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费晓莉

发布时间: 2023-10-11

 
 
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费晓莉
费晓莉,汉族,甘肃天祝人,教师,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入选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作品发表于《文艺报》《延河》《飞天》《中国校园文学》《十月少年文学》《佛山文艺》《北方作家》《黄河文学》《儿童时代》《儿童文学选刊》《太阳河》《甘肃日报》《西藏日报》等。2017年,获《飞天》全国征文大赛作品《一个王朝的侧影》获散文类二等奖;2018年5月,散文《我们的北坡》获首届“小十月”文学奖;2018年10月,散文《风吹红圪垯》获“红棉”文学奖;2021年,小说《灌醋来——麸子醋》获“儿童时代·文学新势力”全国征文佳作奖;2022年7月,散文《嗨——你们这些动词》获《中国校园文学》年度散文奖;2022年,获甘肃省“行走陇上·用心感受你的美”征文奖;2022年,散文《当然是夏天到了》获第二届“小十月”文学奖等奖项,部分文章进入多个年度选本。
 
【创作感言】
听风把树梢拍响
 
说起写作,我其实非常迷茫,因为到目前为止,我还不知道写作究竟是什么,我只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让我迷恋的事情。除了这件事,目前还没有一件事情能让我心甘情愿地放弃热闹和喧嚣,只要求一张安静的书桌。
我所在的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在河西走廊东段,终年长风不停,草原、牛羊、青稞,以及锅庄舞是它固有的景致。我的老家在最东端,算是我们县最温暖的地方,海拔最低。这里尽管也依然长风不停,可以生长的庄稼依然也只有大麦、青稞以及土豆,但这是一个有杏花可看、有密林可钻、有长河可赏的小旮旯。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坐在松树林边上,听风把树梢拍响,见可口的蘑菇老老实实地站在林地上等人来采,眼睁睁看着蚂蚁合伙把还在奋力挣扎的肥虫子拖进家门。
三四月间,风自东面吹来,河西走廊的两边的窗户开始一扇一扇打开,次第迎接夏天的慢慢到来。这个时候,鸟叫声就多起来了,小兽们也把声音从密林中送出来让我辨识它究竟是谁。下了雪的早晨,门口的雪地上有好多脚印,圆点样的、花瓣样的、大的小的。我妈说,那是山里的野兽趁着下雪来看望我们,留下脚印特意让我们知道,它们从来没有把我们忘掉。当时的我,并不觉得这些物事有多么特别,只是乡村寂寞,我自觉选择了这样的消遣。但多年以后,坐在安静的书桌前,那些在当时看来平常的存在,兴旺的百鸟、活跃的小兽、发达的草木庄稼等,一股脑儿出现在了我的纸上,几个时而和好时而生气的伙伴的名字也会齐刷刷出现在我的眼前。绕不开,无法绕开,那些物事已经作为我的文学主题而存在着。
人世间的起起落落和大自然的纷纷扰扰总是让我如此迷恋,并愿意深陷其中,深切感受时光的美好和意趣。因此,我眼中的好散文能够真挚地表达宽厚的情感,挖掘出深藏在记忆深处的细节,描述出大自然细碎的美妙之处。我觉得语言美、思想美、意境美、框架美这样的“四美”散文,多数时间里都呈现着南瓜的秉性,表面憨厚老实,但内部丰满神奇,总是惊现初见时的美。
散文宽厚,能够耐心地由着我耐着性子将它慢慢打磨并渐渐充实。由着我迈步四方,找寻更多生动的细节。
所以,我觉得喜欢读散文和喜欢散文创作的人,不管是不是作家,都应该走一些远远近近的地方,认识一些老老少少的人,多少经历一些自己有感触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心大一些,眼宽一点,尽可能多地去认识一些不会说话的生灵,比如花鸟、庄稼、小兽等等;多和乡间那些识字或者不识字的杂家交谈,多多少少习得一些民间杂学就再好不过了。哪怕我们一个字不写,这样走走看看,也充满了生活的趣味。我们不一定走很远,凡是我们没有涉足过的地方,只要是热情的人们正在生活的地方,都是远方。
我从2014年开始文学创作,2018年又开始儿童文学的创作。那一年的一个晚上,和一个发小谈起小时候的事,她说“那种喜欢上到山坡上吃草的猪现在没有了!”她淡淡的惆怅一下子打动了我。第二天,我就开始以《我们的北坡》为题写那时候的事。恰好,首届“小十月”儿童文学奖正在征稿,它倡导“直击内心的童年书写”,我感觉这篇文章比较符合这个征文的主题,于是参评了,最后获奖。这篇散文后来又获得了武威市的“王宗庆文学奖”,还进入了2018年的两个年度选本,转载了两次,是目前我个人儿童文学作品中最有影响力的一篇文章。从那一年开始,我每年都会写一点儿童文学,感觉给儿童书写是一件非常美好、非常有意思的事。
我觉得儿童文学并不是专门写给儿童的作品,它也不应该有一个确切的年龄界线,叙述得体,表达自在的文学作品适合所有的读者,也适合儿童享受阅读的自在和幸福。当我发现了美,恰好有表达的欲望,我就认真写出来,呈现它的美。如果我表达的美能够让读者产生共鸣,而且没有年龄的局限,我将十分高兴。
我希望自己能始终如一,始终有爱的能力,始终能感受到时光的美好和意趣,始终坚定对这个美好世界的信仰。
 
供稿:甘肃省文艺创作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