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宏:专心写作的“白金”级作家

发布时间: 2022-07-17

【文艺家名片】

 

云宏,汉族,1973年8月生于甘肃白银,笔名孑与2,201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任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委会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白银市作家协会主席。甘肃省新联会副会长,白银市新联会副会长。2019年元月创办甘肃金鲤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至今任董事长。


【文艺成就】

主要完本作品有《唐砖》《大宋的智慧》《银狐》《汉乡》《明天下》《我不是野人》《龟城》。其中《唐砖》已被改编拍摄同名电视剧及电影。《汉乡》电视剧拍摄已经完成,正在后期制作之中,并被译成泰文出版。

2013、2014、2015连续获得年度网络小说——历史军事之王称号,2017年《控局》获甘肃省委、省政府评选的甘肃省第八届敦煌文艺奖评选三等奖。2017长篇小说《大宋的智慧》荣获浙江省作协、宁波市文联、中共慈溪市委宣传评选的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铜奖;2017年获中华文学基金会颁发的网络文学最高奖项——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2017年长篇历史传奇小说《银狐》,获得福布斯原创文学大奖;2018年《大宋的智慧》获甘肃省文联、甘肃省作协评选的第七届甘肃黄河文学奖;2018年小说《唐砖》改编的电视剧,并获得中美电视节文化传播奖;2018年获橙瓜网、中国作家网评选的第三届“橙瓜网络文学奖”十二主神;2017、2018年度入选中国作协全国百强大神;2019年获中共白银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奉献铜城 建功立业”优秀知识分子荣誉称号;2019年获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文学院、甘肃省作协、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联合评选的首届“甘肃网络文学八骏”;2019年长篇历史传奇小说《银狐》荣获浙江省作协、宁波市文联、中共慈溪市委宣传评选的第三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银奖;2020年 8月31日《唐砖》获国家图书馆荣誉典藏;2021年4月8日,《我不是野人》在起点中文网发布,当日粉丝突破15万,收藏超过10万;2021年6月在上海参加阅文集团2020年年会,并获得2020阅文原创IP盛典年度男频人气十强奖;2021年6月28日《龟城》在咪咕阅读上架,2021年10月11日,《明天下》在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推优评审中,获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2022年1月6日《龟城》获咪咕文学天玄宇宙年度作品作家盛典文学奖,2022年2月《汉乡》获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评选的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文学类)。

 

【代表作品】


【业内评述】
专心写作的“白金”级作家
如果不是网络小说,云宏大概只能成为一名普通的文学作者。甘肃,白银,一直就有文学的土壤。作为土生土长的白银人,云宏一直喜欢文学。上学期间,他自己办刊物,一本《芳草地》,他一个人可以承包撰稿、印刷、装订等所有工作。他曾不止一次说过,他很喜欢创作并享受创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云宏一直在白银公司机械厂上班。工作之余,他依然热爱文字、热爱创作,2012年9月,他开始在起点中文网兼职网络创作。起初,他不会打字,便用手写,刚开始的《唐砖》是发表在其他网站,却因为排版问题连签约都签不了,甚至还曾被要求改名,一直到他在起点中文网,用“二指禅”生疏地敲下《唐砖》两个字,那个时候的他还心怀迷茫,更想不到自己将会一书成神,跻身行业顶尖作者行列。一部《唐砖》,让云宏获得了不少荣誉,还入选外交部文化司文化交流名录,被国家图书馆典藏。云宏被誉为“网络历史小说第一人”!为进一步提高创作水平,云宏不断学习,2014年9月,2015年2月,2016年4月先后三次在鲁迅文学院高级研修班进修学习。2015年8至今,成为自由撰稿人,腾讯旗下白金级作家。或许对于许多作家来说,有一部能够拿得出的作品,已经不枉此生了。但作为大神级的云宏,始终没有放弃创作。从《唐砖》到《龟城》,读者对他的评价是“辉煌,厚重,雄浑,责任”。2015年,云宏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专心进行网络小说创作。目前,网络出版文字两千余万字,纸媒出版上千万字,总印数近两百万册。

 


带动转型,作家协会的革新派主席

2019年4月10日,白银市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云宏(孑与2)等16人为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云宏(孑与2)当选为新一届作协主席。

作为新当选的作协主席,云宏特别强调,有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有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关心和支持,有第五届作协主席团打下较好的基础,有新当选主席团成员和各位理事支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不负众望,让白银市作协更上一层楼。

云宏还谈到,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既要守正也要创新。在接下来的五年来,白银市作协要向着推出有影响的作品;举办有影响的文化活动;组织有影响的培训讲座;拿下有影响的嘉奖,向全国有影响的平台推荐作协会员。努力把白银市作家协会办得有声有色,推动白银文学走上一个新台阶,为白银市的文化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拥有丰富的精神世界的云宏,为读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好看的历史故事。这些故事将一一搬上荧屏,以影视剧等方式与更多观众见面。他曾说,希望喜欢写作的新作家坚持写、不停地写,写作是一件枯燥寂寞的事,也是一件极有意思的事,只有耐得住寂寞,坚持写的人才会取得成绩。

作为成功转型的作协主席,云宏认为,写网络作品,成功没有经验可借鉴,无定式,网络文学更看重故事本身,网络作家应该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同时,他一直自己希望能起到桥梁的作用,能推荐本土作家到一些最正规最符合本人文风的平台。

为了进一步推动白银市作家协会的发展,2019年元月,在传统文学创作的基础上,依托作协主席云宏的影响,甘肃金鲤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一家以文化交流活动组织策划,文艺创作、文学剧本创作、策划、销售,综合文艺创作等为主要经营范围的自然人独资公司。

公司以网络文学创作为出发点,以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为目标,着力培养优秀的网络作家。公司致力于推出更优秀的作品、培养更优秀的作家,重视网络文学出版,网络文学改编,打造甘肃乃至全国网络文学的数字化内容产业,形成成熟的网络文化创作产业链。

自甘肃金鲤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已经推出六十余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怀。公司积极搭建网络文学资源平台,挖掘网络文学人才,培养、激励作者创作优秀作品,着力推进白银乃至甘肃网络文学创作与各大网站对接合作,同时实现推介、宣传甘肃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

2019年,公司以建国七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年为背景,发起“故事白银·家族往事”“ 故事白银·行业变迁”“ 故事白银·人物风尚”三大系列网络文学创作活动,广泛发动本地作家和新的社会阶层网络作家,充分激发他们的创作潜力,推出一批富有网络文学特质、具备互联网传播优势的网络文学精品,利用互联网宣传地域文化资源,彰显文化魅力。最终推出了《黑凤凰》《北城高家人》《吴家坪的春》等十部网络小说,十部小说充分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陇原大地的生动变化。其中有四部获优秀现实主义题材IP提名奖,一部获奖。《税务情》一书受到到国家税务总局重点关注,作者虎俊英作为甘肃省唯一代表前往北京参加编剧创作。


尽心履职,繁荣文化的带头人

云宏是一名多重身份的知名人士,还是一名参政议政的白银市政协委员。

工作中,他是和会员、员工“打成一片”,带头往前冲的主席、公司领导,致力于让白银的文化名片更加“闪亮”;生活中,他利用休息时间认真调研、建言献策,承担起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

云宏认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实际工作中,他以着力培养更优秀的作家为己任,带领甘肃省作家协会,白银市作家协会成员自觉承担起文化强国建设新使命,推出更精美的作品,着力打造甘肃乃至全国网络文学的数字化内容产业,做大做强网络文化创作产业链,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创作和数字改编,以强烈的责任感为繁荣网络文化事业,带动作家宣传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生活的价值观念发生了极大变化的今天,云宏依旧对文化事业和苦行僧一般的文学创作工作热爱如初,乐此不疲。云宏对白银市作家协会,特别是网络小说创作的影响,让他感到精神上的充实和意识上的收获。随着岁月的流逝和年岁的增加,云宏在文学创作工作的满腔热情之外,还关注到更多的文化。

多年来,云宏为甘肃的文化事业作出了不少的贡献,在甘肃文化史上写下了具有开拓创新的一笔。相信他将会创作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以浓墨重彩绘甘肃宏图,创先争优促陇原发展。

 

甘肃省作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