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发布时间: 2022-05-23

重温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80周年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王登渤

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重温《讲话》,对繁荣发展新时期甘肃省文艺事业具有特殊意义。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也是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他在领导中国人民跟国内外敌人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同时,对党的文艺工作也非常重视。1942年5月,为解决中国无产阶级文艺发展道路上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共中央邀请在延安的作家、艺术家举行座谈会。毛泽东同志分别于5月2日和23日两次到会发表讲话,回答了文艺与革命的关系、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文艺与社会的关系、文艺与群众的关系等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许多作家、艺术家正是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坚持文艺为人民大众、为工农兵服务的正确方向,走向农村,深入抗战第一线,创作出了一大批适应抗战需要、深受广大群众喜欢的优秀文艺作品,在文艺的民族化、大众化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文艺论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第一篇经典性理论文献,它为我国文艺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80年后的今天,重温这篇著名的《讲话》,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开创中华文化新辉煌,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豪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重温《讲话》,要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在《讲话》中,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历史观,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文艺的总体目标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第一次提出文艺要为人民服务,关键在于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观察、体验人民的生活,从生活中获取源泉;提出了新文艺要表现“新的人物、新的世界”,掀开了人类文艺史上的崭新一页;系统阐明了文艺工作的继承和创新等诸多具有新开拓性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在今天无疑仍富有启示,仍是值得我们倍加珍惜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尽管诞生在一个半世纪之前,但由于它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科学的理论,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所以,我们重温《讲话》,要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与立场剖析社会生活,创作出同时代相适应的文艺作品,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事业的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二、重温《讲话》,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我们的党,历来重视文艺工作。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亲自出席第四次文代会并向大会致《祝词》,提出新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任务,明确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江泽民同志出席了第六、第七次文代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文艺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历史使命。胡锦涛同志出席了第八、第九次文代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文艺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号召文艺工作者按照建设和谐文化的要求满腔热情地讴歌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这是继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之后,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时代背景下的一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重大发展,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导,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在重温《讲话》时,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次《讲话》的精神要义,充分认识我们所担负的庄严使命,自觉承担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辜负时代的召唤,不辜负人民的期待,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重温《讲话》,要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要繁荣发展新时期的文艺事业,广大文艺工作者就要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尤其是党史学习,才能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把握新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艺创作的正确方向。治学先治史,从事文艺创作也是如此。克罗齐在其专著《历史学的理论和实际》中提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其本意是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就是要站在时代的立场上来关照历史。我们学习党史,就要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史观,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3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文艺创作中避免走向历史虚无主义,才能清醒地反对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否定、抹黑党的领袖人物和英雄模范,割裂党的历史,断章取义、以讹传讹、混淆视听,否定历史文化,否定民族文化、民族传统、民族精神的错误行径。

四、重温《讲话》,要与文艺创作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重温《讲话》,对于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讲,归根到底就是要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如何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毛泽东同志在《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中都进行的系统论述,我在这里主要强调两点: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首次提出文艺要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在文艺创作中一贯坚持的导向,“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甘肃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到建设新甘肃的第一线,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用真心,动真情,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洞悉生活本质,体会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世间大爱和大道,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要把人民群众当做文艺表现的主体,让人民群众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角,用更多的镜头展现奋战在陇原大地上建设新甘肃的人民群众,用更多的满含真情笔墨讴歌普通劳动者的奋斗人生和先进典型。第二点就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创新能力不足很有关系。”可谓是一语中的。甘肃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要加强对甘肃历史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创作出有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富于甘肃特色和陇原气派的文艺精品,让甘肃文化,走向全国,融入世界。

重温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要深刻把握精髓要义,将《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切实把《讲话》精神贯穿到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要牢记重任在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甘肃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