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豆腐引子》

发布时间: 2023-08-03

【作品简介】
《豆腐引子》讲述了受伤的红军战士二虎被以卖豆腐为生的豆腐杨收留,并请来大夫岐脉为其治伤。岐脉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与二虎接头成功后,开始安排帮助二虎突围,同时着手为红军筹集药品。在照料保护二虎的过程中,豆腐杨不幸被捕,其母被敌人杀害。这时敌保安团长付孝义请岐脉为自己的家人治病,岐脉将计就计,称必须以豆腐为药引,经过周密安排,豆腐杨借机得以出狱,与女儿山梅重逢,父女俩决定参加红军。就在二虎、岐脉以及豆腐杨父女带着筹集来的药品准备前往南梁时,敌人追杀而来,豆腐杨舍生取义,引走追兵,最后英勇就义。
《豆腐引子》荣获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优秀剧目奖,庆阳市第八届新创剧目调演综合一等奖及编剧、导演、音乐、舞美单项一等奖。
 
【专家评语】
专家评审组:剧目通过豆腐杨这个人物由一个普通农民转变为走向革命道路的英雄不断蜕变和成长的过程,集中表现了红军战士把不知道革命为何物的人动员起来参加革命、唤起群众革命觉醒的曲折经历,热情讴歌了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无私奉献、英勇牺牲的伟大精神。这部戏的音乐创作将传统秦腔曲牌旋律和交响乐元素巧妙融合,使秦腔听起来既像秦腔,又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为传统秦腔音乐插上了“现代”和“时尚”的翅膀。
中国剧协会员、甘肃省剧协理事、剧作家牛勃:《豆腐引子》紧紧抓住情感激烈冲撞的地方,浓墨重彩,让人情人性的力量一次次爆发。剧作者毫不吝惜在这些最“有戏”的地方着墨,从而一次次的“出彩”。《豆腐引子》并不以情节取胜,也并不完全靠冲突推动剧情,而是以人性的暴露、裂变,以情感的渲泄、升华,在以情动人中将革命、信念等语汇巧妙植入,不写革命而处处凸显革命,不为抒情而时时饱含深情。整个戏剧,不论是革命者的情,反革命者的情、普通人的情,都把握得很有分寸。俗言牛头不烂,火候不到,若火候不到而抒情,就会流于故意煽情,渲泄滥情,“为赋新词强说愁”,到最后,不但愁苦了自己,也愁苦了观众。在情感的拿捏把握上,《豆腐引子》恰到好处,要说特点,这是该剧最大的特点。
《豆腐引子》不是大制作,但效果并不逊于大制作。整个舞台干净简洁,不多的道具恰到好处,极具地方特色。编剧在戏剧语汇中充分利用陇东音乐和陇东歌谣,既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外,又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主创人员】
编剧:石小军、赵鹤林 
导演:王宝宁 
副导演:王思宇、赵泰宏 
作曲:张小平  
舞美设计:张崇学、佟怀玉 
主演:杨志权、李锦、海龙、赵泰宏、段建伟、何春芬、贾锡凯、胡建国、张文华
演出单位:镇原县艺隆演艺有限公司
供稿:甘肃省戏剧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