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智:充满激情的艺术家、企业家

发布时间: 2022-11-03

【文艺家名片】

张学智,男,汉族,1967年3月出生,兰州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兰州文创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担任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兰州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艺术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特聘专家等,是省内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研究生校外导师;获聘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智库专家;当选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当选民盟兰州市第八届委员会文化和文史资料工作委员会主任;获聘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文艺成就】

2009年投资建成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2013 年,被甘肃省委宣传部评选为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5 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2018年,荣获光明日报社“2017 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提名奖”;2019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 2019年,被民盟兰州市委授予“民盟35周年·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获2019年度感动甘肃·陇人十大骄子;2021年,获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2020“卓越贡献奖”;2021年5月,当选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第一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同年6月,被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兰州高新区管委会授予“突出贡献企业家”荣誉称号;12月,当选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甘肃代表团代表。  

2020年6月,兰州文创产业园经典案例“MEBOX 创新机制研究”入选中国艺术金融博士生教材《中国艺术金融教材(第五版)》及《中国艺术金融教学案例》,同年11月被聘任为兰州市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2020年11月,被聘任为兰州市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2021年11月,获聘教育部学位中心艺术硕士/博士学位水平评估特聘专家。  

 

【代表作品】

《狩猎》

《婚礼》

参与编著书籍

参与编著书籍

 

【业内评述】

 

艺术情结推动文化产业

创新探索引导企业集聚

 

“我的艺术梦和生命轨迹可以重新合辙,我再次沉浸在对美术学院的眷恋中,沉浸在与一帮有梦的人的交往中。我再次确信:我首先是个艺术家,其次是企业家。我把园区经营当做自己的一个行为艺术作品,每天都充满激情。”——张学智。

2009年7月,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新鲜出炉”,顺利挂牌开园。这个园区,便是甘肃省唯一一个民营企业投资建设、以推动和集聚文化创意企业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产业园是由收购的兰州恒孚油泵油嘴有限责任公司(原名兰州油泵油嘴厂)的原有厂房改造而成。在初期建设中,充分借鉴了国内旧厂区改造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主动联合省内文化产业专业力量,集聚省内具有代表性和良好发展前景的创意文化企业,积极拓展创意文化产业领域,搭建推动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建成了为我省创意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提供创业发展的新基地。

园区景观改造主要突出文化氛围和艺术品质,在建筑物外立面进行了装饰改造,相应位置安装了个性化的艺术装置,并以举办涂鸦大赛的形式在园区部分墙面上创作了个性化的涂鸦作品,为园区增加了浓郁的创意特色,既保留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工业遗存,又融入了新世纪时尚流行和艺术的创意理念。2016年,园区东拓,打造了甘肃首个创意产业孵化加速器和创意产业的全产业链平台——A9国际。目前已完成MEBOX多功能共享空间、文化艺术交流中心、A9美术馆、照相机博物馆(青少年科普基地)、文化艺术酒店、文化产品交易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等功能设施基础建设。这一平台,也为实现现代艺术与文化的传播和交流的集聚。

近年来,张学智带领的团队成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甘肃省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政策机遇,充分依托省市政府对产业园的指导和支持,通过不懈努力,吸引省内外,特别是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区内的特色创意优势企业入驻园区,不断强化创意产业在园区的高强度集聚和高密度集结,加快文化产业集聚区形成。尤其是在现代艺术与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方面,产业园立足本土艺术家创作能力与创新需求,积极为本土现代艺术与文化传承之间搭建沟通桥梁,为本土艺术家营造了浓厚的艺术创意交流氛围。

产业园在开办初期就十分注重专业团队的打造和专业人才引进,为进一步做好文化产业的综合运营奠定团队基础。作为省内多所艺术院校的客座教授、研究生课外指导老师,张学智带领着产业园全体同仁,秉承共享创新理念,以人才为核心、为项目为载体,通过各项活动来助力文旅人才培养及产业发展。一是主动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先后与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院、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和甘肃省艺术学校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会展、文化旅游项目开发、文化演艺、创意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提高了运营能力,通过搭建创业就业促进平台实现了艺术院校、“文艺两新”群体单位的无缝链接。二是通过与兰州日报等多平台的媒体合作,实现了文化企业和短视频产业园的跨界合作,携手共同推广文化、艺术、创业就业服务发展,加快推进“短视频+”行动,尝试构建以大数据及技术支撑的短视频特色“大服务”体系,探索文艺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三是通过与辽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丹东今朝美术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上海瀚华艺术机构等合作,在艺术品展示、展览、推广、交流及交易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定期策划、举办会展等推介活动,并进一步加大艺术普及教育培育工作,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高校等,提升大众文化艺术素养;四是强化园区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通过与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等签订合作协议,搭建产学研的“桥梁”,推动合作双方更好地发挥优势和特长。一方面,产业园将助力学校实现“专业教育+行业标准+岗位技能”综合提升,并定期举办实操实训、实战论坛、讲座;另一方面将视觉设计、文创产品开发、非遗保护等与学院专业匹配项目导入课堂,向创业就业学生提供包括创业辅导、创业咨询、办公场地提供、政策扶持等创业孵化服务,开展校企合作,共同促成学生“定向培养”、“联合培养”式订单;五是依托新艺联、美协、文化产业协会和产业园平台资源,将艺术与时尚融合,大胆创新,通过持续不断、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实现艺术与时尚融合,让艺术更加贴近生活。自2017年以来,产业园共组织策划和参与实施各类502场次活动,其中服务类活动255场,公益类活动68场,公共文化类活动181场。每年服务群众等达150余万人次。 

2022年,张学智带领着团队推出了“KACA创新实验室”。这个平台,不仅仅是一个信息共享、项目路演、创业沙龙、网红打卡的平台,更是一个文创产品研发和销售、职教培训、艺术创作、艺术品交流交易等融为一体的全新生态圈和创业社群。通过这一社群平台的研发,为高校毕业生、企业初创人员提供低成本、低风险的安全平台和高效对接市场的创就业平台。目前“创新实验室”平台已经与兰州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深度合作,创新合作成果不日即将亮相。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