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协2018文艺骨干培训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6-01

  中国舞协2018“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

  培训在敦煌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按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中国文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总体部署,在“5·23”第5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甘肃省舞蹈家协会、敦煌市文联承办,敦煌市舞蹈家协会、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敦煌艺术旅游中专、敦煌市文化馆协办的中国舞蹈家协会2018“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培训活动于2018年5月25日—30日在甘肃敦煌举办。活动通过邀请全国知名舞蹈专家、文化学者、青年艺术家为甘肃省舞蹈文艺骨干提供专业培训和视野拓展,帮助当地更好的实现精神文化需求,提高文化艺术水平,实现文化资源共享,文化权利共享。

  此次活动为期6天,特别邀请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敦煌文化学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编导高金荣,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斌,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副教授古丽米娜·麦麦提,兰州文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演员李莉,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研究专家马竞驰,2015年“培青计划”委约编导、青年艺术家张翼翔,北京师范大学舞蹈系舞蹈教育教研室教师孟佳等9名专家及学者。通过专题讲座、专业实践、实地采风、现场教学、工作坊等相结合的形式,为来自甘肃全省13个专业院团、高等院校及敦煌当地的共70名舞蹈骨干进行培训。

  5月26日,培训正式开始,由83岁高龄的高金荣教授授课。上午的理论授课对敦煌舞的起源、风格特征及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和展望,下午将参训学员分为两组进行敦煌舞组合进行现场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高金荣老师进行现场教学

  下午五点,刚刚抵达敦煌的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组织全体学员学习中国文联李屹书记5月23日在“向人民学习 向生活学习 潜心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做辅导讲座

  5月27日,张翼翔、孟佳两位老师分别带来了《从无到有xiang舞蹈》《舞蹈课的新“玩”法——创造性舞蹈课程设计与教学》工作坊课程。两位老师通过新的观念、思维和方法,拓展了惯常的舞蹈体验与舞蹈设计边界,带给了学员思想冲击和启迪,受到了学员的好评。

  

  张翼翔老师工作坊课程现场

  

  孟佳老师工作坊课程现场

  5月28日上午,学员走进享誉世界的文化艺术宝库——莫高窟,在敦煌舞的源头采风;下午由原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员马竞驰带来《丝绸之路与敦煌》的专题讲座。采风与讲座相结合,加深了学员对莫高窟壁画、雕塑艺术与舞蹈艺术之间关系的认识和了解。

  

  马竞驰老师讲座现场

  5月29日,古丽米娜·麦麦提和李莉老师分别带来《维吾尔族舞蹈基础训练课》和《敦煌舞表演》工作坊课程,两位年轻的维吾尔族舞蹈、敦煌舞传承人将自身的体会和理解融入到传统舞蹈中,给学员带去了不一样的启发和思考。

  

  古丽米娜·麦麦提老师工作坊课程现场

  

  李莉老师工作坊课程现场

  5月30日上午,本次培训的最后一课《为人民鼓舞而从之》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斌亲自主讲。罗书记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以人民为中心等角度辅导学员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体现了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和情感的温度。随后,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平英致辞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对培训成果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对中国舞协对甘肃舞蹈事业长久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宣布培训班结业。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斌做辅导讲座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平英在结业仪式上致辞

  

  全体学员结业合影

            撰稿:于 涛

            图片:敦煌市文联

            核稿:苟西岩

            编辑:高一峰

            责编:倪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