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小胜:用艺术与科技守护石窟的摄影人

发布时间: 2022-11-08

【文艺家名片】
丁小胜,男,生于1982年,甘肃通渭人,高级摄影师,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甘肃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现任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副所长、馆员,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敦煌研究院直属文化企业)董事长,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
主要从事石窟寺、古遗址的摄影艺术创作,文物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及石窟文物数字化成果的转化与推广,承担多项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工作。

【文艺成就】
2005年起师从著名摄影家吴健,持续关注和拍摄敦煌石窟与丝绸之路上的古遗址,通过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丝绸之路(中国段)文化遗产资源地理信息系统及文化旅游服务集成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等科研课题,对丝绸之路中国段的古遗址、古建筑、石窟寺和古墓葬等文化遗产进行考察拍摄和摄影艺术创作。
在敦煌石窟数字化保护工作中,主要针对石窟寺大幅曲面壁画数字化摄影采集、加工方法展开研究,有效改进了曲面壁画拼接形变的问题,改善提升了大幅曲面壁画数字化、大型洞窟图像摄影采集和高空操作安全隐患防范等问题,完成了莫高窟第148窟等多个大型洞窟的数字化工作。
摄影作品多次发表和获奖,其中《印象北京——针孔组照》获“2010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青年组通铜质收藏作品,作品《世界遗产莫高窟的来客——沙尘暴》入选“2010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作品《众星捧月》获“2012莫高杯-魅力天祝摄影大展”金奖,作品《守望的老者》获“2012莫高杯-魅力天祝摄影大展“铜奖,作品《孤烟映马蹄》入选“第二十届甘肃省摄影艺术展”,作品《莫高雪韵》入选在阿曼举办的“中国敦煌文化遗产摄影展”,作品《信仰》入选在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影像丝绸之路·中国甘肃摄影展”等。
参加了文物数字化领域的多个科研项目,2021年获评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八)。参加完成了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标准与规范的起草;2020年5月,经甘肃省文联推荐,主持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聚焦扶贫项目、传承陇原文化——敦煌研究院文化精准扶贫项目摄影纪实》,完成课题研究和摄影创作任务,已结项;参与组织与实施数字敦煌展览二十余场,组织研发“数字敦煌”文化创意衍生品及敦煌文化出版物近百余品类,参与摄制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荣获2019年度优秀纪录片大奖。
 
【代表作品】
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雪后
敦煌莫高窟遭遇洪峰突袭
世界遗产莫高窟的来客——沙尘暴
敦煌西千佛洞
天梯山石窟
天梯山石窟外景
印象北京(组照)之一天安门
印象北京(组照)之二国家大剧院
印象北京(组照)之三北京故宫
印象北京(组照)之四护城河内外
甘肃省摄影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