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甘肃省音协:​勤奋耕耘 努力作为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奏出时代交响

发布时间: 2023-03-22



勤奋耕耘  努力作为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奏出时代交响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音协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中国音协的大力指导下,在省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音乐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与支持下,省音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及省委有关精神,充分发挥音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音乐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面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以繁荣发展全省音乐事业为己任,积极服务广大会员,精心指导音乐创作,着力音乐人才培养,使我省音乐事业呈现出持续繁荣的景象,有力提升了甘肃音乐在全国的影响力。
 
2020年 甘肃省音乐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一、围绕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精心打造音乐文化品牌
省音协积极围绕党和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精心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活动。紧扣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精心组织系列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唱响讴歌党、讴歌祖国的主旋律。2016年,组织“长征精神代代传——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赴革命老区庆阳南梁、平凉界石铺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活动,弘扬长征精神,满足老区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2016年11月 中国音协、甘肃省文联主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华池县南梁
 
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西风烈’原创歌曲演唱会”,既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优秀原创歌曲作品的宣传,也是对歌手演唱原创作品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和省文旅厅共同举办甘肃省器乐大赛,充分展示我省器乐演奏领域的最新成果。
2015年12月,与西北五省区委宣传部、文联、音协共同主办第三届“中国·西北音乐节——绚丽甘肃音乐会”,增强我省与西北兄弟省份音乐文化交流,促进西北各民族音乐文化的创新发展。2020、2021年,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弘扬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省音协联合长城沿线9省(市)音协共同举办的“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大型交响乐《长城》”分别在嘉峪关关城及西安等地演出。
为大力践行“一带一路”伟大倡议,2016年—2019年,连续四年与中国音协联合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2020年在兰州举行),展现出敦煌文博会的国际性、合作性、经典性和交流性,也提升了甘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8年,由俄罗斯作曲家维克多·布列沙克创作交响乐作品《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该作品在第三届文博会开幕式晚会上成功首演,并在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及北京、深圳等地成功巡演。
 
2019年 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
 
2018年 《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奏响敦煌文博会
 
组织音乐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活动。通过举办公益性讲座、培训及高雅艺术进校园、进乡村、进医院等,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甘肃音乐微信公众平台举办“名师在线”系列讲座专栏,对考级师生做切实有效的辅导;2021年,举办甘肃省群众合唱指挥公益培训班,提升了基层文艺骨干及合唱爱好者的演唱水平及指挥能力。
二、聚焦重大主题,挖掘陇原文化,努力推出精品力作
挖掘民族音乐文化资源,歌唱人民群众美好新生活。2015年—2018年,组织举办第二、三届“西风烈”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演唱活动,约请全国著名词曲作家屈塬、付林、胡旭东、舒楠、栾凯、刘新圈、孟文豪与我省词曲作者赴河西、甘南等地采风创作,征集815首原创歌曲,最终评选出60首优秀作品并结集出版《“西风烈”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演唱活动优秀作品专辑》,再现了甘肃丰厚的文化和民族音乐资源,展示了三届“西风烈”原创歌曲征集演唱活动的优秀成果。
 
2017年 西风烈·如意甘肃采风活动
 
组织精准扶贫歌曲创作,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5年,省音协率先在全国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歌曲创作活动,推出了14首优秀扶贫歌曲。2016年3月,在北京举办“温暖”——甘肃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题晚会,由著名歌唱家王丽达、刘和刚、戴玉强成功首演原创歌曲《山杏花开的时候》《老李》《春天的信息》。同年,在深圳举办“高天厚土的深情·文艺家企业家助推精准扶贫——甘肃特色农产品推介”文艺演出活动。2017年,《温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原创歌曲专辑》出版。
 
2016年11月 高天厚土的深情·文艺家企业家助推精准扶贫——甘肃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
 
2020—2021年,开展“决战脱贫攻坚、歌唱山乡巨变”主题歌曲创作采风征集活动,组织创作《庄严的承诺》脱贫攻坚组歌并制作《庄严的承诺——甘肃省脱贫攻坚原创歌曲专辑》,从产业扶贫、科教兴农、文化扶贫、异地搬迁、治沙造林等方面全面反映甘肃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2022年3月,举办甘肃省脱贫攻坚组歌《庄严的承诺》暨甘肃音乐创作研讨会。
 
2021年 《庄严的承诺——甘肃省脱贫攻坚原创歌曲专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创“以艺战疫”工作新模式。2020年以来,通过甘肃音乐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以艺战疫”抗疫主题原创歌曲展播、专业委员会抗击疫情,“音乐温润心灵 大爱点亮生活”等专栏,积极组织音乐工作者以艺抗疫,涌现出一批生动感人、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音乐作品,充分发挥音乐的力量,展现音乐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讲好党的故事,致敬英雄,将红色精神永续传承。为歌颂祁发宝、陈红军等“卫国戍边英雄”,率先在全国组织开展了致敬卫国戍边英雄原创歌曲创作及专题展播活动,社会反响强烈。为讲好红军、西路军的故事,2020年,组织启动《西路军组歌》创作项目,2022年,组织举办“赓续红色血脉,讴歌奋进陇原”主题歌曲创作暨环县采风活动。
 
2022年 “赓续红色血脉,讴歌奋进陇原”主题歌曲创作暨环县采风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推出21期“心中的歌儿唱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歌曲展播,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2022年,围绕“喜迎二十大”,进行歌曲、器乐作品及音乐论文创作征集活动,并在张掖市甘州区、庆阳市环县建立“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创作基地”,激励我省音乐工作者在艺术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新时代的优秀音乐作品。
三、多措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我省音乐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组织主题创作实践活动,为优秀音乐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通过组织中国音协采风团赴甘采风创作、“魅力景泰·唱响石林”全国征歌和“西风烈”、精准扶贫创作采风、“赓续红色血脉,讴歌奋进陇原”主题歌曲创作暨环县采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创作、“决战脱贫攻坚、歌唱山乡巨变”主题歌曲创作征集及采风、甘肃省音乐业务骨干研修班(第一、二期)等各类创作培训活动,加强我省音乐工作者与全国音乐家的学习交流,提升创作水平。
 
2019年 第二期甘肃省音乐业务骨干研修班
 
组织推荐参加全国性评奖及作品征集活动,努力推出精品力作。积极推荐我省音乐工作者参加全国各类比赛、培训、征集活动,产生了《土豆花儿开》《山杏花开的时候》《凡人善举》《父辈们》《古田之恋》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征集,第八、第九届敦煌文艺奖,中央文明办“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歌曲”作品征集,中国音协“听见中国听见你”“百年百首”全国优秀原创歌曲等奖项。《烛光曲》入选九年义务教育及国家规划教育教科书。
组织各类赛事展演,为甘肃音乐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注入新鲜血液。先后组织举办多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音乐小金钟甘肃选拔赛,中国西北音乐节、甘肃音乐黄钟奖、2022沿黄九省区新时代民歌艺术展演等全国性音乐赛事,及全省青少年各类器乐展演等活动。举办甘肃省音乐家协会“黄钟之星”公益大讲堂系列讲座,特邀我国著名歌唱家及教育家戴玉强、黄英、杨岩等现场教学,为我省青年音乐人才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锻炼和艺术实践的机会。
 
2015年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甘肃选拔赛
 
音乐理论研究实现新突破。全省音乐工作者在本土音乐文化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我省民族音乐文化挖掘整理、传承保护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完成《甘肃省志·文化志》中关于民间歌曲、民间器乐曲、戏曲音乐、曲艺音乐、音乐理论、音乐创作的编纂工作。
四、大力推进协会深化改革,切实发挥音协的行业主导作用
完善会员发展管理制度,团结引领音乐界新文艺群体,进一步提升会员服务管理水平。省音协累计发展省级会员634名,国家级会员127名。初步建成会员信息资源库,为会员工作提供信息化服务支持。推进音乐界行业行风建设治理举措,引领全省音乐工作者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2021年,在省音协六届二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对11位获得“第三届甘肃音乐‘黄钟奖’有突出贡献音乐家”称号的老艺术家进行了表彰,充分发挥老艺术家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不断创新考级工作模式。始终坚持考级以社会效益为先的初衷,将考级活动与文艺支教、文艺扶贫结合起来,将考场变成课堂,进行现场义务辅导。探索“互联网+”模式,扩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实施宣传工作新模式,在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的同时,2017年,协会开设“甘肃音乐”微信公众号,至今制作并发布近400期各类宣传报道,实现协会工作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新模式,受到广大音乐工作者的好评和社会广泛关注,提升协会工作的宣传效应。
 
2019年在考级中进行音乐支教义务培训活动
 
今后,甘肃省音协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甘肃省委关于文化强省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和战略布局,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着力引导推出音乐人才、音乐精品,着力推进全省音协系统深化改革,最广泛地团结引领全省广大音乐工作者,努力肩负起繁荣发展甘肃音乐事业的神圣使命,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奏出时代交响!
供稿:甘肃省音乐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