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甘肃省剧协:​​勇担使命 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 2023-03-21


勇担使命  守正创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剧协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省剧协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分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文艺方针和政策,认真履行协会职能,不断推进戏剧创作、培养戏剧人才,打造特色文艺品牌,认真开展文艺扶贫工作,为甘肃省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努力奋斗。
 
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

强化政治素养,履行使命担当

九年来,省剧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信念,筑牢信仰根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17年,省剧协联合相关协会承办中国剧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中国舞协在甘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西北五省区戏曲一线培训班
 
扶持精品创作,谱写时代华章
省剧协引导广大戏剧家创作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戏剧作品眉户剧《崆峒山下》、秦腔《椒乡里的麻辣事》、京剧《盘龙岭》、秦腔《村上春秋》等,生动反映陇原大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扶贫干部的斗志和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坚定决心。
为提高戏剧创作活动的艺术水平,省剧协在同创排单位广泛联系的基础上,积极发现和孵化优秀剧本。先后主办或参与主办秦腔《椒乡里的麻辣事》、眉户剧《崆峒山下》、秦腔《许铁堂》《民乐情》《激流飞渡》《玉兰仙子》《肝胆祁连》、高山戏《米仓魂》、音乐剧《十八盘水磨》、秦腔《村上春秋》《李时珍传奇》《杨椒山》《清风亭》《豆腐引子》《大坪故事》《金花传》、陇剧《张桂梅》《大禹治水》、花儿剧《黄河不会忘记》等剧目剧本研讨会或演出座谈会。首次为村级剧团会宁县驮营村村办剧团秦腔《红军来到咱们村》召开剧本研讨会,对剧目一度创作、二度创作等过程进行把脉、指导,使剧目创作少走弯路。
热心服务民营剧团和新文艺群体,推动其健康发展。推荐新文艺群体人员李亚文等3人参加中国剧协民营院团人才培训班。推荐白银秦韵戏曲传媒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祁芳秀参加中国剧协举办的小梅花师资培训班。推荐定西大众秦剧团秦腔《许铁堂》入选第二届全国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平凉德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白银秦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近几年来十分活跃,在演出老百姓喜爱的传统剧目同时,新创的一些剧目已迈进精品门槛。
 
第二届甘肃戏剧骨干人才研修班
 
打造品牌活动,扩大戏剧影响

省剧协先后主办第五届、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我与祖国共奋进”第二届兰州大学生戏剧节、“喜迎十九大优秀戏曲进校园”活动;承办第二届甘肃校园戏剧节、甘肃省第三届“飞天杯”百姓小品艺术节、与甘肃大剧院联合举办“大学生”戏剧周展演活动、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甘肃戏剧八骏巡演活动,以及正在推进的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戏剧剧本孵化工程,推出一大批精品剧目和优秀戏剧人才。其中,在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中,我省推选的《火焰驹》《许铁堂》在众多剧目中脱颖而出,斩获本次节会的最高奖“特别推荐剧目(古典类)”,我省青年演员李晓晨(《火焰驹》饰芸香)获“表演艺术传承新星”称号。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我省有4件作品入选;省剧协推荐的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演出的小品《局》在第八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中获优秀参演剧目证书,省剧协获优秀组织奖。秦腔《民乐情》获第十六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主演边肖与配角曹红星获第二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艺术奖主角提名奖和配角奖。
 
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
 
推荐袁丫丫参加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六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荣获中国戏剧梅花表演奖,这是甘肃戏剧绽开第14朵“梅花”。推荐宋群峰、晁花兰等7位选手在第三届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奖大赛获3金4银的佳绩;推荐雷小均、田芳等10人在第四届黄河流域戏曲红梅奖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推荐李娟、安拓等10位选手在第五届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大赛摘得4金4银2铜的佳绩。
 
第五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大赛
 
推荐陇南师专创排的音乐舞蹈剧《池哥昼》参加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荣获“中国校园戏剧节参演奖”“观众喜爱剧目”“校园戏剧之星”等3项殊荣;推荐话剧《天下第一桥》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并荣获文华优秀剧目奖;推荐李天圣荣获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雷通霞荣获第五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捷报频传。省剧协推荐的小选手尚雯婕、马文岩、左文豪、秦佳敏、杨桐、王紫轩、鲜彩佳、蒲铭婕、豆怡乐、刘怡麟、李开旋等分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小梅花”称号;省剧协多次获优秀组织奖。
 
第二届兰州大学生话剧节
 
加强理论评论,培育新生力量

戏剧理论评论工作持续加强。2017年4月10日,省剧协组织举办王正强《甘肃戏剧史》研讨会,结束了甘肃有“戏”无“史”的局面。2017年,周琪主持的国家古籍整理规划项目《西北稀见戏曲抄本丛刊》正式出版,填补了甘肃戏剧文献研究的空白。2019年,经报请省文联党组研究,对《陇剧艺术》特刊、《中国戏曲音乐史》《中国西北戏曲经典唱段》等出版物分别给予4万、6万和5万元的出版经费资助。对省剧协副主席马少敏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活动给予5万元的资助。《中国戏曲音乐史》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出版基金项目。
 
甘肃省第三届“飞天杯”百姓小品艺术节
 
注重戏剧新生力量的培养。2018年、2019年,省剧协与定西市文联联合举办2期甘肃戏剧骨干人才研修班,120余名我省各地的戏剧骨干人才参加研修,成效显著。
2019年4月、2021年7月,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甘肃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甘肃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中国剧协西北五省区戏曲一线骨干培训班在敦煌市开班。来自全国戏剧一线的著名专家授课,从戏剧理论、编剧、导演、表演、文艺著作维权等方面给学员作精彩讲解。8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期间还开展了文艺志愿服务演出。
 
中国剧协西北五省区戏曲一线骨干培训班学员志愿服务演出
 
加强协会职能,提升服务质量

2020年6月3日,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并在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成员,推举了名誉主席,聘请了顾问。2020年12月,在中国剧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推荐6名代表参会、4人当选为中国剧协第九届理事会理事。2020年推荐朱衡、李天圣为中国剧协戏剧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候选委员。
省剧协充分发挥组织联络、服务协调等职能,通过组建剧协会员微信群、骨干人才培训班等手段不断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省剧协微信公众号“甘肃戏剧”开办“会员风采”“院团风采”专栏,专门介绍院团、优秀会员和创作作品,发布创作信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甘肃戏剧”的戏剧抗疫专题推送抗疫作品近百个,在发挥抗疫作用的同时,有效激发会员的创作欲望和激情,涌现出一批质量较好的戏剧作品。
 
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
 
省剧协还按照中国剧协的要求对中国剧协会员进行了重新登记,按照省文联统一要求对省级会员进行了网络平台管理录入,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戏剧品牌活动、推出优秀人才;提升服务质量,联系会员手段更加灵活多样,服务戏剧创作的力量不断壮大,在全省戏剧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文化强省和戏剧大省建设中越来越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供稿:甘肃省戏剧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