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芳:与童年对话

发布时间: 2022-09-16

【文艺家名片】

 

李利芳,女,1973年12月出生,内蒙古丰镇人,文学博士,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兰州大学青少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国际儿童文学研究会(IRSCL)会员、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第13届理事会理事,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青年学者。


【文艺成就】

长期从事儿童文学研究,在中国现代早期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史研究、新时期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家个案研究、中国西部儿童文学研究、儿童文学批评价值体系研究等领域有重要成果。已出版儿童文学学术著作六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儿童文学学术论文80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发表评论文章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获“第十届敦煌文艺奖”“第十六届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兰州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兰州大学巾帼标兵”“兰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代表作品】

《中国发生期儿童文学理论本土化进程研究》

《中国西部儿童文学作家论》

《儿童文学理论与批评实践》

 

《新时期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家个案研究》

 

《与童年对话·李利芳文论集》

 

《走向世界的中国童年精神》


【业内评述】


她是一弯清澈如诗的溪流


看着李利芳,就想起保罗·柯艾略在《朝圣》中的一句话:“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关键是要决意完成自己的天命。”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界,好似冥冥之中注定了会有这样一位富有才情又勤勉努力的学者,要在儿童文学理论和批评领域里履行自己的天命,她就是儿童文学青年理论家李利芳。从1995年起,李利芳把儿童文学作为“确证自我”的方式,并通过其敏感的洞察力与女性的诗性意识,发觉儿童文学作家自觉的童年意识写作和地缘文化之间特有的张力,在彰显中国精神特质的土壤里,创造出了一个鲜活而又立体的“中国童年”形象。

《中国发生期儿童文学理论本土化进程研究》是李利芳的博士论文,这部学术论著的出版,引起了学界的高度赞誉,并被收录到“中国社会科学博士论文文库”。王泉根先生称赞其研究“填补了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研究一个方面的空白”,方卫平先生也称本书所做的研究是“近年儿童文学研究中质量最高的工作之一”。《中国发生期儿童文学理论本土化进程研究》一书最能看出一个理论工作者的学术功底,也是在儿童文学青年评论家中少有的“笨”功夫和真水平。在《中国西部儿童文学作家论》中,“西部”与“童年”是李利芳关注儿童文学的两个重要的立足点。她以新时期以来中国西部文学的发展历程与具有代表性的十五位作家为研究对象,展现出一幅完整的西部文学与西部儿童的互动关系图。理论的高谈阔论容易使文章缺乏阅读的张力,而李利芳的评论却总是让人感受到评论者的情怀与诗意。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她对儿童文学的挚爱与责任,对具体的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的准确把握也是其作品可读性强的一个原因。我们说儿童文学是面向未来的文学,儿童文学理论工作者就是面向民族未来文学的灯塔,李利芳就是灯塔的守护人。她就像那一弯清澈的溪流,这个明净如水、清澈如诗的女子,有着溪流般的活力与耐久,自由地流淌在高原、雪山、沙漠与绿洲之间;勇敢地回溯到儿童文学的发生之源,找寻那源头的甘泉,勇敢无畏地流向世界儿童文学的海洋。向李利芳这样默默奉献的儿童文学理论家致敬!(作者:侯颖)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