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召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23-01-12

1月11日下午,省文联召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会议学习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总结2022年的工作,谋划2023年的工作,对2022年各社会组织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进行评议考核,评选了各社会组织2022年度亮点工作。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王正茂出席会议,对社会组织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并作总结讲话。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文联组联处负责人主持,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甘肃省朗诵协会、甘肃省毛体书法艺术研究会、甘肃省杂文研究会、甘肃省书画研究院、甘肃省农民书画研究会、甘肃省楹联学会、甘肃省油画学会、天庆美术馆等8家社会组织负责人作现场汇报交流,其他社会组织作书面汇报交流。
2022年,省文联业务主管各社会组织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各社会组织立足专业特色,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文艺创作及展示展演活动,深入乡村、社区、机关、学校、军营等,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配合中心工作,开展推介、宣讲、培训、书画捐赠、书籍编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系列公益性活动,受到基层人民群众的欢迎。
王正茂在讲话时对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2022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王正茂指出,2022年各社会组织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充分依托人才和专业优势,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大量特色鲜明的活动;深入基层,开展了许多普及型、群众性的文化惠民活动,在服务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正茂就各社会组织2023年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王正茂指出,各社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强管好刊物、网信平台、创作、研讨、重大活动等意识形态阵地,加强会员的引导和管理,防患于未然防范化解重大风限;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规范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王正茂指出,各社会组织要着力提升专业水平,在加强交流中开阔眼界,通过加强培训和创作实践,提升各组织及会员的专业化水平;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专业特点和优势,精心谋划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王正茂强调,各社会组织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好网信平台的作用,同时要特别注重网络传播的质量,避免低端化、庸俗化。
王正茂要求,各社会组织要进一步规范管理。社会组织领导班子和所属会员要提高纪律意识,不断增强社会组织的团结凝聚力;对个别组织涣散、长期不开展工作的“僵尸型”组织要进行清理整顿,限期予以整改或者脱钩。
会议还通报了十四届省委对省文联巡视反馈意见中关于社会组织存在的相关问题,并就下一步整改落实作出安排。

供稿:组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