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杨胡平

发布时间: 2023-10-09



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杨胡平
杨胡平,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第二届、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甘肃天水人,现居陕西宝鸡。在《少年文艺》《东方少年》《意林》等一百多家刊物,发表作品一千余篇(首)。已出版长篇幻想儿童小说《追风少年历险记——外星小泥人》《知识神厨啕啕猪》《超级遥控器》《十二生肖鹅卵石》“小动物吃什么科普绘本系列”“新蒙氏阅读与识字”系列、“远离病毒 健康成长——儿童防疫绘本”系列等童书五十多册。有童书入选2019年农家书屋推荐作品少儿类和教育部基础教育指导《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有一百多篇(首)作品入选《听爸爸妈妈讲》《小童谣大梦想》《睡前轻松胎教故事》《读读童谣和儿歌》“语文丛书”“语文素养核心读本——伴阅读”等作品集。作品获得首届农业科技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 “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一等奖等。
 

【创作感言】
院子里的“秘密菜园”

儿时我家的农家院子里,有一块巴掌大的小菜园。菜园虽小,可是蔬菜不少,有茄子、辣椒、西红柿、豆角。菠菜等,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杂草,比如说狗尾巴和灰灰菜。靠近墙角的菜园边上,还有一小片翠绿的苔藓。小巴掌菜园里,当然还生活着许多小动物,蚂蚁、土元、蚯蚓、螳螂、甲壳虫和毛毛虫是这里的常客,还时不时飞来一些蝴蝶、蜜蜂、蜻蜓和小鸟。父母上山干活去了,哥哥姐姐上学去了,院子大门锁着,只有我一个人在家。
 
 
为了打发这段无聊的时光,我常将自己想象成一只小蚂蚁,那么这片小菜园,对我来说就是一片浩瀚的“森林”了。我在这片森林里穿行和探险,与土元打招呼,和甲壳虫一起踢足球,听花园边上墙角的石头讲故事……
上了小学后,我除了一个人坐在院子里的菜园边走神儿,经常有发小来找我玩。有一次,我的发小拿着一本绘本来我家玩。我被这本图文并茂的绘本给吸引住了。我们并没像往常一样去村子池塘边抓青蛙,而是坐在院子里的一把小木椅上头挤头,用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津津有味地看完了这本绘本。想不到薄薄的一本书里,藏着这么一个有趣的神奇世界。
可是在当时的农村,课外书不多,不过我们还可以去听大人讲故事。吃完晚饭后,我常和一群小伙伴去村里的胖大叔家里听故事。别看村民们大字不识一个,可是肚子里的民间故事多着呢!其中胖大叔的故事讲得最好,讲起故事来声情并茂,生动有趣。这些民间故事是代代相传下来的,现在回想起来,很多情节类似于我成年后才读到的《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
再到高中毕业后,家境不好的我,只能告别校园生活,去南方的工厂打工。岁月在日复一日枯燥重复的流水线上蹉跎,童年中的那片“秘密菜园”似乎离我越来越遥远了。
直到结婚生子后,当我从田里或工地回来后,当时年幼的女儿用小手拉着我说:“爸爸,给我讲个故事吧!”给小孩讲什么好呢?当然要讲童话故事。为了给孩子讲好童话故事,我特意买来了一大堆名家的童话书,这才有机会“系统”地接触起了儿童文学。
 
 
当我读了其他作家写的童话故事后,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原来才知道这就是童话。在奇妙的童话世界里,鸟、兽、鱼、虫、花、草、树、木,甚至石头、白云和玩具,都可以拥有生命和人类的思想感情,它们之间也会发生一些曲折和精彩的温馨故事。在现实中很难发生的故事,却能在童话世界里找到。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的内心深处的血痂愈合了,我被治愈了。从这时候,我便深深地喜欢上了儿童文学。
其他作家的童话故事看多了,我便给孩子创作童话故事。可孩子喜欢“现场命题”,让我以碰到的小动物或植物为主人公给他们创作童话故事。我只好自己给他们创作童话故事,创作了一篇又一篇,发现孩子们非常喜欢我的作品。在与孩子的交流中,我还发现孩子对我们的童年非常感兴趣,我给孩子们也讲一些我的童年趣事。童话故事是儿童文学的代表体裁,除了写童话故事,我还写了一些儿歌、童诗、寓言故事及少量的儿童小说。
我鼓起勇气,通过网络将这些稿子投了出去,先后在一些全国各地的刊物上发表。除了写豆腐块,我还写了一些长篇,第一部长篇幻想儿童小说,在2014年6月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版税。 
 
 
我写的第二部长篇幻想儿童小说《十二生肖鹅卵石》获得了第三届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银鲸奖。当我接到主办方的电话时,我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亲人和朋友,有亲人对我说:“你不好好想一想,身边比你学历高的人,都没有写书得奖,你一个农民怎么可能得奖?好好种你的地、好好去工地卸你的水泥吧!”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去北京的梅地亚中心参加颁奖典礼。事实证明,我写的这部长篇幻想儿童小说确实获奖了,后来由大连出版社出版发行,加印三次,销量有几万册,还入选过南方一些小学学校的假期推荐读物。这几年还有一些其他童书,陆续在十几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还有一些童书正在出版)。虽然稿费和版税不多,但都是市场书,出版方给我支付稿酬,打破了身边的人以为作家全是自费出书的偏见。
种田秦岭下,悠然写童话。我长年的耕读生活,虽然有失意,但也不缺乏诗意。每当我面朝黄土背朝天,在三十多度的烈日下劳作感到疲惫时,我坐在田埂的树荫下,一阵山风吹过,从口袋里拿出笔和纸,写出一首儿歌、童诗或构思好一篇童话故事后,我就像喝了一杯清凉的井水,内心充满了喜悦和力量。 
 
 
或许我是农民的原因吧!我一直固执著地认为,儿童文学对我来说就像是内心深处的一片奇异的秘密菜园,进行儿童文学创作就像是在菜园种植花草树木。每当我出版一本书后,就感到自己在秘密菜园里种了一棵树,每当我发表一篇(首)作品后,就好像在秘密菜园里种了一棵开着漂亮花儿的小草。我和自己作品里的角色,还有童年时期的自己,在这座可以无限延伸的菜园里不期而遇,我们快乐地一起聊天和探险。
有前辈曾说过,儿童文学作家是一个幸福指数很高的职业,我深以为然。那么,就让我在这片儿童文学的“秘密菜园”里徜徉其中,一直耕耘和幸福下去。
 
供稿:甘肃省文艺创作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