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学习贯彻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1-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热烈共鸣。连日来,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积极组织主席团成员、理事及会员掀起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现将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及理事的学习体会摘登如下。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王晓岚表示,要进一步聚焦甘肃所处的独特地缘和文旅品牌,不断放大核心优势,重点打造融媒体视音频系列短片,进一步培育反映新时代、具有甘肃特色的优质内容集群。要进一步制定完善扶持精品创作生产的机制办法,推动总台优质视听内容和精品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省级卫视及知名网络平台播出,让总台的好节目、好作品不断涌现,走进全国大众、全国市场,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品牌影响力。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路学军表示,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心和重视下,电视文艺创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突出成就。使命在肩,初心如磐。甘肃具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一批优秀人才,在此次大会精神的鼓舞下,陇原大地必会迎来一个新的电视文艺春天。

十一次文代会代表、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秦川表示,甘肃的电视艺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缘文化和情感优势,坚守人民立场,坚定文化自信,继续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丝绸之路文化,脚踏实地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电视精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自信,进一步扩大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周尚业表示,作为电视艺术方面的研究者,我们应该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关注当下中国的电视艺术发展,尤其要关注我们甘肃本土电视艺术的发展,让电视栏目和电视文艺方面,精彩纷呈,百花齐放,反映出甘肃人民的精气神和时代风貌,发出甘肃的声音。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东珅表示,作为一名纪录片创作者,我认为讲好中国故事,有两个方向:记录生动鲜活的当代,回溯群星璀璨的历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国文艺创作的灵感源泉、素材宝库。传统文化题材可以彰显中国审美,表达中国精神,在世界文艺领域鲜明的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黄怀璞表示,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就是要文艺工作者始终牢记,“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就是要坚持文艺从人民的火热生活中来,从人民生活中汲取艺术养料,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多样、丰富的精神需要;就是要坚持文艺心系人民,为人民提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这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文艺工作者的根本要求。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王建萍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心系“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艺术创造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慕彬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把握民族复兴这一时代主题,以揽全局、谋大事、为长远的战略眼光,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作为一名电视新闻工作者,将镜头对准祖国的山岳巨川,对准黄土大塬,用真情描绘山川壮丽、万物灵动、草木滋滋,用语言和笔触展现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尤其对于陇原大地在项目建设、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伟大创举,全景式、多层次、立体化描绘,唱响昂扬时代主旋律。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李白云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展现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王崇斌表示,一切创作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的。科技发展、技术革新可以带来新的艺术表达和渲染方式,但艺术的丰盈始终有赖于生活。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梁小爽表示,文艺工作要有“三心”:一是要有“崇敬之心”,以高标准来对待文艺;二是要有“火热之心”,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三是要有“刻苦之心”,努力塑造自己。“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关系文艺家的人品与文品、养德与修艺,需要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生活。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冯欣表示,坚持人民立场是做好文艺评论工作的根本要求。文学艺术创作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一部好的文艺作品一定是关照民生、表达民声、鼓舞民心的文艺作品。文艺工作者是否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愿望、人民的幸福放在眼里、心里,是能否创作出优秀作品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