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淑媛:漫游于文艺理论与文学现场

发布时间: 2022-10-20

【文艺家名片】

叶淑媛,汉族,1975年生,甘肃西和人,文学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后,现任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学人类学学会会员,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大学访问学者,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六届高级研讨班(全国中青年文学理论评论家班)学员。

 

【文艺成就】

长期从事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在中西方文艺理论、中国当代小说研究和诗歌批评方面有代表性研究成果,维柯及《新科学》研究、民族志小说研究居于学术前沿,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方面做了拓展性工作。已出版学术著作独著3部、合著2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编撰《甘肃非遗词典》“传统技艺”词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文化和旅游部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1项。甘肃省省级一流课程美学课程负责人,主持申报甘肃省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本科专业。获甘肃省第七届敦煌文艺奖,甘肃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奖二等奖,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首届、第四届甘肃省文艺评论奖,甘肃省第五届黄河文学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兰州文理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以及甘肃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兰州文理学院优秀班主任、兰州文理学院“雁苑名师”等荣誉称号。

 
【代表作品】

《人文时空:维柯和〈新科学〉》

《诗学现场》

《凝眸文学》

 
【业内评述】

漫游于文艺理论与文学现场

 

“学不博无以通其变,思不精无以烛其微。”我一直认为叶淑媛是一位博而通又精而微的学者。她的文字以真切的艺术感受感染人,也常常在艺术哲学的理论烛照下给人以启迪。这个活泼又勤勉踏实的人做研究也写诗,兼具很好的艺术感悟力和扎实的文艺理论基础,在文艺理论和文学现场中漫游。叶淑媛长于理论研究,写美学、文艺理论类的理论文章,也关注文学现场,写具体的小说和诗歌批评,并进行着“民族志小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学等多学交叉的研究。如果说《诗学现场》和《凝眸文学》这两部书进行的文艺理论和批评主要还是在文学园地漫游的话,专著《人文时空:维柯和〈新科学〉》则跋涉于多学科交叉领域中。因为著作的内容涉及到哲学、西方思想史、美学、人类学、神话学和文学,甚至教育学的领域,这是有难度的研究。而且在经过了300多年时间考验和经历了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洗礼之后,在信息爆炸、知识获得异常便捷的今天,站在这个时代的学术高度和知识背景上,重新解读维柯和《新科学》,意味着重新感悟人类思想史和文学艺术,所需要的知识储备和如何调整对经典再评价的价值立场和尺度,也都是很有挑战性的。这部书中是对西方人文学科、乃至对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特质的“东方”凝视,可能辐射到相关的知识领域和引起阅读的联想,对于专业研究者和一般读者来说,都开卷有益。现在,听叶淑媛滔滔不绝地讲非物质文化遗产,讲物性与艺术,讲小说中的博物志和小说理论,这个勤勉而勇敢的人,甚至有点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孤勇者”气质。她的灵性和慧心在文字和言谈中闪烁,理论和诗意一起弥散开来,她就以这样的姿态在文艺的天地间漫游着。(作者:高丽君)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