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嘉峪关市文联:​凝聚力量 用心用情讴歌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 2023-03-21


凝聚力量 用心用情讴歌时代强音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嘉峪关市文联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联、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嘉峪关市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文艺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围绕中心大局,专注文艺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全市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成绩,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生动局面。
一、把牢方向导向,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广大党员和文艺业务骨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文艺界理论认同和行动自觉。结合嘉峪关独特的长城文化资源,精心组织推出全市文艺界党史专题讲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党组织、走进文艺家协会、走进基层会员的党史“三进”活动。依托周边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诗歌朗诵、观看视频、画面回顾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带领广大党员会员深入镜铁山矿、武警支队、消防救援支队等地,开展红色主题采风和书画创作捐赠活动,用灵活的方式、文艺的样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做出“文联味”。
 
2016年7月11日“永远跟党走”嘉峪关市文艺界送文化进军营迎八一慰问演出
 
2022年5月25日嘉峪关市文联与嘉峪关消防救援支队签订文化共建协议
 
二、紧扣中心大局,文艺担当作用持续彰显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文联工作的重要定位,用艺术的形式生动表现嘉峪关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和开拓创新的创业成就。服务全市重大艺术活动,举办“永远跟党走”——全市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晚会、全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关山万里 一带一路”嘉峪关秦皇岛书画联展、“寻根长城”嘉峪关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城摄影展、“奋进新时代 启航征程”嘉峪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不忘初心跟党走 踔厉奋发启新程”嘉峪关市庆祝“七一”文艺晚会等系列展演展览近百场次。实施“长城文化·雄关精神”系列主题文艺创作工程,举办“品读书香雄关、践行长城精神”及“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讲好身边故事”主题征文活动、“翰墨抒怀颂长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嘉峪关市第六届五体书法临创展;推动文旅融合深入发展,举办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八棵树”、鱼儿红牧场、关城十景、“你追寻诗和远方,我就在嘉峪关等你”等系列主题征文,开展文艺创作和文艺演出活动,吸引了全国30个省市1000多名作者参赛,深度推广了嘉峪关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守望相助,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组织艺术家在每年的慈善晚会和慈善拍卖活动策划文艺节目、捐赠书画作品,为慈善事业尽一份爱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举办抗击疫情、沙枣花节、“幸福来敲您的门”“橙色119青春火焰蓝”“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文艺活动,征集文学摄影作品2600余件,多角度展示了我市在孝老爱亲、抗击疫情、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的的文明风尚。积极响应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送文艺进乡村,与郊区工委、三镇联合举办烧烤节、西瓜文化旅游节、河口村沙枣花节、梨花节等主题文艺活动,利用资源优势,演出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组织各协会会员近2000人次深入乡村采风,创作展演文艺作品近千余件,广泛宣传嘉峪关乡风文明和民俗文化精品。不断挖掘本土文化,先后出版《百诗颂雄关》《嘉峪关——诗意的栖居诗歌散文集》《嘉峪关十步曲》等文集。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围绕中国文联“抗击疫情、文艺助力”的决策部署,2020年我们在全省率先发起“以艺抗疫”行动,2020——2021年,市文联及各协会组织创作抗疫文艺作品2000余件,组织录制、推送优秀作品,编创抗疫主题专刊,生动展现我市各行各业感人的抗疫故事和形象,传递抗击疫情的“嘉峪关声音”。市文联以文艺界独特魅力,为全市文艺惠民、乡村振兴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的思想文化力量。
 
2018年11月15日嘉峪关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翰墨言志、丹青抒怀”书法美术作品联展
 
2017年10月19日“颂歌献给亲爱的党”嘉峪关市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晚会
 
2022年6月28日嘉峪关市“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嘉峪关市庆七一晚会
 
三、聚焦创作生产,文艺精品佳作竞相涌现
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紧扣“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目标,从主题策划、创作引导、参赛评奖三个方面发力,文艺精品创作迈出了坚实步伐。通过大力推进文学、书法、美术、摄影、戏剧、音乐、舞蹈、影视等各个门类的艺术创作,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描绘美好生活、赞誉先进典型、抒发人民心曲的精品佳作陆续诞生。依托人才优势,大力实施“会员发展工程”“参展培训工程”。把文艺品牌建设作为重要载体,创新形式,整合资源,推动各协会打造“一会一品”“一会多品”,不断放大文艺品牌的综合效能和带动作用。文联改革以来,市文联加强与各单位企业的协作,建立文艺创作交流培训基地,先后和市教育局联合打造市二中基地,设立“颉江泊书法工作室”“刁统郑、张应贤油画创作室”;在紫轩酒业设立书画交流笔会基地;依托甘肃龙文化研究院和中贸集团在观礼古镇华夏艺术馆设立“油画创作工作室”“民间艺术工作室”。本着“文教联姻、文企联姻、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宗旨,拓宽视野、延伸手臂,请进来、走出去,推动嘉峪关文艺事业向着更快、更高、更强方向发展。目前,市属文艺家协会共有国家级会员36人、省级会员376人。截止目前,有1人当选国家级协会理事、省级协会常务副主席,8人当选省级协会理事,1人入选全省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3人入选全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1人入选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8人入选市级领军人才,2人作品获敦煌文艺奖,27件(部)文艺作品共获32个全国性权威文艺奖项。
 
2019年1月嘉峪关市文联”三下乡“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三镇
 
四、厚植成长土壤,文艺队伍实力不断壮大
坚持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强抓手、搭平台、树导向,多措并举促进人才成长。市文联副主席、市画院院长颜悦东被省政府聘为甘肃省文史研究员,市书协原主席陈新长当选中书协理事、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市作协副主席胡美英荣获“第五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市民协主席盛爱萍入选陇原人才,市书协副主席颉江泊入选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加强文艺名家育才的示范性作用,2018年以来,先后成立陈新长、米金锁、盛爱萍、娜仁、毛富、杨小平、方欣、颉江泊个人工作室,优秀人才培养实现历史性突破,“文艺名家工作室”彰显了名家匠才的带动效应,促进文艺人才薪火相传、不断壮大。为嘉峪关文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从“平原”到“高原”、从“高原”到“高峰”发展的基础。
五、秉持人民至上,文艺惠民活动更接地气
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活动,将优质文艺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截止2022年,市文联与学校、军警、乡镇、街道建立文艺志愿服务联系(站)点9个,以服务联系点“点餐”、服务小分队“送餐”的形式,开展公益讲座、公益展演和公益采风宣传。以“到人民中去”为核心的文艺展演作为文联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市文联开展的文艺展演囊括了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曲艺、朗诵、戏曲等多种形式,内容不断拓展。通过加强学习、对外交流和巩固提升,已初步实现文艺志愿服务经常化储备、规范化管理、常态化服务的格局。目前,全市14个协会,共登记注册234名文艺志愿者,每年每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10小时。
 
2018年1014日让梦想启航嘉峪关市“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成果展演
 
回顾历史,我们洒下了辛勤的汗水,走过了难忘的历程。这些年是文艺事业成果丰硕的丰收年。各项艺术门类竞相发展、勇攀高峰,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导向鲜明的主题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文艺精品。这些年是浓墨重彩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和文艺创作年。一批文艺家在全省、全国艺坛绽放光彩,一大批中青年艺术家跻身省级会员行列,全市文艺事业发展迈向新高度,从而有效助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实践。这些年是持续推进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年。“互联网+文联”“两新”文艺等工作在探索中前行,市文联与各文艺家协会紧密互动,重大活动精彩纷呈,形成了价值观正、辨识度高、感染力强的本土文艺品牌,从而全面提高了文联系统履职能力。
供稿:嘉峪关市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