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三抓三促”行动|中国电影家协会青年编剧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 2023-04-07

4月3日,“中国电影家协会青年编剧高级研修班”圆满完成研修培训任务,在举办地张掖举行了结业仪式。研修班为期15天,课程设置丰富,从教学设计和时长设置上探索开创了中国影协业务专项培训新模式。研修班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甘肃省电影局、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电影家协会、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张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张掖市影视协会协办。
 
中国电影家协会青年编剧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青山,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尚友俊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作总结讲话 
 
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青山出席结业仪式 
 
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尚友俊出席结业仪式
 
本次研修培训的创新亮点是要求每一位学员在培训结束时提交一部以张掖丰富的自然景观、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创作的具有张掖特质的电影创意、构思及大纲。结业仪式上,各组学员在精心创作的众多张掖题材电影故事中遴选出15部较为成熟完善的故事大纲进行了展示,国家一级导演、编剧范元,著名编剧沙颂,著名编剧、导演、制片人张力,甘肃影协副主席、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艺术总监、导演赵国鹏对展示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指导。
闫少非在研修班结业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高研班研修主旨明确、内容丰富,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一届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一主线,把提高编剧人才队伍的政治素养、道德水平和艺术创作能力作为培训核心,立足电影全产业链,分析市场上商业化的运作模式和剧本实践,让大家全方位、具体化地了解电影生产制作全过程;研修形式多样,针对性强,从课堂指导、现场教学到研讨交流,在两周的课程中,学员完成剧本创意构思并进行成果展示,将课程内容和地方文化相结合,每一位学员都收获颇丰;研修搭建了平台,增进了友谊,为学员提供了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服务平台,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相互合作。闫少非表示,希望学员们对电影艺术心存敬畏,对电影观众心存敬重,对自己的电影事业心存敬意,努力用高尚的情操和文质兼美的电影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己留清名。
 
结业仪式现场
 
结业仪式上,来自陕西、刚刚凭借电影《柳青》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青年编剧、导演田波代表学员发言,他表示,感谢主办方邀请的授课导师个个出类拔萃、成就卓著,实战经验丰富,老师们有问必答、毫不吝惜地分享了直击人心、如雷贯耳的经验教训和剧作宝典,让学员们深感这不仅是一次编剧技能培训,更是对精神世界的一次洗礼。田波表达了作为一名职业编剧在创作中的煎熬,两周的大课让人有醍醐灌顶之感。在发言的最后,他与同学们约定,“把我们的人生追求,艺术生命的探索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紧握手中的文殊之笔,用昂扬的热情,饱满的精神为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在未来的创作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我们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更加壮丽的精神史诗而奋斗不息!” 
 
国家一级导演、编剧范元现场点评指导
 
著名编剧沙颂现场点评指导 
 
著名编剧、导演、制片人张力现场点评指导 
 
甘肃影协副主席、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艺术总监、导演赵国鹏现场点评指导
 
电影《柳青》编剧、导演田波代表学员发言
 
学员们在交流发言中也表达了心声。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教授裴佳兴表示,通过老师们的分享和同学们的创作成果,激发我十分渴望把藏在心中多年的一个故事写出来;天山电影制片厂编剧李侬表示,这次培训打开了我的一扇窗户,我有种开窍的感觉,不仅收获了许多朋友,我们还如此快乐地,友爱地,幽默地度过了两周的学习,这在我一生中都是不可磨灭的经历,我回去就把我原来写的好的剧本重新写一稿;宁夏微城映画编导宋晓雷表示,以前自己太浮躁,现在居然很平静,很多人为了电影付出巨大的艰辛吗,我要跳出水井,我要写我想拍的电影,不拍出来我的生命就是在严重浪费;江西稻芒影视文化编剧陈志敏表示,这次培训,我是认真地看,认真地想,不停地记。很受益,我开始反思我以前编剧的两部电影,我知道了我的一些不足,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武汉九零后编剧徐子豪表示,有的人被世界纪念,是因为他燃烧自己,连接了世界,有的世界被人纪念,是因为那个人集合了所有人的思念,时代会不断让我们成为历史;编剧帮签约编剧马天利表示,我深深地被张掖的地理环境所吸引,我的科幻公路电影决定在这里选景拍摄;山东艺术学院教师于晓楠表示,我们老师从书本到书本,这次听到这么多幕后创作的精彩案例,令我感动和震撼,我要把这里的体悟和案例分享给我的学生们,鼓励他们去实践创作,走出象牙塔;北京东周时代影业编剧赵玲表示,这次培训班办的好,尤其晚上看了电影《柳青》,我理解了一位伟大作家是如何炼成的,电影里柳青先生说,在生活里,学徒可能变成大师,离开了生活,大师也可能变成匠人;河北广电影视编剧、导演李伟表示,老师们都讲的是硬通货,帮我又梳理了一遍编剧的工作和价值,醍醐灌顶,这次没有白来;江苏幸福蓝海影业制作部主任熊珊珊表示,这次过来,发现不少同学们在市场的冲击下,都有些悲观,有些看轻自己,但我站在一个业内人士的角度可以很肯定的说,不是的,“内容”才是电影的王道,是最根本、最值得追求的东西,所有的资本、流量、演员、大数据等等,都是依托编剧创造的内容而存在,因此,请编剧老师们不要妄自菲薄。
甘肃省电影局电影处、甘肃省影协、张掖市委宣传部、张掖市文联、张掖市影视协会有关负责人及研修班全体学员出席结业仪式。
供稿:甘肃省电影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