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赵剑云

发布时间: 2023-09-28



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赵剑云
赵剑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编辑,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已出版长篇小说《敦煌小画师》《月河湾的安安》《风居住的地方》《星星河》《米路的海》《腾格里沙漠的少年》《阳光飘香》《星辰之间》等二十多部,中短篇小说集《不会在意》、《浮生如寄》、《借你的耳朵用一用》、《若没有你》、《太阳真幸福》五部。在众多文学期刊发表小说数百万字,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选刊选载,并被收入多种文学年选和选本。曾获第四届《小说选刊》年度新人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甘肃省优秀图书奖、第三届都市小说双年奖等奖项。作品入选“中国好书”月榜图书、中宣部“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物规划项目、全国“农家书屋”推荐书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宣部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新时代乡村阅读季首届“乡村振兴好书荐读”等。
 

【创作感言】
向前走吧,沿着你的道路
 
多年来,我的写作,一直按自己的节奏进行。2002年,我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那一年我读大二。之后,几乎每年都有新书出版。到今天,我出版了两部长篇小说,五部中短篇小说集,儿童文学长篇小说二十多部。有时候觉得,这世间,能让我坚持这么多年、热爱这么多年的,也只有写作。
春去秋来,岁月如流,我一直在写,在生活,也在成长。经历人生变化和重重磨炼,如今感觉自己成为了一个新的样子。写作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的习惯,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回头望,从最初的文字到当下的文字,好像都是我思想和成长的历程,有时候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敬业的码字的匠人。
 
 
马尔克斯说,写作是世界上最孤独的职业,也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深以为然。写作是孤独的工作,写作者的内心却不是孤独的,因为,他的心里始终有故事、有人物。作为写作者,都是思想观察家。我始终以为,文学在用不可思议的力量改变人心。作家是记录生活历史的。
每天,坐在书桌前,在极度的宁静中,开始写作,是最享受的一刻。这么多年,我一直是一个生活的观察者和倾听者。几乎写到了所有的记忆和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常常为了写好一个故事,纠结、痛苦,有时候会很多天不想说话。有时候,也会给自己放一个假,什么也不写,什么也不想,完全放空自己,只是生活、阅读,或者去旅行。
故乡的人和事,童年的那些美好的、悲伤的、难忘的事、成年后在兰州的生活,这些都影响着我的写作。我喜欢在人群中,观察人的目光,我也喜欢在旅途中和陌生人聊天,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写完一部长篇,或者一个短篇,又是新的旅程,新的开始。


梵高说:杂乱无章的天空下有大片麦田,我没有必要表达悲伤与孤独。的确,给孩子们写故事是愉快的,但也很不轻松,会要求自己,用最好的语言,要有文学性、思想性和趣味性。写自己不熟悉的生活,在动笔之前,会准备很久。会翻阅大量资料,尽量真实地去描述小说中的生活。也会专门去深入生活,采访,看当地的风土人情。记得有一年,我跟着一个十二岁的裕固族女孩放牧,落日时分,在柔和安详的夕阳中,我们一起把羊群赶入羊圈。天地那么广阔,那个裕固族小女孩挥舞着羊鞭,在草原上、在山谷间,追逐着羊群,口里呼喊着,羊群吃饱后发出满足的声音,小羊羔在顽皮的嬉戏,不肯进羊圈。天地那么空旷和寂静,祁连雪山那么巍峨壮观,人是那样的渺小,呼吸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我看着,听着,突然,落下泪来。
天地有大美,人心如大海,命运如洪流,那么多的人生故事等待着我去书写……
 
 
我很少去咖啡馆或者在办公室写作,写作都是在家里,很安静的时候。有时候,会听着古典音乐,大多数时候,屋子里很安静。写作的时候,我会尽量地让情绪保持冷静,遵从内心,闭上眼睛,展开想象,让主人公的目光去看、去观察、去感受。
有时候,我会坐在花园里,和自己小说中的人物相处一个上午或是下午,他们和小说是一起成长的。我也很重视构思阶段,避免自己作品的重复,我觉得每部作品的语言、结构和技巧都很重要。这些都是最基本的。
 
 
一旦开始一部长篇,我便闭门谢客,谢绝打扰,很少和外界联系。每天绞尽脑汁,埋头苦写,直到完成,才会松一口气。写作受阻了,我会放一放,停顿有时会峰回路转。每天写完东西,我会去公园散步,看着花草,看着静静流淌的河水,会和我虚构世界里的人物对话。常常,会构思出新的情节和故事,出现新的人物。
不写作的时候,会沉思,接下来该写点什么呢?
故事常常会有自己的生长方式。这也是写作的奇妙之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物也都是独一无二的,故事也一样独一无二,这也许是吸引我一直写下去的动力。写作是非常辛苦的个人体力和脑力的劳动。写作过程是专注的、迷人的,也是快乐的。我也很少下午写作,或者是清晨到中午,或者是寂静无声的夜晚。当然写作的效率是不由我控制的,有时候,很顺利的会完成一天的计划;有时候,枯坐一上午,一个字也写不出,也是常有的事。
这些年我写长篇,也写短篇,也给孩子们写童书。每部作品,我都不希望完成后留有遗憾。之所以一直写到现在,是因为,我还有表达的欲望,还想写一些故事让读者看到。写作从来不是轻松的事,但完成一部作品的那一刻,是很愉快的。好像写作的艰难都被消解了。如今,我的写作进入人生的下半场,写作也会慢下来。但我知道,在时间之河中,在平庸的日常中,我的写作永远不会停下来。
最后,我想借用泰戈尔的话,勉励自己,向前走吧,沿着你的道路,鲜花将不断开放!
 
供稿:甘肃省文艺创作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