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金昌市文联:​​不忘初心跟党走 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3-03-22


不忘初心跟党走  凝心聚力谱新篇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金昌市文联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金昌市文联不断改进工作机制、方法和作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文联机关,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文艺答卷。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金昌市文联在省文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上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力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思路理念和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
紧贴时代脉搏,讴歌光辉历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金昌市文联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立意深远的展览展演活动,举办“习近平用典——全国百名中书协会员书法小品展”“我和我的祖国——民艺无限”“金昌市首届民间传统艺术作品展、“礼赞祖国——金昌美术家采风写生作品展”“唱响初心——金昌歌手唱金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大赛、“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昌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鲜红的旗帜”——金昌市第一届舞蹈大赛、童心向党•彩绘未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金昌市少儿美术作品展等,用艺术形式充分反映金昌市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显著变化,讴歌金昌繁荣发展的历史巨变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工作座谈会
 
创作文艺精品,讲好金昌故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创作方向,用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金昌故事,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展示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
在文学创作方面,林敏清长篇小说《月明千里故人心》荣获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陈学仕散文集《仰望苍穹》获甘肃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文学奖项;唐达天长篇小说《双排扣》、赵兴高诗歌《祁连山的云》(组诗)荣获甘肃省第八届黄河文学奖;黄璨散文《杀牛队》荣获第三十届“东丽杯”孙犁散文奖单篇散文类——东丽文学奖,散文《红山窑》荣获第六届甘肃黄河文学奖散文类三等奖。在美术创作方面,王晓银、张发俭、刘国斌、买武堂、何永飞、赵培文、李玉明、李晓霞等人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展、省展,有8人加入中美协。在书法创作方面,王君明、孙世功、荆立新3人作品入展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多人次入展国家级、省级展览,举办李胜洪、曹恩东、孙开仁、贾得梅、王建英、陆建汉等人的个人书法展,并与天水、白银、张掖、酒泉等地举办了交流展。在音乐创作方面,陈兴顺的钢琴组曲《圣容寺印象》荣获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朱发雄创作的歌曲《扎尕那》荣获“西风烈 如意甘肃”全国原创歌曲征评专家推荐优秀歌曲第一名,同时荣获“甘肃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歌曲《幸福像花儿一样》荣获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优秀作品;焦明创作的多首歌曲在全国网络展播,产生积极影响。在摄影创作方面,左竹林作品《大海的宝石》《归来的小船》获2019年澳大利亚主办的第四届亚太地区国际摄影艺术展金牌;王继光作品《开少凿道福祉人间》组照(8幅)在2020年新甘肃新时代摄影展获银质收藏奖;鲁聪出版摄影作品集《光与影的散步》。在舞蹈创作方面,裴正晓、张琦编导的舞蹈《宝哒依儿》、李晓磊、李媛编导的舞蹈《红灯停,绿灯行》入围第八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宝哒依儿》荣获“小荷之星”(金奖),《红灯停,绿灯行》荣获“小荷新秀”(银奖);宋怡忠、李青海编导的舞蹈作品《裕固姑娘》荣获第三届“飞天奖”全省舞蹈大赛银奖;金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被中国舞协授予“小荷之家”称号。在戏曲影视创作方面,纪录片《孔雀石》、甘肃星梦文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刑警本色》微电影获得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孟庆芳创作的电影剧本《甘州1937》荣获甘肃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度影视剧精品剧本征集扶持和孵化项目网络电影剧本优秀作品奖。在民间文艺方面,李翠红剪纸《寅虎相约新冬奥》、白莉莉剪纸《冰雪之力激燃冬奥》《迎奥运 促和谐》荣获“激情冬奥,吉祥寅虎”2022全国剪纸艺术综合展优秀奖;张玉桂剪纸《红心向党》入展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和省文联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甘肃省剪纸作品展;金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荣获2020年度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优秀团体会员单位。
 
“唱响初心——金昌歌手唱金昌”演唱会在金昌大剧院举行
 
金昌市首届“群星奖”小戏小曲大赛
 
聚焦一线创作,传递抗疫正能量。金昌市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指示要求,以”艺”抗疫,吹响文艺战线上的冲锋号角。全市文艺工作者聚焦一线,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战“疫”主题作品,发挥了文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市文联在微信公众号刊发“众志成城‘艺’心抗疫一一金昌文艺工作者在行动”作品展播20期,“金昌文艺工作者用爱致敬平凡的‘抗疫’志愿者”作品展播6期,“‘艺心抗疫’我们在一起”作品展播10期,展播抗疫诗文、书法、绘画、音乐、舞蹈、剪纸、小曲、面塑等作品千余件,传递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同时,市文联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为金昌援鄂的34名医护人员精心创作并赠送油画肖像、书法、剪纸作品,得到广大医护人员的高度赞誉。
 
金昌市文联为援鄂医护人员赠送肖像及书画作品
 
“联心”“联谊”送文艺,志愿服务润心田。近年来,金昌市文联坚持把文艺志愿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开展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努力形成文艺惠民活动长效机制。
积极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小分队送文艺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进农村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百余次。书画小分队每年春节期间开展“送福送春联”活动,创作春联近万幅并赠送给现场群众,深入千米矿井,与一线的工人们进行亲切的交流和写生互动;音乐舞蹈小分队为村民送去优质的舞台表演,动人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赢得村民的热烈掌声。同时,“红色文艺轻骑兵”发挥文艺优势,积极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组织文艺工作者进军营、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文艺演出、现场创作书画、剪纸等文艺活动,让群众在在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中,品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 ——金昌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2022年春节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经开区
 
金昌市文联送福送春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龙口村
 
打造特色文艺品牌,提升整体文艺水平。近年来,金昌市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积极谋划,突出艺术特色,连续举办八届“梨花诗会”“芍药散文节”、五届“金昌画家画金昌”、三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金昌市少儿美术作品展”、四届“金昌歌手唱金昌”、八届“书法篆刻临帖展”、两届“群星奖”小戏小曲大赛、两届“民艺无限——金昌市民间传统艺术作品展”、“鲜红的旗帜”金昌市首届舞蹈大赛等文艺活动品牌,以创作、展览、演出等形式不断加深品牌内涵,打造出在全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艺品牌,用优秀文艺精品推动金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同时,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书香金昌”“清廉金昌”的指示精神,市文联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力活动。开展书香金昌·名作家“金讲堂”活动,邀请“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获奖作者与广大文学爱好者分享创作心得,推进全民阅读;以“艺”促廉,举办“清廉金昌”书画摄影剪纸作品展,用书法、绘画、摄影、剪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诠释了廉洁文化的生动内涵,发挥文化引领发展、廉政保驾护航的作用,助力清廉金昌建设。
 
金昌市第八届“梨花诗会”在永昌喇叭泉林场拉开帷幕
 
做好文艺宣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制作“喜迎党的二十大,奏响镍都新乐章”电视文学《诗意颂金昌》系列作品,将文学作品以声画结合的艺术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新时代金昌发展的新成就;举办“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金昌市喜迎党的二十大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运用绘画、书法、摄影等艺术表现形式,描绘新时代,壮行新征程;举办金昌市“我们的新时代”微视频大赛,用视频形式讲好全市人民群众寻梦、追梦、圆梦故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推进深化改革,强化组织影响力。金昌市文联抓住机遇,积极推进文联深化改革,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和工作力量,健全完善机构设置,进一步明确相关科室职能,全面加强工作力量。2019年4月,市文联成立市民间文艺家协会。2020年11月,市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各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实现了协会新老班子的顺利交接,为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总结全市最新文艺创作成果,繁荣文艺创作,开展金昌市第十届“金星奖”评奖活动,6部作品荣获荣誉奖,72部作品荣获作品奖,并对特别创作奖、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优秀文艺工作者和最美文艺志愿者等进行表彰;召开了全市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工作座谈会等。
供稿:金昌市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