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育红:不落畦径

发布时间: 2022-08-26

【文艺家名片】

索育红(雨红),汉族,1975年出生于陕西省宝鸡市,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美术学中国画山水方向硕士学位。现任甘肃省天水美术馆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水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文艺成就】
中国画作品《三十里铺》获“子恺故里风雅桐乡”全国中国画大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净土》获“陇山·陇水·陇人”第九届甘肃省专业画院作品展一等奖(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甘肃省展区,《孟水》获“翰墨齐鲁”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塌洼》入选“美丽新丝路翰墨定西行”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灵台》获吴冠中艺术馆第二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坷台》入选“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作品入选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成果展(中国国家画院主办),《密须自爱今人不谈》入选“第八届西部大地情全国油画、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密须国记游》入选参展优秀作品“全国第四届中国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窗前不用栽花柳》入选“为中国画——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教学优秀教师、学生作品展”(中央美术学院主办)。
作品被北京市政府、江苏省博物馆、吴冠中艺术馆、丰子恺艺术馆等政府机构收藏。出版发行《中国画院名家精品系列·天水书画院索雨红作品》《中国当代美术家书系·索雨红水墨山水》。

【代表作品】
《三十里铺》中国美协展览获奖作品
《净土》第九届甘肃省专业画院作品展一等奖
《灵台》中国美协展览获奖作品
《坷台》中国美协展览入选作品
《禄·垣》2021纸本水墨
《西部写生系列·一》
《西部写生系列·二》

【业内评述】

不落畦径

索雨红出生西北,幼承父训,与丹青结缘,积二十余年潜心艺事。曾攻读广西艺术学院山水画硕士,又求学京城,得到龙瑞先生指导,打下了颇厚的笔墨基础。
2012年进入我在国家画院开设的山水画高研班,索雨红谦虚审慎,勤奋好学,与西北人的纯朴和实在相符,骨子里的朴实,不经俗世雕琢,加之余幼时西北生活的经历,注定了师生缘分。雨红静得下心来,独守一案,与古为徒,几年下来,收获甚多。期间,多次随我到雁荡山、坎布拉、西川古村落写生,多元的笔墨训练,为她用青绿山水表达西北山川的艺术风格奠定了基础。
索雨红可谓是一个有潜力的画家。她不拘泥传统,但是于笔墨追求上,她用线自由,以小见大,与她柔弱文气的外表形成鲜明对比。小女子大气魄,胸中的山川丘壑,超出了现实的笔墨。文如其人,诠释的不是外表,而是画者的艺术追求和精神指向。雨红为人真诚,做事沉稳,下笔亦是如此,动起来不知疲倦。
古人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都是在拟人化的表现中赋予大自然性格。雨红生于西北,长于西北。她热爱自己的家乡,黄土塬的风物地貌和人文景观自然成了她抒写的好素材。土塬崎岖,窑洞草垛,苍莽孤寂的气象,用青绿设色,把荒寒萧瑟顿然化为清润脱俗而温暖如斯。这便是她心中的山水家园。从近期的这组作品来看,雨红强化的黄土塬系列,有着她对生活更深的体悟和笔墨的升华,别有一番味道。
山水之道,察天地之幽微,兴笔墨之意趣,达胸中之块垒。艺路漫长,境由心生。思想的深度决定境界的高度。墨言时光,笔触人生。面对当下,用怎样的语言才能不落畦径?不落芳华,无问西东。雨红还很年轻,希望她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作者:何加林,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博士后、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原美术馆馆长。)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