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勇:与远古艺术对话

发布时间: 2022-11-02

【文艺家名片】

孙晓勇,男,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博士,教授,兰州大学“萃英人才建设计划”引进人才,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设计学博士生导师。

兰州大学教育教学发展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评审专家、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中国岩画学会《中国岩画》期刊编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甘肃画院院聘美术研究员。

 

【文艺成就】

从事史前艺术研究,在中国岩画学、民族美术考古学、美术史论等领域有相关成果。已出版相关学术著作及艺术作品两部,在《民族艺术》《南京艺术学院学报》《岩画研究》《岩画学论丛》《中国社会科学报》《兰州大学学报》等报刊上发表岩画学研究等学术论文、译文以及艺术作品等30余篇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获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二等奖、“福建省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一等奖、“兰州大学教学成果奖” 二等奖等奖项。

 

【代表作品】

《西辽河流域人面岩画研究》,北京:民族出版社,2020

《金城年轮》,北京:学苑出版社,2016

美术作品《岁月》,载《西北水彩·总第4期》,长春出版社,2014

美术作品《院落》,载《中国社会科学报》(评论版·A05)2013-09-23

 
【业内评述】

 

知行合一 ,剏新致远

 

孙晓勇,一位在岩画之路上始终勤勉砥砺前行的“前进者”。他奉行“知行合一,剏新致远”的学术精神,将全身心的热情投入于岩画学研究之中,并且一以贯之。近些年来,孙晓勇一直从事岩画学研究,尤其执着于中国北方岩画的研究与探索,对缺乏文献佐证以及缺乏考古学遗存证据支持的史前岩画研究有独到的见解和认识。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作为美术史论研究出身的孙晓勇,运用艺术史的图像学理论与方法,对早期岩画图像进行细致地辨识与探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知行合一更彰显出他作为岩画人做事的执着与韧性、表现出丰富的想象力与研究灵气,也突显他在史前艺术史研究中具备深厚的修养和敏锐的领悟分析能力,这一切与他个人在学术道路上的勤勉难以分开。风雨兼程之“行”者。孙晓勇的专著《西辽河流域人面岩画研究》是关于中国岩画研究尤其是人面岩画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人面岩画作为一个内涵丰富的研究命题,近年来已经成为岩画、考古学术界不断关注和持续讨论的问题。作为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团队的主要成员,他曾参加过两次西辽河流域岩画的全面调查,翔实的调查数据及图像资料则是他的西辽河流域人面岩画研究的基础。“厚积方能薄发,剏新方能致远”孙晓勇研究成果的出版,是建立在扎实细致的岩画田野调查之上的。他的研究从人面岩画图像特征出发,紧抓西辽河流域人面岩画中特别强调眼睛刻画的独特特征,结合岩画艺术特色,对西辽河流域人面岩画做风格类型的研究,并对制作技法、分布特点等作了细致的分析梳理,运用多种方法对西辽河流域人面岩画进行综合断代。著作中运用图像比较法并结合考古材料中的可靠证据所作的年代分析是富有创见性的,论述也非常之精彩。对西辽河流域各类型人面岩画基本特征的分析及其文化内涵的研究,体现出他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宽阔的学术视野。首次提出的创新性结论:中国人面岩画西辽河流域起源说,不仅分析论证的比较透彻,而且经得起检验,颇有建设性。对西辽河流域鸮面岩画的分析,也充分展示出他的细致分析及逻辑论证能力。最后,相信并期待他在岩画研究领域做出更大的成绩。(作者:苟爱萍,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教授)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