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甘肃省文学院:丰富八骏品牌内涵 拓展文学事业平台

发布时间: 2023-03-28

 
丰富八骏品牌内涵  拓展文学事业平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文学院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文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甘肃省文联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以“甘肃文学八骏”品牌的创立和实施为抓手,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2015年第二届诗歌八骏研讨会会场
 
“甘肃文学八骏”品牌自2013年被列入甘肃省委、省政府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十个一”品牌工程以来,一直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文联党组等各个方面的重视与支持,现已成为享誉中国文坛的著名文化创意品牌。
2015年3月21日国际诗歌日之际,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文学院和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甘肃诗歌八骏”评选揭晓,由古马、离离、李继宗、郭晓琦、于贵锋、扎西才让、包苞和李满强等8位诗人组成的“甘肃诗歌八骏”新阵容奔腾而出。9月,第二届“甘肃诗歌八骏”作品研讨会暨中国著名诗人河西走廊精准扶贫采风活动成功举办。
2015年底至2016年初,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文化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主办,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和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首届“甘肃戏剧八骏”评选活动成功举办,推出朱衡、雷通霞、边肖、张小琴、马少敏、苏凤丽、佟红梅和窦凤琴等8位艺术家为首届“甘肃戏剧八骏”(表演方阵)。这次“甘肃戏剧八骏”推介活动,实现了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人才事业由文学领域向艺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2015年首届戏剧八骏
 
2018年5月“唱响陇原”甘肃戏剧八骏全省巡演活动,在甘肃省广电总台正式启动,此次活动进一步发挥戏剧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标志着“八骏人才”已经深入人心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儿童文学八骏
 
2017年11月17日,以刘虎、赵剑云、轩辕小胖、曹雪纯、刘梅花、张佳羽、刘海云和杨胡平等8位作家为阵容的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在2017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会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图书馆先后集体亮相。“甘肃儿童文学八骏”是此次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唯一邀请的作家团队。活动期间,《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十余家大型媒体关注报道此次甘肃文学盛事。
2018年,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文联、省文学院和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组织实施,经过公开、公平、公正选拔,扎西才让、郭晓琦、段若兮、包苞、李满强、武强华、惠永臣、李王强等8位诗人当选“第三届甘肃诗歌八骏”。
 
2018年“第三届诗歌八骏”
 
2019年,经过严格打分评选,孑与2、志鸟村、胡说、乱世狂刀、云起莫离、猪三不、月下魂销、书狂人等8位作家当选为甘肃省首届“网络文学八骏”,并于7月在北京召开推介会。
 
首届甘肃“网络文学八骏”
 
2021年上半年,评选出以段若兮、赵琳、孟小语、刘山、江一苇、花盛(藏族)、郝炜、孙立本等8位诗人为阵容的“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此届诗歌八骏亮点是,八骏“换岗”人数达7人,为历届不同类型的文学八骏之最;诗歌八骏首次进行网络投票,关注人数达5.3万人,实现了网络诗人的零突破。
2022年8月,由省内外13名知名作家、专家学者组成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评委会,坚持甘肃八骏一贯的评选原则,结合甘肃儿童文学创作实际情况,在14名候选人的基础上,以其基础得分为重要依据,并参考其作品质量和文学影响力,经过三轮遴选和实名投票,最后评选出赵剑云、轩辕小胖、曹雪纯、张佳羽、刘海云、禄永峰、杨胡平、费晓莉等8位作家为“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截至目前,“八骏”人才接力工程共推出三届“小说八骏”、四届“诗歌八骏”、三届“儿童文学八骏”、一届“戏剧八骏”、一届“网络文学八骏”,先后向全国推出共88名甘肃实力小说家、诗人、儿童文学作家、戏剧表演艺术家、网络文学家。“文学八骏”这一平台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显现出来,甘肃最具影响力的作家都在“文学八骏”队伍之中。比如,当前甘肃标志性作家、“小说八骏”作家叶舟和弋舟,他们二人的成熟期和重要的黄金收获期都是在入选“小说八骏”之后。其间,叶舟获得鲁迅文学奖,弋舟不仅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还几乎囊括中国文坛所有重要小说奖项。
两届“甘肃诗歌八骏”成绩也十分骄人。2014年5月,由中国诗歌流派网、国际汉语诗歌协会、《星星》《诗潮》《诗林》《文学报》等学生组织和媒体联合主办的中国现代诗群流派评选暨作品大展中,以首届甘肃“诗歌八骏”诗人高凯、第广龙和第二届“诗歌八骏”诗人郭晓琦、李满强为代表的“陇东诗群”从200余个诗群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1世纪中国十二家最具影响力诗群”。
再比如,首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在2014年至2017年间,也集体进入一个重要的成长期和收获期。其中,刘虎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第十四对肋骨》、《白鹿》和《心在旷野》发行分别超过2万册和1万册,成为畅销书。张琳、赵剑云获得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和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银奖等荣誉。其中,张琳还两次荣获“大白鲸”奖项。90后作家张佳羽,除在作家出版社出版32万长篇小说《才女升学记》外,还在全国各地刊物发表270首诗歌、52篇小说和43篇散文,荣获首届蒲松龄杯散文一等奖,并成为2015年《课堂内外》杂志力推的11位90后作家。
甘肃网络文学八骏也毫不逊色,他们以历史、都市、玄幻、言情等题材为主,作品颇具甘肃本土的乡土文化和乡土色彩。他们一直活跃在国内各大网络文学活动和论坛中,如同一张行走的“名片”,正在用自己方式,向外界展示着甘肃的新风貌、新气象。
八骏人才推介和八骏品牌建设还集中体现在编辑出版方面。其间,我们编辑出版了《文学陇军八骏精品典藏丛书》(16卷)、《天马行空——甘肃文学八骏图文志》和8期《文艺人才》《天马畅想曲——中国梦主题创作甘肃文学作品选》《心灵的乡村——甘肃精准扶贫乡土文学读本》,又配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与《人民文学》杂志联合策划组织了以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为团长的著名作家精准扶贫主题创作甘肃乡村行大型采风活动。活动结束后,我们根据《人民文学》刊发的稿件编辑出版了体现采风成果的作品集《国家温暖》。
八骏人才推介和八骏品牌建设,“甘肃文学八骏”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文摘》《文艺报》《文学报》等众多媒体先后报道“甘肃文学八骏”的活动和成果。《甘肃日报》在2015年4月21日以几乎整版的版面刊发记者采写的长篇通讯《吹响甘肃文艺才俊的集结号》,并配发题为《让更多的千里马奔腾而来》的编者按。《甘肃日报》2017年6月16日二版头条刊发记者的长篇报道《甘肃“八骏”:带动本土文学强势崛起》。文章称:“驰骋疆场的甘肃文学八骏,给中国文坛带来了一股清风。”
趁着甘肃省六次文代会的春风,我们将持续打造“八骏”这一文艺品牌,为甘肃文艺事业迈向新的高峰摇旗呐喊、鼓劲增势!
供稿:甘肃省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