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蹊:用镜头记录新闻真相

发布时间: 2022-11-15

【文艺家名片】
田蹊,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月出生,兰州晨报首席摄影记者,主任记者职称。1996年10月进入兰州晨报社从事新闻摄影报道工作,是兰州晨报创刊首批记者,并长期担任兰州晨报首席摄影记者职务。先后成功完成了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2008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天宫一号我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太空目标飞行器发射、2011年神舟八号无人太空飞船发射、2012年神舟九号载人太空飞船发射等重大新闻采访任务。

【文艺成就】
先后荣获甘肃新闻摄影奖一等奖8个,二、三等奖20余个。5次获得全国省级晚报(都市报)新闻摄影一等奖。
2012年9月,被省委授予甘肃省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摄影作品《五星红旗太空飘扬》荣获甘肃省第七届敦煌文艺奖,在第十一届(2000年)、第十四届(2004年)中国摄影新闻奖复评暨新闻年赛中,两次荣获铜奖,成为甘肃摄影记者中唯一“梅开二度”的记者,2018年荣获甘肃省第三届新闻“十佳记者”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第五届甘肃摄影“奔马奖”。2012年1月被甘肃日报社授予“2011年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3月被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被甘肃日报社社委会、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授予“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

【代表作品】
第十四届(2004年)中国新闻奖复评暨年赛铜奖《迭部森林大火》
第十一届(2000年)中国新闻奖复评暨年赛铜奖《水:苦甲之乡的渴盼!》
第五届甘肃摄影“奔马奖”《莫高窟首次对摄影师开放》
第七届敦煌文艺奖《五星红旗太空飘扬》

【业内评述】

用镜头记录新闻真相

田蹊是1996年进入兰州晨报社的,彼时这张日后发展为甘肃第一都市报的报纸正处于创刊期,背着相机的田蹊自然而然成了一名摄影记者,他也是这张报纸创刊的首批记者。
有着26年新闻一线工作经历的田蹊,在“90后”乃至“00后”的同事中,是名副其实的“老”人了——一名资深的老新闻工作者。而实际上,70后的田蹊,眼下和26年前自己刚刚成为一名新闻摄影记者时没有什么不同,——依然奋战在新闻一线,一如既往,扛着相机,穿梭在城市乡村以及那些有新闻发生的地方,记录善、恶、美、丑、趣!
用镜头记录每一个值得记录的瞬间
“拼命三郎”。一旦工作起来什么都顾不上的田蹊,被同事们私下里送了这样一个绰号。田蹊脾气急,遇到他觉得不合理或者不对的事,他就会急,一急就较真,同事们都知道他的这个“毛病”,都不在意,觉得这都是受了他在工作上特别较真的劲的影响。
就像甘肃新冠疫情期间,田蹊第一个向报社提出了要深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去的申请,最终深入医院社区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一张张震撼人心的照片,用勇气和镜头记录了那个特殊时期的真实景象。
想当年,田蹊也是兰州晨报第一个获得“勇敢记者奖”的记者。
作为一个新闻摄影记者,田蹊时刻谨记作为一名职业记者所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他觉得自己手中的照相机,不是一架普通的照相机,而是担负着职责和任务的,它和文字记者手中的笔一样,具有记录和反映社会真实的责任。可以说,在第一次以新闻摄影记者的身份举起手中的相机的那一刻起,田蹊就知道自己想要拍什么该拍什么——用镜头记录新闻事件,用镜头反映社会重大新闻,关注民生,追寻事件真相,记录每一个值得记忆的时刻。
一张张瞬间的印记,一个个独家的呈现
2014年:田蹊的摄影作品《寻“猫”记》荣获甘肃省新闻摄影一等奖,接下来的2015年,他的又一组《追寻大熊猫的“6天5夜》摄影作品再度斩获甘肃省新闻摄影二等奖。
这两组作品是田蹊多年来关注生态领域的摄影作品的一个典型代表。为了能真实记录这些年来甘肃白水江地区生态和动物保护现状,他和白水江的工作人员一起,整整一个月深入山林,寻找野生大熊猫。寻找之路的艰难以及饮食住宿困顿都是小困难,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才最害怕——比如遭遇毒蛇叮咬,还有其他猛兽的攻击……因为遭遇悬崖山路,在这两次进山期间,田蹊扭了脚,也受到了不知名的虫子的叮咬,但这些疼痛都无法阻挡他停下手中的拍摄……
野生大熊猫粪便、人迹罕至处的不知名植物、保护区工作人于艰苦环境中认真工作的瞬间……田蹊于第一线拍摄了第一手新鲜而真实的影像,真实地记录生态保护之路不易的一个小瞬间,有很强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在田蹊新闻摄影记者生涯中,这样的经历是常态。
比如2003年的一组《迭部森林大火》摄影作品,就是他在大火第一线的真实记录,还有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以及2012年的《千米深井下的光明使者》、2013年的《岷县漳县6.6级地震纪实》……
在田蹊的作品里,新闻记者的职责赋予作品首要特质是真实,在真实中感受震撼看见真相的同时,他个人对于摄影技术之美的探索,更让他的作品传递出一种力量,一种影像独具的力量。
似乎于田蹊而言,生命不止拍摄不停。新闻记者和摄影这两者无疑已融入他的筋骨之中,他挚爱新闻,挚爱摄影,他表达这种深深的挚爱的唯一的方式就是用他的镜头去记录……
 
甘肃省摄影家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