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甘肃散文八骏 李萍

发布时间: 2023-10-27



第一届甘肃散文八骏 李萍
李萍,甘肃省积石山县人,高级记者,临夏州融媒体中心民族日报编辑部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省评论家协会会员,西部散文学会甘肃分会副主席,临夏州作家协会副主席,临夏州拔尖人才。出版作品集12部。文集与单篇作品曾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甘肃黄河文学奖,“东丽杯”全国孙犁散文奖,单篇作品曾获“漂母杯”散文奖、首届全国大众散文奖,临夏州首届花儿文艺奖;散文诗单篇作品在征文比赛中获得阿来诗歌节、“中国诗河·鹤壁”诗歌大赛等多项奖,并入选散文诗作品年度作品集;新闻作品获得甘肃省好新闻奖等奖项。
 
【创作感言】
文学,让心灵走得比目光更远

有人唱歌,也许是唱给别人听的。
我要唱歌,肯定是唱给自己听。而我写作,写给自己读的同时也写给陌生人看。白驹过隙的匆匆里、在文字的山河里,我一遍遍地读取人生所有的不期而遇、久别重逢与欢喜悲忧,把苦乐写给自己。
文字带着我翻山越岭,因为我深信不疑心灵比目光走得更远更高。我一直在赞美,我懂得真诚的赞美与歌唱赋予我的美好。我如诚实的歌者,赞美身边的一切,熟悉的、陌生的,我想通过文字言说我生活的地方我深爱的人。
生命本就是一场修行,文字构筑的王国壮美,也动人心弦。为了让人生更丰富一点,我在文字里修行、修炼,记录所见所闻、记录生活的真善美,用游走的灵魂和一颗真心记录。从开始到当下,坚持再坚持,再苦也不放弃,走着、看着、写着、哭着、笑着、乐着,12部作品集是我半生的日记本,是我心灵的足迹。
 
 
我的第一本散文集《爱有多深》出版发行给了我动力和勇气,而不停笔的写作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对我的事业大有裨益。作为一名记者,文学与新闻稿的交叉写作令我提高很大。我在采访中获得写作的素材,一个题材,两个体裁,无论从语言还是写作方式都有挑战性。写好了散文,写通讯稿就游刃有余,有血有肉,带着情感写,写出来就不一样了。职业使我养成了多观察,多听多问的习惯,因此获得了意外的习作素材。我的职业与我的喜好相辅相成,成全了我的文字和我的一本本作品集。
生活本身就是写作的过程。我生命里遇到的一个个贵人,他们鼓励我支持我,给我动力,让我坚持到现在。我的爱人是我坚强的后盾和靠山,无论培训还是参加采风笔会活动,他都全方位支持我,他的支持无法用言语表述。如果没有他,就没有我现在的一些小收获……
 
 
我的生活像一部长篇小说,有空间与素材。我在农村与城市生活的经历,就是一篇切换的散文或散文诗,生活赋予的一切让我的灵感迸发,写了很多散文和散文诗,文字充实和滋养着我的灵魂。所以,我一直在记录一直继续写作,因为文字是生活的酸甜苦辣与痛的归宿,是情感的归宿,是我疗伤的归处。
文字让我结识了各行各业的人,与五湖四海的文友一起言说生活与人生,甚至有加拿大的华裔因为读到我发到微博的散文而与我成为网友,虽然未曾谋面,但是与她一样的更多的文友鼓励我支持我,给我动力,让我坚持到现在。
 
 
我在绝望时苦不堪言时,一篇篇温暖的文字感动我也唤醒了我,把我从痛苦中拉回,我继续码字,记录我琐碎的一切,把泪水、思念、喜悦一一敲下……
我一直在记录,在听雪落的唯美与感伤中记录这个时代生活的真善美,以不同的形式展示对生活的理解与感悟及赞美等等。只要我的文字能够感动读者,对读者有引导和影响,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读我的文字而喜欢写作并写出好作品;也在努力通过自己的文字,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临夏的风土人情,读了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更侧重并关注生活的真善美,无论在文字还是现实中做一个感恩之人,从文字中汲取灵魂的养分,让作品有影响力、有正能量,讴歌时代的美,弘扬主旋律,社会发展进步和人类各方面的改变和进步。写出能够改变一些人的认知,读后有启迪,能陶冶情操,让消极者从沉闷或逆境中走出来的好作品,做一个生活的歌者,便是我的幸福之一也是令我欣慰的。
 
 
人生是一次次不断的重复,我从重复中追寻文字的温暖力量。
风吹来的沙粒迷眼,我愿在文字的细腻、隽永里令自己温暖与深情一些,愿在文学成长与创作之路上,思想和灵魂一直是暄腾如刚出锅的花卷馍。
一眨眼,半生已过,一切远去,唯有文字如影随形。因为文字,再苦的人生,一部分依然鲜绿,带着生命的坚强。
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在坚持写有温度的新闻、讲有灵魂的故事、做有温情的人。虽然我的人生有苦难,但我依然没有搁笔,把生活的碎片写给风。在文学的引领下,让心灵走得比目光更远,向着远方的远方努力前行!
供稿:甘肃省文艺创作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