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轩辕小胖

发布时间: 2023-10-12

 
 
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轩辕小胖
轩辕小胖,汉族,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第二、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鲁迅文学院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班学员。出版童书作品有神宠传说系列、暗夜怪谈系列、光明战记系列等合计52本,并有两本漫画改编,神宠传说系列荣获中国出版协会桂冠童书奖,改编为真人舞台剧巡演。出版多本悬疑、都市、奇幻小说,并签出有声、影视版权。在中国少年文学连载童话《魔法师与魔法帽》,其中《拒绝他人的勇气》荣获中国少年文学2022年年度童话奖。
 
【创作感言】
童书与我
 
儿童文学是一种最简单而又最复杂的文学。
它的简单之处在于,你的读者是孩子。所有人都曾经是孩子,作者也是。所以你知道孩子的想法,也知道写一个童话,一本童书不需要复杂的语句,不需要晦涩的修辞,你只需要用简单的语句,明瞭地写出故事中的世界。
而它的困难之处也在于,你的读者是孩子。所有人都曾经是孩子,作者也是,所以你知道他们像海绵一样吸收着世界上的信息,脑中有着光怪陆离的想法与混沌懵懂、尚未定型的价值观。而经历过这一切的成年人,有时会忘记自己的童年,忘记路上的风景,认为岁月碾过的一切都会成为自己走过的踏脚石,从而产生一丝傲慢,变成儿时自己最讨厌的那种大人。
所以在写儿童文学时,我总是会变得很谨慎。
孩子可能是世上最古灵精怪的一群人类,他们能接受最天马行空的想象,在这些想象中学习社会中的道德秩序。有时候我会觉得小读者们是一片片脆弱的玻璃水晶,我的文字可能会影响到他们未来的颜色,而我又不确定那种颜色是最适合他们的。
他们会喜欢我的故事吗?会喜欢故事里面,那个成人作者想要告诉他们的道理吗?一个成年作者,对孩子思想的引导应该到什么程度,走向什么方向?
这种心情往往会变成一种自我内耗,让我难以下笔。
但后来,我渐渐觉得,这也是我的傲慢。
孩子不是纯洁却易碎的天使,也不是顽劣又固执的恶魔,他们和我们一样,是普普通通的人。可能他们没有那么坚强,但他们也没有那么脆弱。我们不需要因为怕他们摔倒而捧在手里,只需要他们在地上踉跄地行走时,牵起他们的手,和他们一起走一程。
我的童年是由各种各样的书堆起来的,很多的童话,很多的少年版本的名著,还有各种各样的画册与漫画。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已经记不清那时看过的大多数书的内容了,但看书时的快乐依然残留在我的记忆里。也许,那些书正是我写作热情的萌芽。
那时我喜欢有趣的幻想故事,也喜欢刺激的探险故事,还喜欢那些有点吓人的破案故事。也许我并不喜欢我看过的所有的书,但我感谢那些作者,也佩服所有出过书的人。因为那些书填补了我的童年,让这个世界变得更有趣,更缤纷多彩,也塑造出了现在的我。
那时的资讯并不如现在这般发达,书本在孩子心中依然是神圣的存在。所以那时的我觉得所有的作者都非常厉害,他们离我很远且高不可攀。
童年的我认为出书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事情,乃至于我看书时,总会觉得作者的字句中有各种深意。而我的梦想,也变成了成为一个作家。
直到我开始一本又一本地出书,我才发现,作者并没有我想的那么伟大,他们也是普通人。而我,也可以成为一个作者。
 
 
正如童年的我感谢那些作者一般,作为作者的我,也应该感谢我的读者们。
也许因为年代的差别,现在的孩子对于书本,对于童书作者会有其他的感受。在我的童年,我们只能与朋友讨论看过的书,只能写信给出版社表达对作者的喜爱之情。而现在,孩子们可以在互联网上交流一切,可以在社交媒体里直接给出版社乃至作者留言。
虽然只有二十年,但一切都变得快了起来。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里,大家更习惯快速阅读,用十几分钟看一部电影,用几行字概括一本书……孩子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且有趣,但对于儿童文学来说,我还是希望能慢一点。
我希望小读者们不会因为纷杂的信息而迷茫,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也希望自己能创作出更加满意的作品。
在接收到的小读者的回馈中,曾经有一个小读者说的话令我印象很深,他说他喜欢我的书是因为其中一个看起来并不强大的孩子,书中这个孩子有些胆小,这种胆小有可能导致其他孩子的霸凌,但他的朋友会帮助他。而且他自己也一直在改变,变得越来越自信。在那个也许有些模式化的主角团中,这个并不强大的孩子却并没有成为一个模式化的、被欺负被轻视的角色。
所以,这个角色也给了这个小读者勇气。
你看,小读者什么都知道,他们什么都能看出来。
给予读者向上的力量,就是对一个作者最好的夸奖。
 
供稿:甘肃省文艺创作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