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民族歌剧《呼儿嘿哟》

发布时间: 2023-08-02

【作品简介】
原创民族歌剧《呼儿嘿哟》以1934年至1935年南梁革命根据地发生的真实革命历史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为躲避国民党白色恐怖,红军某部队将部队的响元、粮食和无法带走的土炮、炮弹、油印机等全部物资埋藏在南梁的黄土塬上,知道唯一埋藏地点的红军教导员周中塬成了国民党反动派一路围追堵截的对象,保护绘有物资埋藏点的地图成为了比生命还重要的任务。负伤在身的周中塬在警卫员王小龙的保护下,被曾经救助过的南梁百姓梁叶子、陆石头等相救,梁叶子独闯龙潭去药铺买药,敌人逼迫郎中掉包药材,使周中塬伤势加重;陆石头爹护子心切背叛革命;为了掩护解救乡亲们突围,将物资情报送出去,周中塬用计将敌人吸引过来,把死亡留给了自己……在他保护物资、毁掉地图、重画假图、以己当饵的一路上,当地老百姓梁奶奶、梁叶子、陆石头等人在红军带领下与国民党反动派机智周旋、保护红军干部、最终建立苏维埃红色政权,展现军民鱼水情,弘扬南梁精神,上演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振发出黄天厚土深沉的呐喊……
《呼儿嘿哟》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优秀剧目奖。
以下视频来源于
甘肃省歌剧院
【专家评语】
中国音乐剧协会原副会长、秘书长王道诚:“呼儿嘿哟”这句歌词具有强烈的象征性,是向往幸福的呼喊。该剧通过小人物大英雄、小山村大中华、小故事大时代,打造了一台完整的民族歌剧。
《歌剧》杂志执行主编、上海歌剧艺术创作室主任、剧作家、文艺评论家游暐之:这是一部小成本但很优秀的作品,甘肃歌剧院扛起了西北歌剧创作的一面大旗,有一群有情怀的创作者在认真做事,一定会越来越好。
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存:《呼儿嘿哟》主题鲜明、寓意深刻,故事完整,讲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宏大主题。在恪守传统的基础上,又不乏新意,既承上启下丰富了舞台形式,又点题解读深化了主题。《呼儿嘿哟》的音乐旋律流畅、音响丰富、个性突出,既有抒情性的柔美,又有戏剧性的张力。
【主创人员】
出品人:李天圣
制作人:董青
编剧:李天圣 马霞
作曲:杨壮
导演:蒋力
指挥:王燕 王璐
执行导演:李泱良
舞美设计:胡文纪
灯光设计:冯必波
供稿:甘肃省戏剧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