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百部微电影创作项目”启动仪式在陇南西和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5-23

5月22日,甘肃省文联、甘肃省电影家协会联动市县相关部门,走进陇南市西和县包集村举办“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百部微电影创作项目”启动仪式。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宣布项目启动并讲话。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西和县副县长尚凤雷致辞, 西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润荣介绍西和县文化建设情况,甘肃省影协常务副主席刘晓丽介绍百部微电影项目情况,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当地村民排练的秦腔大戏。陇南市文联主席张红霞主持启动仪式。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宣布项目启动并讲话

省影协常务副主席刘晓丽介绍百部微电影项目情况

王正茂在讲话中指出,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阐明了革命文艺为人民群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依然是我们所有文化工作者需要回答的时代课题。乡村振兴要实现的不仅仅是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富裕,还要用先进文化滋养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剔除封建思想糟粕对老百姓的精神桎梏。农民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发挥着主体作用,只有广大农民自觉自愿地参与到乡村文化活动中去,我们的乡村文化才有希望振兴。


包集村村民排练秦腔大戏

包集村位于陇南市西和县云华山麓,西汉水源头,古三国战场,文化底蕴深厚。去年春耕之后,包集村的父老乡亲们在乡贤的带领下,利用农忙间隙,自发创排一部融合当地民俗风情、历史文化遗存、传统剧目于一体的戏曲作品。这是一件看似不起眼,实际深刻反映今日中国乡村新面貌的事件。甘肃电影工作者敏锐捕捉,深入基层,用镜头记录呈现这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和崭新气象,并将以此为起点,走向全省每一个有故事的乡村,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证。

 

包集村村民排练秦腔大戏

在党的二十大和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甘肃省文联策划组织实施“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其中“百部微电影创作项目”由甘肃省电影家协会承担,计划用五年时间,创作拍摄100部微电影,反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乡村风貌变迁,发掘乡土文化、记录乡俗民情,讴歌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时代成果,为推进乡村文化传承与发展,留下更多真实的历史影像。

 

供稿:甘肃省电影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