秋”等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四大“诗会”,成为甘肃朗协众多特色活动中的靓丽名片。 

甘肃朗协“一起读课文”(学习强国公众号) 

甘肃朗协业务培训工作:甘肃朗协始终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为会员们提供更多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 

先后邀请:全国巅峰诵读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杨恕、龙谦铭,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韩高年,“中国百强律师事务所”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程新林,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晓霭以及朗协优秀的理事开展内容丰富、知识领域广阔的业务培训,不仅拓展了甘肃朗协会员的知识体系,也为更好提升会员业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四篇章 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弘扬延安红色精神 

2020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甘肃朗协在省委宣传部和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指导下,于芳同志接过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嘉毅授予的团旗——“甘肃省延安精神宣讲团”,开启了延安精神宣讲“四进”活动。 

宣讲团深入乡村、社区、机关、工厂、学校、军营,近二十场,把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延安精神视为己任,创新宣讲形式、拓展宣传载体、增强宣讲力量、进一步扩大延安精神在陇原大地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辐射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的光荣使命。 

时代需要延安精神,人民呼唤延安精神,甘肃朗协不辱使命,大力推动延安精神深入基层,带动、团结更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弘扬延安精神。

甘肃省朗诵协会“学好百年党史 弘扬延安精神”四进活动获得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2021年度10项亮点工作,并予以通报表扬。


第五篇章 不忘初心显使命,声音传递正能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刻,甘肃省朗诵协会举办了“信念永恒——传承红色经典  共庆百年华诞”“礼赞建党百年 点亮信仰之光”等系列红色主题诗歌朗诵会,用朗诵的形式将经典诗文、百年党史、红色精神传播到省内各地,紧扣时代脉搏,坚定理想信念,用声音传递时代最强音,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疫情面前显使命担当:甘肃朗协于2020年2月和2021年10月分别吹响集结号,相继隔空录制72人《致敬,白衣天使》和80人《让陇原大地洋溢春天气息》两部抗疫作品,在全国引起轰动。其中《让陇原大地洋溢春天气息》刊发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视听甘肃;中国甘肃网;新华社-甘肃频道;兰州日报·ZAKER兰州;甘肃文联-甘肃文艺;甘肃省教育厅-甘肃语言文字工作公众平台;兰州晨报•掌上兰州;指点兰州客户端;中新社•中国新闻网;甘肃第一新闻互动社区;新甘肃·甘肃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国内、省级主流媒体及公众平台转发报道,反响强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同一时期甘肃朗协还开设的《甘肃朗协抗疫特别节目》共刊发8期、33首抗疫作品。 

甘肃朗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集结,用温暖感人、振奋人心的作品吹响了文艺号角,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念,成为了众志成城的力量源泉。充分展示了朗协人有大爱、有担当、有作为、善作为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献礼二十大的关键时刻 :甘肃朗协与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中心联合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诗歌朗诵展播活动;与兰州市城关区融媒体中心联合重磅推出“绘美景  颂家乡”庆祝二十大朗诵系列活动。用诗歌朗诵的形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礼赞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原大地上发生的天翻地覆、振奋人心的变化,充分展现甘肃朗协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深情实感,不忘初心使命,将灿烂文化与深厚的历史沉淀传承,传递时代正能量。 

第六篇章 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2021年9 月10 日,甘肃省朗诵协会党支部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省文联《关于印发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甘肃朗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质量,团结引领协会广大党员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甘肃朗协全体党员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力争把甘肃朗协党支部建成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组织。 

2022年1月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甘肃朗协特别邀请了甘肃省委党校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康民教授,为全体党员做了题为“在百年成就和经验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决议》精神”的专题讲座; 

甘肃朗协党支部书记于芳主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心得,召开“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及组织生活会,号召全体朗协党员坚持文艺为民的创作导向,做守初心、担使命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甘肃省朗诵协会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决议》精神——学习永远在路上
坚持文艺为民的创作导向 做守初心担使命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甘肃朗协主席于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心得
“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甘肃朗协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大会,分享《学习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分别从朗诵艺术创作的根基、永葆为民服务的初心、做“修身守正,立心铸魂”的朗诵人、做“有温度”的声音传播者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的讲话的心得体会,甘肃朗协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修身守正立心铸魂。 


甘肃朗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深入贯彻学习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甘肃朗协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法制意识,2022年6月29日,甘肃朗协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甘肃省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宣传基地举办了“学法知法 争做守法公民”主题党日活动。 


第七篇章 谋篇布局明方向,凝心聚力再启航 

过去的五年,是砥砺前行的五年,是成长渐进的五年,是硕果累累的五年,更是甘肃朗协带领全省广大朗诵爱好者蓄积力量的五年。翻开过去五年甘肃朗协“成绩单”,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副砥砺奋进、诗诵陇原,不忘初心、创新发展的亮眼“答卷”……五年磨砺,甘肃朗协会愈发自信,展望未来,我们将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气魄,在前行的道路上奋进。 

回顾过去,信心坚定、不负使命,展望未来,豪情满怀、蓄势待发。甘肃朗协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重要论述,紧跟党的步伐,坚定信念,确定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立足高品质有声语言文艺创作,突出抓好提升业务水平,抓牢抓实人文素养建设,注重运用改革创新办法,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全力绘出甘肃朗协的点睛之笔,不断为甘肃朗协开创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的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今天,让我们再次用《致朗诵者》这首作品,感谢所有关心、关爱、扶持、扶助甘肃朗协成长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感谢每一位朗诵爱好者的一路同行,感谢所有相携相伴、共同丰盈的家人们,祝福甘肃朗协——五周岁生日快乐! 

《致朗诵者》 

作者:王登渤

领诵:于芳 边城 郑绍婷 

临溪 王娟 周越 

合诵:牛晓蓉 王泓茗 弓希娜 张莉 

何冬梅 杨亚莉 兰州大学大学生艺术团 

在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

总有一些低沉的声音,

在历史的时空长久地回荡

在我们脚下的苍茫大地

总有一些高亢的声响在大河上下

五岳三山永远地激扬

曾经,屈原行吟的汨罗江畔

一声天问击破了漫漫长夜

让璀璨的星光闪烁在苍穹之上

曾经,李白醉卧的黄河岸边

剑气一啸,引来波涛巨澜

托起了一个鲜活丰满的大唐

曾经,朱阁旁的苏东坡

邀月对饮,无限的相思,

让一轮圆月洒落千年的流光

曾经,汉武帝刘彻的一段歌咏

腾空的天马,踏破祁连,

马蹄声震动了漫长的河西走廊

是的,不仅仅是他们

那些声音,实在太多

早已混合成历史的交响

是的,还有很多很多

那些声音,余音绕梁

早已沉淀成不朽的诗句

华美的辞章

那是王勃的滕王阁

范仲淹的岳阳楼

毛泽东的茫茫雪野

一望无际的北国风光

那是徐志摩的康桥

朱自清的春

舒婷的橡树

戴望舒那悠长悠长的雨巷

还有,莱蒙托夫的大海

高尔基的海燕

还有,普希金对命运的叩问

裴多菲的那一股爱情的激流

至今还在流淌

这些声音,有时声遏行云

撕心裂肺的呐喊

充斥着激越和高亢

这些声音,有时低沉厚重

情感的积蕴都在那宽厚的胸腔

原来,我们熟悉的方块字

本身都有自己的声响

原来,声音还可以插上艺术的翅膀

灵动、跳跃

行云流水、虎跃龙骧

原来这声音可以如歌般地自由飞翔

于是,我们知道了朗诵

是它,让文字的读音连缀成华丽的交响

让优美的语句变得动听悦耳、顿挫抑扬

朗,一个字,

但它是岁月静好、乾坤朗朗

诵,一个字,

但它是浅吟低唱,婉转悠扬

美妙的组合

让声音有了情感的贲张

奇妙的联结

让语言有了声律的混响

如今,五星闪耀,日出东方

如今,江河潮涌,大国泱泱

如花的原野,春风浩荡

辽阔的大地书写出新的辞章

耸立的山川,披彩叠翠

亲爱祖国奏出了雄浑的交响

我们的喉咙

是按捺不住的激情

注定要迸发出崭新的声响

我们的心中

是澎湃奔涌的诗情

注定要在古老的土地上发出崭新的吟唱

我亲爱的祖国啊

无限的眷恋,无限的遐想

情思寄托在每一寸的土壤

我亲爱的人民啊

血肉相连的情愫,无限的深情

只会让我们的嗓子更加的高亢

我们的脚下

曾经是跨越欧亚的万里虹霓

一条蚕吐出过精美的构想

我们的脚下

那一股股萦回的梦想

曾经让历史变得发烫

既然做了选择

就不会更改我们的信念

因为岁月磨洗不去太阳的光芒

既然已经有了选择

就不会有些许的彷徨,

时代的期盼让我们毕生珍藏

那是我们永远的衷肠!

飞天的后人

请接受新的洗礼

让五彩的飘带

挥洒在——辽阔的东方

——甘肃朗协特刊:甘肃朗协于芳、边城、临溪等老师共同演绎,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于2020年12月为甘肃省朗诵协会成立创作的朗诵诗稿《致朗诵者》 


供稿:甘肃省朗诵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