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长诗·甘肃卷》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23-03-03

近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长诗·甘肃卷》一书,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长诗·甘肃卷》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长诗·甘肃卷》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成果之一,由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教授、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白晓霞担任主编。《长诗·甘肃卷》共收录生活在甘肃地区的汉族、藏族、回族、裕固族、东乡族、土族、蒙古族等民族的长诗50余首,分叙事长诗和抒情长诗两大类,其中叙事长诗又分为人物叙事长诗、历史叙事长诗、婚姻爱情长诗、日常生活长诗等。本卷所收录的民间长诗内容丰富、艺术风格多样、主题积极健康,是多民族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活载体,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和文学价值,对于抢救、保护我省地域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学文本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是对我国民间文学的一次全面深入的发掘整理和文化传播工程,这一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以客观、科学、理性的态度,收集整理民间口头文学作品及理论方面的原创文献,编纂出版《大系》大型文库,完善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为中华民族保留珍贵鲜活的民间文化记忆。在编纂的同时,开展一系列以中国民间文学为主题的社会宣传活动,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民间文学的发掘、传播、保护,推动民间文学知识普及与对外交流传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甘肃卷》被列入甘肃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计划到2025—2027年,按史诗、神话、传说、故事、歌谣、长诗、说唱、小戏、谚语、俗语等10个系列,编纂出版20—25卷、共计2000—2500万字的《大系·甘肃卷》文库,为我省民间文学留存珍贵的文献资料。自2019年11月正式启动《大系·甘肃卷》编纂工作以来,我省目前已开展10个系列17个分卷的普查、编纂工作,其中,2个分卷已正式出版,3个分卷已进入出版流程,2个分卷完成终审,2个分卷完成初审,2个分卷提交初审稿。
本卷主编简介
白晓霞,女,甘肃天祝人,文学博士,现为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教授,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民俗学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土族民间传说与女性文化研究》、散文集《白姆措的眼睛》,主持完成省部级、地厅级项目多项,曾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甘肃省黄河文学奖、甘肃民间文艺百合花奖——首届学术理论奖、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东丽杯”孙犁散文奖、甘肃文艺评论奖、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等多项奖励。
供稿: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