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两新”|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的华丽蝶变

发布时间: 2022-12-20

【组织概况】
位于兰州市段家滩的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成立于2009年,该园区场地前身是兰州油泵油嘴厂旧址。十多年时间,张学智和他的团队,让一座废旧的工厂实现华丽蝶变,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创意文化示范区、创新创业孵化器,也成为兰州市民和游客文化休闲的聚集地。

近年来,在国家有利政策及省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先后创建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目前园区建筑面积近4万余平米,入园企业223家,其中文化类企业189家。园区已形成以动漫影视制作、文化演艺、创意设计、旅游文化产品开发为主导,以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产业为辅助的综合产业发展体系,逐步成为甘肃省文化创意发展的重要基地。 


【成就荣誉】
产业园以“平台先行、功能更进”的设计理念,不断推进公共服务型平台建设和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通过增设完善创新创业孵化区、A9美术馆、创业者沙龙、大学生孵化器、创意市集、艺术酒店、影城等在内的配套服务设施及艺术品展售、文化艺术交流、大学生创业、非遗产品创意开发、文创产品销售、会务服务等助力“文艺两新”事业发展。
一是建成A9国际三创示范区。自2016年起,在原有园区基础上向东增容扩区,借助国家“双创”政策优势,对原有产业聚集区进行整体扩大和提升,打造出甘肃首个创意文化产业孵化加速器和文化产业的全产业链平台——A9国际三创示范创意产业园(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智力创业)。增设了创新创业孵化区、A9美术馆、1826照相机博物馆、创意共享办公区、MEBOX艺术酒店等公共服务设施,在产品艺术展示、大中小型会议、艺术品展售、文化艺术交流等功能得到强化和完善。
二是建成A9国际影城纪录片产业基地。太平洋A9国际影城于2017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是由产业园直接投资建设的现代化多功能影城,已被中国电影家协会认定为中国野生动物及自然环保类纪录片创作(兰州)基地。在影城建设中,注重多功能集成开发,在影厅增加会议、舞台演绎、路演展示等功能,打造以电影放映为主,兼具会议、学术交流、项目路演、影视展播为一体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三是建成A9创意国际文化惠民广场。文化惠民广场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在拆除临街商铺的基础上,经过精心设计、精细施工,打造成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市民文化广场,既是展示创意文化的窗口,也是开展文化宣传的有利场所。
四是建成大学生创意集市。利用内部200多米街巷和公共展示空间,创办大学生创意集市。集市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为目的,吸引包括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众多高校大学生参加。参展作品涉及科学技术小发明、平面艺术、服饰首饰、金工、雕塑、手绘作品等众多类别。创意市集自2016年以来每年举行多次,以商业快闪活动为特色,由园区为商家、创业者、大学生提供货源渠道,提升创意市集整体专业度和品质,降低参与者成本。创意市集在产品主题和摊位划分方面叠加当下年轻群体喜爱的类型,如手绘工艺类、传统技艺类、回忆收藏类、原创设计等。吸引周边居民群众、文创手工匠人、创意设计大学生及爱好者参与体验。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于2017年获得文化部下发的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创建资格,并先后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青年创业园区、国家AAA级工业遗存旅游景区等多项殊荣。2021年获得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被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首批“全省艺术创作与研究基地”称号;成为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会员单位,公司董事长张学智当选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第一届执委会主席。

【团队成员】
张学智,男,汉族,1967年3月出生,兰州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兰州文创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担任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兰州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艺术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特聘专家等,是省内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研究生校外导师;获聘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智库专家;当选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当选民盟兰州市第八届委员会文化和文史资料工作委员会主任;获聘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团队合影 


甘肃省文联新艺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