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研修 说唱新时代甘肃省曲艺业务骨干研修班在天水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14

 

曲艺研修 说唱新时代

甘肃省曲艺业务骨干研修班在天水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繁荣和发展甘肃曲艺事业,提升甘肃曲艺艺术表演和创作水平,由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曲艺家协会、天水市文联承办的甘肃省曲艺业务骨干研修班于11月7日—9日在天水举办,来自全省的曲艺骨干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

 

    7日上午的开班仪式由天水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进文主持,中共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杰代表天水市委、市政府对研修班的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研修班在天水举办,充分体现了省文联对天水曲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必将对进一步提升天水的曲艺事业发展,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甘肃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王登渤做了重要讲话,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参训学员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说唱美好新时代,书写文化强国,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功立业。

本次培训主要以理论授课、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和研讨交流的形式组织开展。

 

侯强强老师授课

 

天水市市委党校党史与党建教研室讲师、哲学硕士侯强强从“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理解党的十九大的战略安排和总体部署”四个方面为学员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王登渤主席授课

 

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王登渤为广大学员作了《从文化自信的角度看甘肃历史文化》的专题辅导。他引古论今,形象地展示了甘肃历史文化的源头、传承以及其巨大的包容性,对甘肃乃至整个西部文化在历史上产生过的巨大影响和发挥过的巨大作用进行了阐述。

 

孙立生主席授课

 

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孙立生,为广大学员做了《曲艺创作“根本”谈》的专题辅导,解析了曲艺作品的美学特征,并对学员们提出了曲艺创作要适应文化特色、把握基本品格、尊重观众审美、彰显形式鲜活的建议。

研修班还进行了现场教学和讨论交流,在交流活动中学员即兴表演了曲艺节目,有秦安小曲、凉州贤孝、民勤小曲、通渭小曲、快板、独角戏等,现场气氛热烈。

 

秦安小曲

 

 

凉州贤孝

 

 

民勤小曲

 

 

通渭小曲

 

 

快  板

 

 

独角戏

 

    9日下午,为期三天的甘肃省曲艺业务骨干研修班圆满结束,全体参训学员满载而归。甘肃省曲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姚文哲在总结讲话中对学员们提出了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进一步扩大视野,为曲艺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的建议。

本次研修班不仅为“省市县文联携手打造文艺品牌行动”搭建研修学习平台,为甘肃省文化强省建设、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对于激发广大曲艺工作者自觉弘扬发展传统曲艺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培训,广大学员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对发展和传承好地方优秀曲艺文化的信心和决心。学员纷纷表示,将把本次培训转化为推动甘肃曲艺发展繁荣的具体行动,昭彰正气,弘扬美德,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深受群众喜爱的曲艺作品。

 

 

合  影

 

 

供稿:天水市文联

图片:天水市文联

编辑:李  明

                                                 责编:倪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