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武威市文化资源

发布时间: 2014-07-23

  武威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2001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地设市,2005年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2年10月被命名为中国葡萄酒城。

  武威历史悠久,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击败匈奴,为彰其“武功军威”命名武威。自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历代王朝都曾在这里设郡置府,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和隋末的大凉均在此建都。文化遗产丰厚,有稀世珍宝西夏碑、“陇右学宫之冠”武威文庙、“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西藏归属中央政府管辖的历史见证地凉州会盟纪念馆、鸠摩罗什舌舍利塔等珍贵历史文化遗存。历代名人辈出,有西汉时期少数民族政治家金日磾、三国曹魏著名谋士贾诩、唐代著名边塞诗人李益、清代著名学者张澍等,东晋时期著名佛教译经家鸠摩罗什在此驻锡弘法17年。境内名胜古迹众多,雪域高原、绿洲风光和大漠戈壁等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具有较高的文化旅游价值。

  武威地理区位优越,东接兰州、南靠西宁、北临银川和内蒙、西通新疆,是古丝绸之路要冲,处于亚欧大陆桥的咽喉地位和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的中心地段,兰新铁路、干武铁路、G30、金武高速、G312国道贯穿全境。

  武威生态地位特殊,地处黄土、青藏、蒙新三大高原交汇地带,是全国生态格局中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域和北方防沙带的中心地带,也是全国最为典型的内陆河资源型缺水地区、全国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武威物产丰富,自古就是“人烟朴地桑柘稠”的富饶之地,地势平坦,风能、光热资源丰富。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是全省瓜果及肉类生产基地,也是绿色食品最佳产区之一,更是酿酒葡萄的绝佳产地,日光温室蔬菜、肉蛋奶以及特色林果等发展优势明显。

  武威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得天独厚。一个地方的资源禀赋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武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丰富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民俗风情等资源禀赋。一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武威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以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稀世珍宝西夏碑、“陇右学宫之冠”文庙、“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西藏纳入中国版图的历史见证地白塔寺、鸠摩罗什舌舍利塔等珍贵历史文化遗存为代表,汉唐文化、五凉文化以及天马文化、佛教文化、乐舞文化、边塞文化、简牍文化、石窟文化、贤孝文化等各展异彩,形成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全市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点1029处,馆藏文物5万多件,馆藏文物数量仅次于省博物馆,诸多文物资源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唯一性、垄断性和不可替代性。这些人文遗产,造就了武威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品牌形象和独特魅力,也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资源优势。二是自然资源丰富多彩。武威地处青藏、蒙新、黄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地形地貌多样、生物种类多样,有雪山天池、森林草甸、河流湖泊、大漠戈壁、湿地绿洲等自然奇观,在一个行政区域内具备如此丰富多样的地理条件,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这些自然遗产,是武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天然优势。三是民俗风情独具特色。武威自古就是多民族融合交流的地区,藏、汉、土等民族风俗习惯原始风貌保留完整,葡萄酒文化、饮食文化等历史悠久,凉州贤孝、凉州宝卷、凉州攻鼓子、华锐藏族民歌、土族格萨尔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具魅力。这些民间文化遗产,给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增色不少。另外,还有像古浪战役纪念馆等一些“老前辈”传承的红色文化。多彩的历史文化、多姿的民族民俗文化和多样的自然资源交相辉映、异彩纷呈,使武威文化旅游资源的丰度明显,极具产业开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