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部作品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发布时间: 2022-09-16

9月15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浙江省文联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举行,揭晓了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等奖项。由甘肃省民协组织报送的民间广场鼓舞《凉州攻鼓子》、哈萨克族民歌《牧羊马》双双斩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奖,是我省民间表演艺术近年来在“山花奖”评选活动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我省获奖代表付泓(左三)肯杰拜·沙吾提拜克(右二)领取第十五届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奖

《凉州攻鼓子》是流传于武威市凉州区四坝镇杨家寨的一种民间鼓乐舞蹈,2008年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表演者均为当地农民,表演时以“攻”为主要动态姿势,鼓点铿锵、阵法多变,给人以威武雄壮、粗犷豪放的美感,充分体现了古代武士英勇彪悍、勇往直前的阳刚之美。 

鼓舞《凉州攻鼓子》

《牧羊马》以哈萨克族传统民歌为基础,用传统乐器库布孜、冬不拉等对其进行重新创编,通过多声部人声演唱,使传统民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表现了哈萨克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将牧羊马视为最忠诚的朋友,同时也歌颂哈萨克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爱情的渴求。 

民歌《牧羊马》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民间文艺奖项。第十五届“山花奖”共举办各类评选活动12次、153个作品入围,最终20个作品获得本届“山花奖”优秀作品奖。我省民间文艺参评作品在本届“山花奖”评选活动中收获颇丰,除2个民间表演节目获“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奖外,4件民间工艺美术作品、3部学术专著、2部民间文学作品集分别入围“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和“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三个子项。这些获奖和入围作品,既有数年之功积累的成果,也有新近创作的精品力作,全方位展示了甘肃民间文艺的厚重资源和近年来的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我省民间文艺在全国的影响力。
 
供稿: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