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厦门开幕,省摄协荣获进步突出组织工作奖

发布时间: 2023-12-05

开幕式现场。吴贤宾 摄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时刻,12月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厦门市文联、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文广传媒集团协办的第29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以下简称“全国影展”)在景色宜人、底蕴深厚、文化交融且富有大型活动经验的国际会展名城厦门市开幕。全国影展自此将连续5届10年在厦门市举行,这也是全国影展与地方合作后首次长驻一座城市。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宣布第29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厦门影像艺术周开幕。陈黎明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29届全国影展暨首届厦门影像艺术周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主任肖世革,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卢庆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吴艳华,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子东,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福建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岳林,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庄荣良,市政协副主席薛祺安,中国摄协副主席王琛、刘鲁豫、吴健、线云强、谢子龙、潘朝阳、鞠鹏,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居杨,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陈瑾,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夫波,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梁克伟,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练更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丽娟,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影,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鼓浪屿管委会主任林跃锋,厦门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戴志望等,以及本届全国影展评委、策展人、入展作者、中国摄协团体会员及全国摄影名家代表和第29届全国影展厦门执委会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李舸在开幕式上致辞。陈黎明 摄
 
李舸代表中国摄协致辞,他表示,本届全国影展自今年2月启动征稿以来,得到广大摄影人的云集响应、广泛参与,收到94476件有效来稿作品,脱颖而出的295件入展作品即将亮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出方式接受大家的检阅。通过这些作品,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摄影人在题材选择上既积极回应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大话题,又观照质朴真实的人间烟火、百姓生活,在艺术表达上既传承传统文化审美意趣,又努力探索当代视觉表达;越来越多的青年摄影人积极参与,并在这一舞台崭露头角、脱颖而出。
他强调,今天的摄影创作,视野更加宽广、表达更加丰富、传播更加多元。本届全国影展将办成一次主题性强、专业水准高、群众参与广的摄影艺术展会!当前,中国摄影事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与挑战,希望更多的摄影人以本届全国影展为新的起点,勇立时代潮头,回应人民所需,坚持守正创新,用影像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史诗。走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全国影展,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摄影力量!
 
为第29届全国影展入展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陈黎明 摄
 
为第29届全国影展优秀组织团体会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陈黎明 摄
 
郑更生代表中国摄协向厦门市政府代表练更生颁发第29届全国影展特别贡献证书。陈黎明 摄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第29届全国影展入展作者代表、优秀组织团体会员代表、首届厦门影像艺术周入展作者代表、美图秀秀全民摄影季入展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有为带队的甘肃省摄协代表团参加第29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开幕式并观展交流学习。
 
本届全国影展中,甘肃省6名摄影家的6件摄影作品入选。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有为带队参加开幕式,并代表甘肃省摄协领取进步突出组织工作证书,甘肃省摄协代表团10余人观展交流学习。
 
 
本届全国影展在厦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的展出场地面积达10000平方米,展线长度约1500米,均为历届全国影展之最。策展工作秉持创新理念和专业精神,综合考虑作品特色、空间设计、观看体验,在图片编辑、展陈排列、布光设计等方面精心打磨,力求打造一场彰显中国文化、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家级摄影艺术展览。
 
开幕式现场大合影。陈黎明 摄
 
第29届全国影展作品集同期推出。作品集在编辑上严谨规范、生动多元,既注重整体效果,又强化作品之间、板块之间的联系,力图达到精品画册的视觉效果。同时,为了与全国乃至全球摄影人共襄盛举,本届全国影展还将推出线上360°展厅,努力提升线上展览视觉观感,为未能抵达现场的摄影人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
 
展览现场。张双双 摄
 
据悉,本次全国影展首次以展览月的形式展出,将持续至2024年1月3日。
 
供稿:甘肃省摄影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