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简介

  理论研究室属全民所有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县(处)级,归甘肃省文联领导。主要工作职能是:研究文艺方针政策、掌握文艺发展动态、提供文艺决策参考、组织文艺理论研究、开展文艺评论活动、把握文艺舆论导向、编辑出版文艺报刊、培养联络文艺评论队伍、组织协调文艺比赛评奖。目前主要工作是:1、负责省内外文艺创作和前沿理论动态的分析、研究,开展学术研讨;2、负责省文联重点调研课题的方案制定工作;3、兼职省文联评奖办公室;4、负责《中国艺术报》驻甘肃记者站工作;5、参与国内外、省内外各类文艺研讨、评审、评奖活动;6、完成中国文联、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交办的各项任务;7、负责与中国文联、各兄弟省、市、自治区文联及省内各有关文艺研究机构的联络、信息交流工作;8、负责舆情的收集、上报工作等。

  本单位自1981年成立后,根据省委的要求,于当年4月创办了文艺理论季刊《当代文艺思潮》,次年改为双月刊。1988年与《飞天》合并,共出版了33期。《当代文艺思潮》创办后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对提升我省文艺家地位,促进我省文艺创作,发展我省文艺思想起到了积极良好的作用。文艺理论研究室在编辑出版刊物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艺研究活动,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文艺的一系列政策、指示,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培养我省文艺理论研究人才、文艺评论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1992年以后,文艺理论研究室主要编辑出版省文联机关刊物《文艺之窗》,2000年改为《甘肃文艺报》,2004年改为《甘肃文艺》杂志(内部资料)。同时承担省文联评奖办公室工作。1995年根据中国文联的要求,省文联将中国文联机关报《中国艺术报》驻甘肃记者站设在理论室,承担《中国艺术报》的部分采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