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摄影业务骨干研修班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8-30

 

甘肃省摄影业务骨干研修班在平凉举办

  

 

2018年8月24日至28日,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摄协、平凉市委宣传部主办,平凉市文联、平凉市摄协承办的“甘肃省摄影业务骨干研修班”在平凉举办。甘肃省文联副主席潘义奎,平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黄雪山,甘肃省摄协常务副主席杜芳,平凉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李世恩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我省各市州、各行业的摄影骨干及平凉摄影爱好者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省摄协品牌活动“丝绸之路影像文化遗产”大型创作系列活动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学术基础,培养该活动的主创人员

 

 

省文联副主席潘义奎出席甘肃省摄影业务骨干研修班开班仪式

 

为期五天研修班包括集中授课、专题研讨和现场教学实践等内容,三天的集中授课中,平凉市委党校教授于贵平,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徐兆寿,西北师大教授、博导王三北,著名摄影家、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周梅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苑利以及省摄协主席吴健分别做了《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创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过去与未来》《甘肃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漫谈》世界遗产影像学——概念与表达方法》《传承的密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影像呈现》《甘肃摄影现状及分析》专题报告,这些报告内涵丰富,主旨鲜明,从十九大精神、文化自信传统文化以及如何在传统文化的视域下进行文化遗产影像创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新思想新理念深受广大学员欢迎。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现场教学实践关注崆峒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厚的人文底蕴,聚焦农历七月十八日举行的西王母信俗活动和泾川百里石窟长廊的历史遗存,有效转化了研修成果。专题研讨中,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的信,了解了一位德高望众的老艺术家“红心向党、追梦筑梦”的先进事迹;畅谈了学习体会,讨论了“丝绸之路影像文化遗产”大型创作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学员代表张新民、赵彩霞、张文灿、张维吉分别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修班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文化自信,授课专家学者阵容强,观念新,使大家拓展了文化视野,夯实了摄影素养,为今后开展文化遗产摄影创作,推动“丝绸之路影像文化遗产”大型创作系列活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平凉市委党校教授于贵平授课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徐兆寿授课

 

 

西北师大教授、博导王三北授课

 

 

著名摄影家、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周梅生授课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苑利授课

 

 

省摄协主席吴健授课

 

此次研修班也是省文联各协会中首个成功举办的甘肃省文艺业务骨干研修班,将进一步推动省摄协深化改革,推动“丝绸之路影像文化遗产”大型创作系列活动的全面开展构建起一条绚丽斑斓的影像丝绸之路。

 

 

专题讨论

 

 

研修班总结大会

 

 

南石窟寺现场教学

 

 

崆峒山现场教学实践

 

 

研修班合影

 

 

                                                    撰稿:省摄协陆承

 图片:平凉市文联

编辑:高一峰一一

责编:倪永伟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