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民间文艺业务骨干(民歌)研修班在永靖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09-26

甘肃省民间文艺业务骨干(民歌)研修班在永靖圆满落幕

 

 

2018年9月25日,在甘肃省永靖县举办的“甘肃省民间文艺业务骨干(民歌)研修班”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是由甘肃省民协、临夏州文联共同主办,永靖县文联承办,临夏州民协、中国民协花儿委员会协办。来自全省民间民歌代表及民俗研究学者6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

9月23日上午,研修班举行了开班仪式。之后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黄延敏作了题为《习近平借鉴传统文化治国理政与实践》的讲座。黄延敏教授的讲座从文化、传统文化的基本概念开始,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进行,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下午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

24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音乐学院教授、博导何晓兵以《中国传统民歌的传承与发展》为题,在通过生动举例,阐释了民歌文化认同、抒发情感、调节身心的功能,并宏观上讲述了中国传统民歌的分布和概况。下午,甘肃省民协顾问、临夏州文化馆研究馆员、临夏州文联副主席王沛以《中国花儿的原生特征及文化价值》对花儿进行了学术阐释。培训会后举行了分组讨论,学员和专家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学习的心得体会。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

路学军主持开班式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贵生

做动员讲话

 

 

临夏州文联主席韩学刚致辞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博导黄延敏授课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音乐学院教授、

博导何晓兵授课

 

 

甘肃省民协顾问、临夏州文化馆研究馆员、

临夏州文联副主席王沛授课

 

 

 

永靖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聂明利授课

 

 

学员们听课现场

 

 

分组讨论

 


组织学员在水电博物馆参观学习

 

当晚举行了甘肃民歌观摩交流暨中秋晚会,全省各地民歌艺术家们与民俗研究学者们欢聚一堂,一展歌喉,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

 

 

省级剪纸非遗传承人付忠明给临夏州民协、永靖县文联、授课专家等赠送剪纸艺术品

 

 


 

民歌交流暨中秋晚会

 

25日上午,永靖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聂明利对永靖民间文化及特征向学员进行了交流。之后进行结业典礼,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路学军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

结业仪式后,学员对各方精心组织的本次研讨班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表示,各位老师的讲课条理分明、旁征博引、信息量大,结合大量鲜活案例,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此次研讨班让他们聆听了高水平专家的辅导讲课,直观感受了全省民歌的魅力,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鼓舞了斗志,缔结了友谊。

通过学习,广大民间民歌艺术工作者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理解,深刻认识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坚定了民间民歌艺术工作者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歌唱的理想信念,自觉担当起繁荣和发展人民文化生活的责任,弘扬创新精神和精品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多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文艺作品。

  

 

全体学员合影

 

 

晚会合影

 

转载自公众号“陇西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