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列开往春天的文艺高铁│观《“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3春节大联欢》

发布时间: 2023-01-30


扫二维码浏览《“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3春节大联欢》完整视频
好一列开往春天的文艺高铁
——观《“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3春节大联欢》有感
胡一峰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这些年,“看春晚”已成为春节新年俗的重要内容。在“春晚”大家庭中,被人们称为“文联春晚”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是别具特色、广受欢迎的一员。自2003年创办以来,“百花迎春”陪伴我们走过了21个春节,为群众送去了新春祝福,也为文艺工作者搭建了讴歌祖国、奉献人民的舞台。癸卯兔年来临之际,老中青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代表再次汇聚“百花迎春”,以精彩演出共贺新春。
《13个全国文艺家协会,拜年啦!》
开场歌舞《春天·出发》,鲜明道出了今年大联欢的主题“向着春天出发”。春天,象征着美好的希望;出发,寄托着抵达的信心。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对人生、对亲情也有了新的认识。今年的“百花迎春”敏锐地捕捉到社会心态的深层诉求,以艺术的方式唱响了强信心的社会主旋律。节目中,《我的祖国》《我们共同的家》《中华全家福》《乌苏里船歌》等熟悉的“老歌”把我们的思绪带回火热的过往,激荡起浑厚的家国情怀;《领航》《阔步新时代》《春风十万里》《一路生花》《闹哄哄》《春天谣》《秀丽的翅膀》等近年来新创作的歌曲,则以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词诉说着我们对当下生活的无限热忱、对锦绣前景的坚定信心。
歌曲《春风十万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百花迎春”在形式上积极创新,整台节目以行进中的高铁为主线,创意满满地表达了“出发”的主题,让观众耳目一新。在洋溢着春节祥和喜庆气氛的车厢内,中国文联所属13个全国文艺家协会的代表们,逐一亮相,结合各自协会的艺术专长,或展示精彩作品,或介绍“送福”“贴福”等民俗知识,真情送出文化内涵十足的新春祝福,也串起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与此相呼应,2023“百花迎春”大联欢不仅在CCTV-6、河北卫视、河南卫视、山东卫视、吉林卫视、广东卫视、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客户端、百度、爱奇艺等广泛播出,还登陆全国各地高铁站和高铁电视,为春运期间的高铁屏幕增添了艺术之美,营造出“坐高铁 看百花”“候车室看百花”“回家过年看百花”的浓厚氛围,让文艺之光把回家的路照得更亮。
这列开往春天的文艺高铁,第一站是革命圣地延安,这个小细节想来会让许多观众会心一笑。延安,这是在中国文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地方,正是在这里,“文艺为人民”的思想无比深刻地印进了文艺工作者的心里,也成为几十年来中国文艺矢志不渝的追求。2023年春节,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人民的文艺工作者们怀抱人民至上的文艺理想,在延安宝塔山下集结、出发,搭乘这列满载着希望的文艺高铁,穿行在白山黑水、长城内外,驰骋于崇山峻岭、江河之畔,用歌声、舞姿、语言、光影,把最真挚的祝福送达田间地头,带到天涯海角,也把祖国欣欣向荣的发展盛景、人民拼搏奋斗的精彩瞬间融汇进自己的创作之中,转化为精彩的作品。歌曲《千千万万个你和我》,既有击鼓催征的豪情,也有岁月静好的温馨,定格感人场景,讴歌普通百姓,号召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共同铸就非凡中国,旋律深情、蕴意深刻,把大联欢的主题烘托得感人至深。
请看,这列文艺高铁所到之处,跃动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文化传承”“民族团结”“区域发展”等关键词。《国乐耀大湾》和《春意福盈》这两个节目分别拍摄于广东东莞和河北固安,展现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建设成果。拍摄于浙江杭州的《节日欢歌》则激起了对即将举办的2023杭州亚运会的期待。这些节目小切口、大情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升华了“百花迎春”的思想内涵,也彰显出文联独有的演出风格。登上高铁,开启的是又一次出发,目的地是日夜牵挂的家。家是中国文化最深沉的主题,回家过年则是春节最温暖的内涵。得益于对高铁意象的巧妙运用,今年的“百花迎春”把“回家感”表达得越发淋漓尽致。相声《回家》幽默讲述在外游子回家过年的欣喜与“烦恼”,让人们在包袱中感受温馨,在笑声中收获思考。原创朗诵《向人民 再出发》抒发了文艺工作者以人民为家、以祖国为家的情感,宣示了文艺界在新的一年里再启新程、再立新功的信心和决心。
如前所述,“百花迎春”是文联组织在新春佳节之际为全国观众端上的一道文化大餐。人民性和专业性,是这台大联欢不变而不懈的追求,用艺术本体和本真的魅力打动人,则是其坚守多年、为人称道的特色。今年的“百花迎春”亦是如此,文气满,地气足,既热烈又亲切,既新颖又质朴。一方面,主创团队在形式和手段上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之优长,制造出高铁飞驰的视觉画面,在虚拟与现实的交融中拓宽舞台,极大地增强了节目的感染力;另一方面,坚持把艺术的舞台留给艺术,最大限度避免“声光电”喧宾夺主,以赓续文脉又紧跟时代的创作、富有创意又返璞归真的表演,诠释了当代文艺工作者对艺术的理解。整台节目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召集不同艺术门类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参加演出,在成功“跨界”中制造出极佳的艺术效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创意舞蹈《年画舞》
《年画舞》的内容来自于“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展览中的精彩之作,美术、民俗、舞蹈等多种元素融会贯通,在春夏秋冬的时光流转中共同刻画勤劳朴素的中国人形象,描绘劳作丰收的动人景象。《戏曲联唱》选用了《武家坡》《花木兰》《女驸马》《智取威虎山》等经典选段,涵盖京剧、豫剧、黄梅戏等多个剧种,尽展中华戏曲魅力与风采。《给电影人的情书》以歌声表现银幕,再现经典,致敬佳作。器乐与舞蹈联袂呈现的《万泉河水清又清》,以陕北民歌为基础新改编的《陕北情》,给熟悉的歌声增添了时代新意。在杂技节目《炼》中,青年杂技演员以大量高难度、力量型动作,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无声而有力地诠释了何为“百炼成钢、百折不挠”,用肢体语言弘扬了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国力量。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文艺肩负着推进自信自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崇高使命。蓝图壮丽展开,目标无比清晰,让我们在中国文学艺术界2023春节大联欢的艺术大餐和美好祝愿中,迎着更加美好的春天阔步出发吧!
 
来源: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