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战石油》首发式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8-20

 2020817日下午,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战石油——长庆崛起笔记》出版首发式在西安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以及甘肃、陕西等地作家学者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公司等单位的嘉宾50余人出席首发式。

 

《战石油》首发式现场

 

《战石油——长庆崛起笔记》由春风文艺出版社20208月正式出版发行,是由甘肃省作家协会申报立项的中国作协2019年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全书12万字,以新中国石油史为背景,运用诗性的笔调展示了长庆油田50年史诗般的创业历程,成功地讲述了一个关于石油的中国故事,抒写了一个“中国第一”的时代传奇,珍藏了一个英雄部落的青春档案,凝聚了一个乡愁诗人的油田情结,打造了一部超越行业的非虚构文学读本。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发言

 著名作家贾平凹亲自为《战石油》一书题写了书名,并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战石油》出版的重要意义和文学价值。他表示:“我觉得《战石油》是一本好书,正如它封面题的话,它是长庆崛起的笔记,也应该说它是一个时代传奇的献礼”。

 

 

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

 

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在讲话中指出,《战石油》这本书很好地反映了习总书记提出的艺术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时代高歌、为人民而创作的导向,坚持把创作路线放到大地上,放到现实生活中。听到长庆三代石油人的发言以及这四本文学作品的发布深有感触,长庆油田艺术家要用各样方式来记录油田人的英雄故事,要把模范人物,重大事件以各种方式予以记录。

 长庆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李逵在讲话中介绍了长庆油田有关情况。2020年是长庆油田开发建设50周年,长庆油田自成立以来,建成了中国油气产量最高的油气田,连续7年实现5000万吨以上高效稳产,稳居国内第一大油气田的位置。

 

《战石油》作者、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凯

高凯在发言时说,石油越来越重要,关乎国家安全和民族兴亡。国之重业,命脉之所系,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所以,今天文学和石油站在一起。其实,石油人既是我们的加油人,又是我们的点灯人。石油来之不易。50年来,长庆人凭借一种“磨刀石精神”在石头缝里为祖国“榨油”,可谓千难万险艰苦卓绝。不是虚说,在叙述许多采油人的故事时,我都是流了眼泪的,比如刘玲玲的“铁肚兜”。理解了刘玲玲的这种战斗精神,就不难理解我为什么把这本书叫作“战石油”。在精神世界里,长庆人有着很高的站位。石油是乌黑的,但石油的生命却是明亮的,一身中国红的长庆人就像是石油燃烧之后鲜明而炽热的火焰。所以,这里我要向所有的长庆人致敬,而这正是《战石油》的文学初心。

 

《战石油》首发式出席嘉宾合影

 

 

发行仪式上,还现场发布了长庆石油员工自己创作的三部文学作品;6位与会代表讲述了自己与石油、与长庆的感人故事,让大家感受了长庆油田由小到大的巨变。

 

编辑:牛和清

审核:庄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