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传承坚守 筑梦敦煌

发布时间: 2022-07-21

【文艺家名片】

 

岳阳,汉族,1982年生于辽宁,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2010年工作于敦煌研究院,2017年10月-2018年9月东京艺术大学,任保存修复日本画学科客座研究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美术家协会会员。 


【文艺成就】

2006年毕业创作《西行散记—系列》获中央美术学院“王嘉廉”油画奖学金二等奖;2006年《西行散记》参加中央美术学院“川流不息”作品展;2006年作品《天路——系列》入选“远大杯”北京双年展备选资格展,获优秀奖并被美协收藏;2007年作品《天路》参加上海青年美术大展;2009年参加山西大同“三寺”壁画复修工程的绘制工作;2009年参与绘制壁画作品《一代天骄》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作品展”并获得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金奖;2012年作品《西行散记》入选“2012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2013年应邀参加新中国“双百人物”主题油画展,创作《大漠敦煌-樊锦诗像》;2013年参加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武威天梯山壁画的修复工作;2014年参与绘制作品《万国来朝》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壁画作品展”并获得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铜奖;2015年2016年 绘制,美国盖蒂博物馆“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展的莫高窟第285窟整窟中南壁《五百强盗》图;2017年完成台湾,英国,敦煌展的194窟雕塑天王像的彩绘工作;绘制壁画《佛教东来》参加第三届敦煌文化博览会展览;2017年-2018年在日访学期间临摹室町时代《药师三尊像》镰仓时代《春日若宫曼荼罗》;2019年作品《玄奘西行》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2020年作品《丝路印记系列1-8》应邀参加-绝学之路-中国壁画艺术作品展;2021年作品《玄奘之路》应邀参加文化旅游部主办的“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2021年作品《敦煌女儿》应邀参加“百年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展,作品被甘肃省委宣传部收藏;2021年作品《常书鸿》入选“百年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展。 


【代表作品】

布面油画《敦煌女儿》应邀参加“百年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甘肃美术作品展”甘肃省委宣传部收藏

绘制壁画《佛教东来》参加第三届敦煌文化博览会展览

作品《丝路印迹-玄奘西行》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布面矿物色《常书鸿》应邀参加“百年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甘肃美术作品展” 

作品《玄奘之路》入选国家文化旅游部主办的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项目,并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进行的“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中展出。 

《莫高印迹-1,2》纸本矿物色 


【业内评述】

传承坚守筑梦敦煌
 
岳阳在敦煌研究院的美术研究及创作工作中充分展现了他壁画专业出身的特点,他所掌握的艺术语言非常丰富,在传统壁画艺术的绘制工艺方面十分娴熟,对壁画艺术的创作热情也体现了从事传统壁画研究的专业画家在艺术创作方面的孜孜不倦的追求。近些年创作的题材主要是对丝路文明的一些个人理解及感悟,如其作品《佛教东来》和《玄奘之路》主要也展现了丝路文明对佛教艺术的发展交流与传承。《玄奘之路》还入选了国家文化旅游部主办的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项目。 

岳阳以莫高窟前辈学者为题材的作品反映了他对老一辈莫高窟人和“莫高精神”的崇敬之情,如作品《敦煌女儿》充分地体现了他的造型语言及对人物刻画的能力,还有他们这一代年轻人对莫高窟老先生的尊重,正如岳阳曾经跟我说过“来到敦煌研究院工作更像是在大学里继续学习的状态。”莫高窟的各位专家也不时地对他们这些年轻人起到了一定的鞭策作用。作品《常书鸿》是他运用传统壁画语言创作的人物画,一是展现了对传统壁画语言的理解和创新,二是体现了常书鸿先生在从事敦煌壁画艺术的美术工作者们心中的位置。这些影响与传承也是几代莫高人为之动容的宝贵财富也是艺术创作中的真情流露。希望他能够在壁画艺术之路上不忘初心,坚守大漠,秉承和发扬“莫高精神”继承创新,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以飨观者。 

(马强 2022年5月写于莫高窟)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