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编剧丁涵荣获第27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 2023-05-08

5月4日,第27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公布。由甘肃省文联推荐报送的新文艺群体优秀青年代表、独立编剧丁涵荣获本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
 
丁涵获奖照片
 
丁涵,1990年出生,甘肃兰州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电影家协会会员,在业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编剧作品《守岛人》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三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个人获得最佳编剧提名奖。
丁涵十多年来深耕主旋律影视创作方向,其作品思想深刻,内容生动,细腻感人,充满正能量,关照现实社会。在她的创作中始终体现着人民情怀和时代使命,努力追求思想深度和价值引领,激发广大观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2018年,在接到电影《守岛人》的创作任务后,为了寻觅创作灵感、收集生活素材,她三次登上开山岛采风,与烈士遗孀王仕花共同生活。每一天迎着朝阳升国旗、放哨巡逻、维护灯塔引航船只、伴着海风入眠......岛上不通水,不通电,常常蚊虫肆虐,生活十分艰苦。189本日志,368面国旗,11680天的出勤记录,守岛人真实可感、温暖动人的琐碎日常都化作丁涵笔下的故事细节,为剧本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最终,电影《守岛人》收获了1.5亿票房和观众如潮的好评,一举斩获金鸡奖最佳故事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她以青年人的视角讲述了王继才夫妇32年相濡以沫、矢志不渝的坚守精神,使得很多人感动落泪,得到精神的感召鼓舞。完成《守岛人》之后,丁涵继续坚守在主旋律阵地,创作完成了40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浴血荣光》和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最美校长”张桂梅为故事原型的20集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大山里的女校》。
两个厚重深刻的题材都是书写伟大的时代与可敬的人物。正如丁涵在“矢志艰苦奋斗,传承陇人品格”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作为文艺领域优秀代表交流发言时所说:“这是使命的召唤,亦是沉甸甸的担子。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弘扬主旋律,引领社会风尚的重任,我们必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循着灯塔之光,坚守心中岛屿,继往开来,牢记使命,创造出更多有思想、有格局、有温度、有情怀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时代。”
供稿:省文联人事处、省电影家协会